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猪场养殖效益的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08 11:08:16

小议猪场养殖效益的提升策略

建造良舍

为猪只成长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是提高猪场养殖效益的基础。猪舍做到冬暖夏凉、空气清新,无杂味,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减少噪音刺激,温度冬季一般18~22℃,夏季为10℃左右即可。每头猪占面积:仔猪0.4m2、肥猪0.5~0.8m2,舍内相对湿度保持60%~80%。这样才能保证猪只成活率,从而提高养殖效益。

选购优良品种猪育肥

选购优良品种猪育肥是提高养猪场效应的关键。猪品种好坏,直接影响生猪的生长,因此养猪场入栏仔猪育肥时,要严格把关,选购优良品种,目前优良猪常见有约克夏、长白、杜洛克。

强化饲养管理

保证猪只健康成长,是提高猪场效益的有效手段。一是场区分布合理,降低建设投资;二是饲养管理水平要均衡,促进生猪生长;三是抓好妊娠母猪管理,争取多产仔、产壮仔;四是及时淘汰残猪,减少饲料浪费,从而提高养猪效益。

注重猪场消毒

搞好环境卫生,从而保证猪场净化,切断疫病传播途径,降低死亡率,由此来提高猪场效益。场区15d消毒1次,圈舍每周消毒1次,粪便及时清理,病死猪要无害化处理。消毒后要用两种以不同成份药液,交叉使用,每周换1次,以杜绝病原菌耐药性。

做好各种疫苗免疫接种工作

动物免疫接种工作是预防动物传染病所采取的最有效措施。因此要知道合理免疫程序,做好猪瘟、猪口蹄疫、高致病性蓝耳病、猪细小病毒、猪肺疫、猪链球菌等疫苗的接种工作。

做好生猪驱虫工作

保证生猪健康成长,进而保障养猪效益的提高。选择驱虫药做到高效广谱,安全低毒,无残留。建议用阿维菌素、左旋咪唑、托曲珠利为主要成份的驱虫药。仔猪断奶后驱虫1次,育肥猪每2个月驱虫1次,母猪产前14d驱虫1次,产后驱虫1次,种公猪每年春秋各驱虫1次。

做好猪只保健工作

平时做好猪只保健工作,是保证生猪健康成长的确切手段,也是提高生猪成活率和养殖效益的必要措施。在季节交替时,疫情来临时,都要有针对性添加药物,疗程为5~7d。平时添加抗病毒药物,提高免疫力和促进胃肠消化药物。

禁止盲目用药

疾病防治科学有效,禁止盲目就医用药,从而降低猪只死亡率和防治成本。生猪有病时做到预防与个例治疗相结合,用药要做到有国家认可资格的动物诊所就医用药,禁止盲目用药。

严格控制成本

一是改变饲养方式,尽量采取自繁自养方式,外购仔猪育肥农户,要掌握好补栏时机。二是依靠科学管理,减少养殖各环节费用,合理改变饲料配方。三是采取先进技术降低成本,如采取生态发酵床养猪技术,降低养殖成本。采取人工授精技术,降低饲养种猪成本。

适时出栏

生猪育肥出栏时,当生猪达90~110kg时要及时出栏,出栏时要多了解市场生猪价格信息,以达到卖到最高效,避免人为降低养猪效益。

本文作者:李文平工作单位:榆树市畜牧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