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土地资源产权制度思考

时间:2022-08-07 11:37:13

生态文明土地资源产权制度思考

就目前来说,我国在土地资源产权制度上面的发展正处于一个起步的状态,虽说目前还不能赶上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这种发展已经是我国土地制度的发展上一个很可喜的进步了。随着我国各方面行业力量的逐渐膨胀,我国的土地资源产权制度的确立也就在处于一种全面更新以及扩建的迅速发展时期,由此我们更应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基于,着力的去发展这种情形下的生态文明体制。正如本文,我们须得在地方生态文明体制下有关土地资源产权制度的总体评价和管理上做进一步的创新以及优化。这些创新的技术研究,不仅能够使得我国土地资源的管理的发展进入一个更加快速与便捷的新纪元,这种创新之举还可以全面的去带动我国社会的进步。但是对于如何把生态文明体制下有关土地资源产权制度的总体评价进行不断提高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很难以解说的问题,由此我们要学会从评价的本身去做起,从评价单位以及评价的本体构建成员去出发,只有做好这一点,我们才能达到科学的提高技术,科学的进行自我探索这一目的以及目标。本文拟讨论农村土地制度与农村生态环境文明建设之间的若干重要关联,并提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环境目标约束条件。

1农村土地制度的基本架构

我们不妨把土地承包权看做一种非市场化的、只与农户的身份有关的土地经营权,这种特殊的经营权不能随意转让;能自由转让的是有期限的经营权。现实中的三权分置基本格局形成后,官方过去一直没有用系统的政策语言给予阐述,而现实中早已有这种必要性。一个重要原因是,总有理论界人士及基层官员对这种格局的解读及操控,或淡化了土地集体所有权的真实意义,或否定了土地承包权的现实功能,不利于建立及稳定有效的农村经济关系。两办出台的这个文件,将三权分置关系按照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说得更清楚一些,无疑是很有意义。对于这个文件,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土地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这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推动农业规模经营水平的提高。这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第二,文件规定,“土地集体所有权人对集体土地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但这些权利的具体实现是将土地承包给农户,由作为集体经济成员的农户来享有这些权利。现实中,由集体领导行使的权力主要表现为土地发包权以及对土地使用的合法合规监督权。集体组织的领导人并无别的涉及土地的重要权利。集体领导人越界行使权力不为政策允许。第三,农户的土地承包权长久不变。这个政策在2008年已经提出,新文件再次重申。但承包期限究竟有多长?至今官方没有明确,但迟早要明确。

2土地制度是生态环境文明的基础性因素

有史以来,农地使用制度及农业经营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形,每一种情形都对生态环境发生不同影响。近些年来,我国工业化的进程有了进一步的实质性发展,但是伴随着这种发展的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各种生态环境问题,比如说最近一些时期,人们谈之色变的雾霾问题,水资源污染问题还有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攀升造成大气温室效应等问题,这些环境问题都处于人们的高度关注之中,由此我国的环境部门就联合国家各个行业以及部门确立了一系列的以生态文明为基础,以能够有效控制环境问题的物质为目的一系列规定,本文将就给出生态文明体制下对我国现存土地资源产权制度的综合评价研究,并且还会根据这些研究得出相应的国家资源发展的结论,以求能够把地方的自然科学基金能够做到整齐划一的地步。当事人用自己的地,种自己的庄稼。中国大部分历史时期以这种情形为主,例如,有研究表明,华北近代农村便是以小农土地所有制为主。这种土地制度之下,农民会爱惜土地,保护环境。农民之间懂得合作,以解决水系利用等问题。农民连盖房也会尽量用差地,舍不得占好地。对于化肥、农药的使用,农民一旦懂得利害关系,也会斟酌取舍,不敢杀鸡取卵。

3土地制度改革要兼顾环境保护目标

两办前述文件实施后,会不会短期内使中国农村农业经济有一个大的飞跃?应该不会。原因很简单。20世纪70年代末推行的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使农民骤然摆脱了“三权合一”的束缚,极大释放了农民的生产力。现在形势完全不同了,三权分置在实践中已经形成并发挥作用,中央文件只是对现实模式的追认与规范,其积极作用只能缓慢释放。结束语对于我国的土地资源产权的管理来说来说,要在生态文明的基础上继续跟上社会的这一发展速度,就势必要抛开对这些外部有力条件的依赖,要着力于自己内部更好的管理方式的建立,切实的去做到在内部做大做强,在外部树立好形象的目标。只有这样,我国的土地资源产权制度的管理及其部门才能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以及才能拥有永远不会枯竭的发展原动力,只有这样,我们在生态文明上面的经济发展才能抛开那些泡沫经济,达到迅速而又平稳的发展。本文给出了现使用的土地资源产权制度的综合评价研究,并且还会根据这些研究得出相应的国家资源发展的结论,以求能够把地方的自然科学基金能够做到整齐划一的地步。

作者:车成勇 单位:拜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参考文献

[1]李书琴,刘启建.对自然科学研究的能量聚集问题的思考[J].井冈山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

[2]徐慧宁.浅谈现代生态文明体制下土地资源的分配[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4).

[3]付庆向,吴健.有关土地资源产权制度的基金合理化规范问题[J].福建建筑,2004(3).

[4]孙九林.国土资潦信息系统的研究与[M].北京:能源出版社,1986.

[5]黄杏元,汤勤.地理信息系统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