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下城镇化建设标准研究

时间:2022-08-07 11:20:28

生态文明下城镇化建设标准研究

摘要:从生态文明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城镇化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探讨了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在生态可持续发展下实现城镇化建设标准的建议。

关键词:生态文明城镇建设化标准

1引言

当下,中国在加速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及新农村建设且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之时,也慢慢暴露了诸多问题及挑战。经济有了飞速发展,却在实施之中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换取了经济的发展,由此带来很多生态问题。积极稳妥地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走将生态文明统一的可持续发展质量,走集约、智能、绿色及低碳发展模式,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生态文明内涵及对于城镇化建设的意义

2.1生态文明,是一种社会形态

要求人和自然、人和人、人和社会和谐相处、良性循环、整体发展、持续繁荣作为根本主旨。生态文明,首先要尊重及维护生态为主要宗旨,其次,可持续发展作为其根基,最后为人类未来的持续发展作为着重点。

2.2对于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生态文明有利于实现城镇化建设的全面性。在城镇化的建设进程中要深入的贯彻生态文明的理念,能帮助发展片面性问题的解决,对实现城镇化的全面发展有实际帮助。生态文明对于城镇化建设的适应性有重要助力作用。言下之意就是城镇化建设、发展一定要和自然环境相适应。生态文明有利于实现城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粗放型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不但对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同时还会使得一些城镇盲目扩张,进而侵占大量土地,影响了城镇的可持续发展。

3生态文明视角下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3.1自然环境遭受破坏

快速城镇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会有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譬如:红色的热岛效应、绿色的水华效应、灰色的雾霾效应、黄色的拥堵效应、白色的采石秃斑效应以及杂色的垃圾效应等等。有些城镇为建立高、快、宽、大、亮等形象,跟随先污染后治理、先规模后效益、先建设后规划及摊大饼式扩展的发展路径,生态服务的功能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得到重视。

3.2能源资源面临压力

社会公共资源浪费严重,在城镇化建设发展的过程中,相关政府们不为达到良好政绩,以牺牲公共财政资源及土地资源为代价。为了大广场、宽马路、摩天大楼、会展中心大中心公园绿地以及景观工程,将国外发达国家的相关城镇化建设模式硬搬照抄,能源资源利用不合理大部分能源都是非可再生资源,能源结构不合理。并且,国内的工业化进程之中还有很多十分严重的现象,包括管理粗放、消耗大、技术落后、集中度底、资源浪费严重,这些都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还严重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可持续发展遭受影响,工业化快速发展进程之中,城镇化将资源短缺的问题放大,将环境保护的压力增加,不仅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阻碍,还会将在乡村中的非农业化进程分散化,因为规模不经济、布局也不近合理、对资源破坏、污染环境以及浪费耕地。

4生态文明视角下城镇化建设标准

4.1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标准

三大战略性的新型产业非常需要建立相关标准,其中已经确立的标准达188项,保罗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有48项、电动汽车有74项、电动汽车则有69项等等。标准化的体系一旦建立,则会将重点领域之中标准缺失的问题解决,同时线路图的规划也有助于实施标准化,会使得新型产业往健康快速的发展轨迹前进,将质量大大提升。电动汽车产业标准体系建设路线图,建立一整套的电动汽车“三相交流充电”的地方标准,与此同时,还要展开对于电动汽车立体充电站等等多种综合型的新型充电站或者充电,还有充电设施等等研究,由此衍生设计出自行式、机械立体式充电站。另外,会制定相关规范,比如《电动汽车立体充电站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等,其中将新型立体充电站设施建设的技术要求还有审批进程、验收细则当中与消防及安全有关的部门均有具体的要求。

4.2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要积极深化升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户籍制度改革,对城镇落户条件逐步放宽,要将“人地钱”等挂钩政策建立健全改善。首先,居住证有非常高的含金量,应将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的居住证办理进程加快,让他们尽早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等基本公共服务。

4.3智慧城镇建设相关标准

基于云计算的全国统一的智慧平台为载体,推进智慧城镇发展。公共设施的物联感知是智慧城镇基础建设的重点,物联网标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球多个标准化组织目前已竞相展开物联网的标准化工作。

5结语

尽管我国城镇化的发展之路没有畅通无阻,不过这个城镇化过程之中还是给我们许多启示、思考的。我们首先应该要尊重城镇化发展过程当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辩证的看待之余,还应积极的对未来正确的城镇化发展之路深入探索,将未来的生存空间逐步规划建设及维护好。

作者:王文兴 单位:青海省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张筱悦.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镇化建设[J].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2016,(06):29-31.

[2]徐冬先,李辰露.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探析[J].学理论,2016,(03):12-13.

[3]张新平.生态文明视角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考[J].管理学刊,2015,(03):40-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