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养殖效益的提升探究论文

时间:2022-03-08 10:46:47

蛋鸡养殖效益的提升探究论文

强化生长环境管理,提高舒适程度

科学保持通风状态在蛋鸡养殖中,通风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鸡舍无论大小,也不管鸡场规模如何,必须要保证鸡舍内部的空气保持新鲜状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这一点对于饲养密度较高的鸡场、鸡舍,重要性更加明显。研究资料显示,规模化养鸡场,一旦通风条件不达标,直接会影响整个鸡舍内部控制质量,养殖中出现的各种有害气体会充斥着整个鸡舍,如氨气、二氧化碳以及硫化氢等,这样的有害气体超标,会对蛋鸡的生长以及产蛋造成影响,降低产蛋率,同时能够滋生和引发疾病,造成更大损失。所以,在鸡场里鸡舍的底部应当开设地窗,中部开设大窗,屋顶要设置排气筒,在夏天全部打开通风,冬季运用排气筒与地窗通风,要注意温度保持在恰当水平。科学调控光照水平光照条件对于蛋鸡生长与产蛋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适当延长光照时间,能够提高蛋鸡的产蛋率,提高养殖经营效益。研究表明,科学的光照时间能够对蛋鸡排卵产生影响,提高产蛋率。在养殖中,建议从20周龄起每日光照时间按周增加半小时,到达每天16小时后保持同一水平,延续至蛋鸡淘汰之前的4周时候,将光照时间提升至17小时,此标准延续至蛋鸡淘汰为止。光照不足时间以人工照明补充,力求鸡舍内光照充足而均衡。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针对蛋鸡的特点创造更好的产蛋条件,有助于延长蛋鸡的产蛋高峰期。科学控制舍内温度每一种动物都有着其最为适宜的生长温度区间,在蛋鸡养殖中也不例外,养殖户应当科学研究蛋鸡的最佳生长温度,尽可能地创造与此相接近的环境。依据研究资料显示,适宜蛋鸡的温度为13~23℃,偏离了这一区间值都会对蛋鸡产蛋率造成影响,要设法让鸡舍保持温度在这一区间之内,延长蛋鸡产蛋高峰期。在养殖过程中,按照这一要求,在不同的季节应当选取最为恰当的方式进行温度控制,例如夏天要强化鸡舍的通风,换用较大功率排风扇,最好以纵向巷道式通风,迅速降低鸡身体热度,还可以运用洒水降温、控制饲养密度降温等方式,让鸡舍保持在接近于蛋鸡最佳生长温度值,有助于提高产蛋率以及延长产蛋高峰期,对于养殖效益提高具有促进作用。科学保证舍内湿度环境湿度也是影响蛋鸡生长与产蛋的重要因素之一,养殖中应当尽可能地创造适宜蛋鸡生长的湿度环境。一般来讲,蛋鸡生长产蛋环境湿度为60~70%左右较为适宜,湿度如果过低,蛋鸡的羽毛会杂乱、皮肤会干燥,脱水发生率提高,呼吸道疾病概率也明显提高。湿度过高状态会导致病菌繁殖速度加快,引发疾病,降低产蛋率。所以,在养殖中要控制湿度,在需要控制的季节,及时采取相应干预措施,保持鸡舍内湿度的标准化。

强化饲养管理,提高养殖效益

注重鸡群选择在蛋鸡养殖中,产蛋率是影响养殖效益的最大因素,鸡群在产蛋过程中,部分蛋鸡会因为各种因素,脱离最佳产蛋状态,造成经济效益低下,在这样的状态下,养殖户就应当开展鸡群中部分蛋鸡的重新选择问题。一般来讲,蛋鸡产蛋率降至50%左右状态时,应当启动选鸡工作,要重点筛选、淘汰一些腹部脂肪较多的鸡、健康状况不佳的鸡,以及鸡冠干燥皱缩、头、喙、胫部深黄色的鸡,以达到节省饲料、防控疾病的目的。只有将产蛋率低、自身健康状况不佳,甚至已经生病的蛋鸡筛除出鸡群,另行处置,才能够保持鸡群的始终高产出效益。注重及时收蛋在蛋鸡养殖中,养殖户要及时对产出的蛋进行收集,一般情况下,蛋鸡产蛋的高峰期一般集中在日出之后的4小时之内,此时产出的鸡蛋较多,整个下午蛋鸡产蛋量只占到总数的25%左右,在养殖中要及时观察,确定产蛋的集中时段,结合产蛋量选择拾蛋时间以及频率,夏天每天以3次为宜,其余时间一般为每天2次。部分养殖户在鸡蛋收集过程中,频率与时间安排不够科学,影响了蛋鸡的正常生长环境,是不可取的。注重科学补水水分充足在蛋鸡养殖中的重要性很高,在蛋鸡养殖中,一定要对鸡群保持科学、足量的饮用水供应,通常情况下,一只蛋鸡每天的科学饮水量在250~400毫升较为适宜,一旦供水不足,会对蛋鸡产蛋率造成影响,降幅在2%~5%左右。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要注意水质优良,因为水质不佳也会造成蛋鸡产蛋率下降,以及蛋品质量降低。在进行科学补水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水质进行观察,有条件的还应当进行简单项目的检测,保证为蛋鸡提供无污染的水源。注重应激预防处于产蛋率高峰时期的蛋鸡,产蛋强度较大,机体负担相对加大,生活能力进一步降低,对于应激反应较为敏感,抵抗力下降,一旦遇到应激情况,蛋鸡的产蛋率会受到较大影响,增加了饲料的消耗,蛋鸡死亡率提高,在产蛋率受影响之后,难以达到原来状态。因此,要保持产蛋高峰期鸡舍环境的安静和整洁,杜绝所有闲杂人等进入鸡舍,要查找鸡舍是否存在老鼠洞,要以水泥堵塞,并在鸡舍四周投放鼠药灭鼠。鸡舍所有门窗以及通气孔注意防护,限制其他动物进入鸡舍对鸡造成应激。燃放鞭炮、加工饲料、车辆来往等,也应该远离鸡舍,防止噪音对鸡群造成应激影响。综上所述,在蛋鸡养殖中,养殖户一定要牢牢抓住产蛋高峰期这一关键时机,想方设法延长产蛋高峰期,提高养殖产出效益,其中,抓好管理是重中之重,一定要注重管理好环境,科学饲养,有效延长蛋鸡产蛋高峰。

本文作者:靳西安工作单位:江苏省邳州市车辐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