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4-28 02:40:03

环保组织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摘要:环保组织是社会组织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为环保组织发展提供的机遇及环保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环保组织;生态文明建设;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开始出现并不断加剧,“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方式已不适应时展要求,必须寻找一种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方式。我国政府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观念影响下,依据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双重压力,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道路。

一、生态文明建设为环保组织发展提供的机遇

(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性、复杂性、长期性所要求的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是环保组织参与其中的契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整体性,它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全过程,涵盖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任何一个方面单独实现的生态化发展,都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真正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复杂性,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权衡各方利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长期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工程,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必须做出长久的努力。整体性、复杂性、长期性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这就为环保组织的存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二)其他参与主体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缺陷凸显了环保组织的重要性。虽然政府、企业及部分公众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由于政府失灵、市场失灵、个体公众能力有限等原因,急需可以弥补这些缺陷的主体出现。环保组织不仅具有非政治性、非营利性,还能够凝聚个体公众的力量、提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平台,有效弥补了各种缺陷,作用突出,是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必须重视的力量。

二、环保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一)对公众的作用。

1.生态意识的“培育者”。环保组织立足社会,与公众联系密切,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来培育、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生态责任意识,激发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2.环保活动的“组织者”。由于个体公众在环保专业技术、环保知识、管理经验等方面能力有限,许多环保活动仅依靠个人力量难以实现,必须有一个把分散的力量聚集起来开展活动的机构,它们不仅要与公众密切联系、了解公众心声,还要有一定的组织力、执行力、话语权等,环保组织是满足这些条件的最佳选择。

3.生态权益的“维护者”。虽然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生态环境受害者是有利的,但实际上,“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始终处于劣势地位”,很难与对手抗争,但环保组织不管在专业能力上还是在社会资源上,都比个人有优势,它们具有与环境破坏者抗衡的能力,可以为受害者提供科学的环境信息和资料、提供相关法规制度咨询,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帮助公众维护合法生态权益。

(二)对政府的作用。

1.政府与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政府领导下的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来完成,良好的沟通是共同参与的前提和基础。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政府要把相应的计划、目标、方案等告知公众,同时也需要了解公众的诉求、建议等,但政府很难实现与公众直接的、频繁的对话,需要环保组织发挥桥梁作用,实现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交流。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信息告知各环保组织,由它们通过宣传、引导、开展环保活动等方式告知组织内外的公众,同时,收集、统计、整理公众的诉求、建议等反馈给政府,促使各项方针政策更加贴近群众。

2.承接政府某些职能。当前,我国政府正处于“小政府大社会”职能转变过程中,这并不是否定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而是把某些职能转移到环保组织中,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公共部门与非营利部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被视为集聚公共部门与非营利部门两者的资源和力量解决复杂问题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力和创新性”。

3.调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各方利益,必然产生某些社会矛盾,如果不能合理化解这些矛盾,日积月累,就有可能爆发社会冲突,甚至引起社会动荡。一方面,环保组织通过把社会意见及时反馈给政府部门,促使政府在环保工作方面考虑到各方诉求,提高工作科学性、可行性,尽量避免社会矛盾的发生;另一方面,环保组织可以通过非正式渠道对各利益主体在环保领域已经产生的各种矛盾进行调节,降低社会冲突发生的几率。

(三)对企业的作用。环保组织是企业履行生态责任的依托。“所谓企业生态责任,也即企业的环境责任,主要是指企业在谋求股东利润最大化之外所负有的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的义务,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环保组织可以通过掌握的信息帮助企业在原材料、生产技术等的选择上更加生态化;可以为企业培养部分环保专业人才;可以帮助企业对员工开展环保教育从而促进生态化企业文化的形成;还可以协助企业开展各类生态公益活动。除此之外,环保组织还可以通过制造舆论压力、向政府建言献策、参与环境立法过程、走访企业等方式开展社会监督,包括对政府履行提供环保公共物品职能的监督、对政府进行的环保活动的监督、对政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规政策的监督、对企业经济行为的监督、对公众环保行为的监督等,以此推动政府在执政过程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公众在日常生活过程中自觉考虑环境因素,进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李娜 单位: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姣星.近年来国内环保社会组织研究述评[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3,05:149-152.

[2]蒋新.《论环境保护非政府组织——第三支力量的崛起》.生态经济,2006年第7期.

[3]南姆卡朴库,周洁.无等级的合作:公共部门与非营利部门合作伙伴关系[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4,01:93-96.

[4]田景洲.从生态文明看企业生态责任[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03:14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