地区生态养殖论文

时间:2022-11-13 03:26:53

地区生态养殖论文

1林下养鸡模式

1.1林地的选择

一般以透气性和透光性好、林冠稀疏、遮荫度适中的中成林为首选,如果林下杂草和昆虫丰富,则更为理想。如果林地过于茂密,而其他条件却相当好,可人工进行梳理修剪枝叶。如果选择石榴、桃、葡萄等果林作为养殖地,每当成果季节,都要定期清理落果,如清理不及时,鸡一旦采食腐烂的果子,则易引起中毒。

1.2鸡舍建设

鸡舍应建在地势高燥平坦、水电充足、交通便利的地方,鸡舍建筑面积按6只/m2来计算,不能过密,舍内要放置一定量的饮水器和料槽供鸡饮用采食。1.3鸡品种选择贾汪的土鸡品种比较丰富,经过走访调查20户农户发现,约有50%的农户在自家庭院里养土鸡,经询问得知,这些土鸡皆为自繁自养,这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野鸡的天性和纯度。这些农村土鸡个体中等偏小,活动范围广,耐粗饲,觅食力和适应力强,为本地区发展规模林下养殖提供了优良的土鸡品种来源。

1.4饲养管理

为确保鸡肉和鸡蛋的品质,放养密度宜保持在750只/hm2左右,采用宜稀不宜密的原则,既保证鸡能采食到充足的天然食物,又有效保护了林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平时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情况,根据天气采取相应的措施。

1.5疫病预防

林下养鸡的环境是开放式,很容易受到疫病感染和黄鼠狼等的侵袭,要做好消毒、驱虫、免疫和外来侵害等工作。

2鱼塘搭架支棚养鸭模式

贾汪水塘面积较大,但多数是依靠单纯养殖鱼虾,没有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为此,可发展鱼塘上搭架支棚养鸭。鸭棚设置通常高于水面1.2m,棚底可以钉上长条竹片,不要铺的太密,既要方便鸭粪下漏,又要保证鸭蹼不下陷,要定期将鸭群赶到鱼塘中嬉戏洗澡。鸭子进入鱼塘,就像天然的增氧泵,可改善鱼塘的溶氧状况,这样可以省去一笔硬性投入,鸭子可以吞食鱼塘里的水藻、死鱼及鱼类害虫等,增加鸭肉、鸭蛋品质的同时也增加了鱼虾的成活率;反过来,排入鱼塘中的鸭粪蛋白质含量较高,可以作为鱼的优质饵料[2]。

3发酵养牛模式

贾汪玉米、稻麦种植面积非常广,每到收割季节,都会产生大量秸秆,目前秸秆利用率仍然不高,常被焚烧或丢弃。如何变废为宝,对秸秆进行有效利用亟待解决,发酵床养牛是解决这些秸秆的有效途径。其技术虽不成熟,但已有人探索成功,之所以选择发酵床养牛,是因为与猪的发酵床相比,牛的发酵床所用农作物秸秆的量要大很多,而且秸秆也是牛的主要饲料来源。牛的体重较重,容易把垫料踩实,所以在垫料的铺设上,要特别注意方法,牛的垫料分3层,最下面一层用稻草,中间一层用整的玉米秸秆,最上面用粉碎的玉米秸秆,每层25cm左右,这样的分层设置,可有效防止牛踏实垫料[3]。发酵床养牛,与传统的水泥地面养牛相比,不仅让牛生活的更舒适,而且可以减少牛蹄部疾病、矿物质缺乏、腹泻等病症的发生。发展生态养牛,不仅大大缓解了秸秆处理的压力,还提高了养殖效益[4-5]。

作者:王勤单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农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