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20 09:37:09

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探讨

一、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

通过对我省近几年的自然灾害分析了解到:洪水所造成的直接影响是林业植被的破坏、沙尘暴之后的土地沙漠化。随着极端天气的不断增加,我省的生态环境将面临巨大的危机。除此之外,我们还应意识到生态危机与森林生态系统的破坏是相互联系的。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大多数地区只看重看林业生产的经济效益,而忽略林业生态的建设,从而导致大量的砍伐森林,对林业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在林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之后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生态问题,比如: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对我省的生活环境也带来一定的冲击,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林业生态的建设对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只有加大对林业生态的建设,才可以很好的保护植被、防治水土的流失、调节气候以及对城市起到美化的作用。因此,在林业产业发展阶段,除了要看重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还应该重视林业的生态效益,加大对林业的保护以及维护。

二、林业产业发展与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分析

1.相互约束与存在之间的矛盾

相互约束与存在之间的矛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们在日常的林业生产活动中在对林业建设的投入以及资源的索取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人们往往会由于林业建设的不确定性而放弃对林业建设中资金、人力以及物力上的投入,导致人们不管是生态上还是经济上都具有相应的差异感,生态效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在时间上也有一定的差别。

2.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是林业产业发展的根本前提

林业产业要想获得快速的发展,必须加强对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所以,林业建设是林业资源发展的基础以及前提,如果没有林业资源的建设,那么所有都是妄谈。从生态保护的方向来看,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是互相辅助,缺一不可的。从林业产业建设角度来看,森林的绿化效果与人们所生活的环境质量有着直接的联系。换句话说,在对林业资源进行大量开发的时候,植被绿化率以及覆盖率也会随之减少,从而出现很多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空气质量降低以及环境受到破坏等,最终也会对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是林业产业发展的根本前提。

3.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的建设之间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就是要想发挥林业所带来的生态效益,就必须对森林进行大面积的种植,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林业资源的取之不尽,才可以加快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林业生态建设的基本就是林业产业的发展,对林业生态进行建设不仅可以调节环境还可以降低污染,对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林业产业发展必须与林业生态建设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这样不仅可以保障人们的正常生产,也会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我省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近况分析

随着林业的不断发展,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也逐渐被人们所认知,国家也加大了对林业生态的建设工作,使我省的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对生态环境的恶化起到了很好的抑制作用,促进生态环境逐步好转。但是,我省的林业生态的建设还是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影响林业产业的发展,比如:林业分布不均衡、经营的水准比较低、不管是人口还是经济调整都会消耗巨大的森林资源、缺乏林业生态建设资金投入、林业的改革较为迟缓等,导致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举步不前。

四、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措施

1.加大对生态的教育,提升人们的生态素质

人们生态素质的高低将会对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我省要加大对林业生态的教育,不断的提升人们的生态素质,要运用各种宣传方式来表明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作用,使人们能够踊跃的参加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动当中,推动全社会的人们投入到生态文明的建设中。

2.对林业生产方式的不断改进

林业生产的发展需要多个方面的相互调节以及资金支持,所以,要不断的扩大林业资源资金投入的渠道,可以通过社会参与以及政府支持等的多种形式来建立起具有多元化特点的林业体系。在林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只限于当地的经济发展,要把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放到这个区域或者是社会当中进行规划,要让人们充分意识到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从而推动林业产业的迅速发展。

3.林业的法制化管理

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就是为了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所以,我们应该要加大对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以此来提高森林绿化的覆盖率。不仅如此,还应该不断的激起人们对于植树造林的热情,使生态文明的建设能够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要对林业进行法制化管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法律法规,使人们能够依法治林,只有这样才可以保护林业资源,推动林业的产业化发展。

五、结语

总之,林业产业的发展和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既相互矛盾又相互制约。在以后的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很好的解决它们之间的关系,使林业产业与生态建设能够相互促进,这样既可以推动我省林业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生态的建设,增加社会经济效益。

作者:董荭英 严进录 单位:青海省林业工程咨询中心

参考文献:

[1]吴昌春,吕亚青.浅谈现代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8).

[2]谭书岭.林业产业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因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