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下林业发展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6-02 10:12:33

生态文明下林业发展现状及思考

摘要:林业资源是我国自然资源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它对维护生态平衡,促进自然环境的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都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和作用[1]。必须加强对于林业环境管理的制度,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完善自然环境生态平衡。文章就我国林业经济在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发展进行研究。

关键词:林业经济;生态文明;发展

随著社会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逐渐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前提,人们越来越把保护环境作为首项发展目标,通过尊重自然发展规律来完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精神享受。因此,要不断地对林业的生态管理进行强化,从而促进我国生态平衡的有效实现。作为自然环境重要组成部分,林业发展是维护环境的首要出发点。笔者从林业管理的角度出发,对生态平衡的发展进行分析。

1我国林业管理的现状

1.1在科技管理方面过于缺乏

现如今,在我国的管理中,对于林业的管理还是过于松散,管理技术缺乏。具体方面有:一是缺乏相关管理技术的管理人员,在现如今的林业管理专业的相关人才只有少部分,而在比较发达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的两倍;二是在管理专业性上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目前,我国在林业系统管理技术的科技投入的力度不够。对于林业科技的贡献归于缺乏,在国际同行业中的专业水平偏低,因此,不能够为林业的发展及时的提高专业的科学技术。

1.2林业管理在社会管理中缺乏支撑力量

在我国的发展中,国家对于林业管理中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依靠政府部门的拨款,没有有效的社会机构来进行支持,从而导致社会对于林业管理中的支持度和广泛度不够,大量的国家相关林业项目在资金方面严重缺乏,加大了林业管理的难度。

1.3森林总量严重减少

对于我国目前的森林覆盖率来说,仅是世界平均森林覆盖率的一半。而人均森林面积更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仅以这一点,就对我国的林业管理带来巨大的问题。并且,由于现有的林业管理人员普遍缺乏专业的管理知识,无法合理的发挥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2林业管理中的可持续发展措施

2.1提高领导水平,加强思想认知

通过加强相关部门对林业管理的重视,召开高质量会议,有针对性地对林业管理部门进行相关安排部署,不断的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并通过加大力度的相关宣传,提高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能够更好的完善各部门的工作,促进我国林业管理健康发展。

2.2对于相关法律管理体系的完善

由于相关法律管理制度不够合理,导致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因此,国家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法律建设,补全法律漏洞,为林业管理发展做好保障。

2.3加强科技管理

在我国林业管理中,还有一个阻碍管理发展的问题———科技化建设管理,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引进国外较为先进的管理技术与管理经验,促进我国管理水平专业化的提高。不仅如此,也要及时提高,林业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可以定时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与测试,通过不断学习,及时改正管理理念,不仅能够更好的促进林业管理能力的提升,还能够形成具有针对性的林业发展计划,从而实现林业发展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的建设。

2.4准确对林业资源进行定位

由于我国的总的森林覆盖率与人均森林覆盖率偏低,从而导致不同地区在森林资源与林业功能等众多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相关部门在进行林业管理时,要遵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进行管理方案的有效制定,有利于林业资源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更好的促进林业资源的长远发展。

3结论

现如今,我国在林业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因此,在林业管理方面应坚持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及时的引进科学技术、完善的法律,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思想觉悟,提高社会的广泛关注度,来丰富林业管理的资金来源,进而促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燕 陈天勤 范良勤 单位:1.庆元县庆元林场 2.庆元县林业局屏都街道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申成才,白占林.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吉林农业,2014(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