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在生态文明观下的设计实践

时间:2022-04-28 11:37:26

环境艺术在生态文明观下的设计实践

摘要: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期间,应当以生态文明观为前提,将减轻对环境的破坏作为主要目标,进而全面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因此,本文针对生态文明下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展开了研究,从而为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提供有利依据。

关键词:生态文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

当前,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门比较独立的艺术类型,主要分为室内环境设计和室外环境设计两种,由于环境艺术设计与人类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关系到环境质量,所以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应当以生态文明观为依据,进而构建适合人类居住的空间,并最大限度的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一、生态文明观概述

随着经济和计算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工业的迅猛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破坏,因而导致人类的生活面临着巨大的环境挑战。那么,生态文明观成为社会比较关注的内容[1]。生态文明观其实是一种动态的思想,当生态文明观发生变化,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发挥主导作用。当然,生态文明观与可持续发展观有着必然联系,在生态文明观下,需要对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而且要循环使用,最大限度的避免资源浪费。同时,在生态文明观的要求下,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中,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为战略目标,减轻投契废弃物,降低对环境污染的程度,从而有效控制污染源。此外,在生态文明观下,还要求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无论在建筑还是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都应当遵循生态文明观,进而有利于社会的良好发展,人类的生产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二、生态文明观下现代环境艺术设计遵循的原则

在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条件下,我国的经济呈现持续增长状态,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环境保持已经成为深受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到设计具有特色,而且必须降低对环境的破坏[2]。因此,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应当是在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以维护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所进行的使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实践活动。因此,环境艺术设计一定要遵循如下几点原则:第一,以回归自然为根本。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时,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建设,即便是面临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为了建设具有生态性的生产环境,设计师们应当将充分运用自然表现手法,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时,从自然角度出发,将自然和环境因素等整合在一起,进而设计出具有生态性和舒适性的现代环境。第二,遵循人文内涵原则。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期间,不仅要体现生态化下的精神文明建设,而且要遵循人文内涵原则,在设计时,将更多的文化元素进行开发和应用,也要体现一定的人文内涵,将现代美与古典美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进而突出人文内涵,使得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人文内涵得到有效体现,并使得环境艺术设计呈现自然美,最终确保现代环境艺术作用的韵味得到提升[3]。

三、现代环境艺术在生态文明观下的设计实践

1)现代室内环境艺术在生态文明观下的设计实践在将生态文明观渗透在现代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们需要对室内空间进行科学的规划,结合建筑结构和生态文明观,设计出适合人类居住而且舒适的室内空间环境,进而实现在室内装修时简化过程,而且在室内装修时有利于降低对环境的污染[4]。在进行现代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时,一定要将最大限度的节约装修材料。在现代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时,需要保证设计的室内空间环境适宜人类居住,而且尽可能减少装修材料的使用,那么,设计师在现代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时,就应该创新设计,设计出使用的装修材料少而且又能保证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质量的新造型,认真落实生态文明观。此外,要使用安全的装修材料,确保环保系数符合要求,避免对人类和生态环境构成威胁。当前,安全无害的室内装修材料有藤和竹等,使用这些材料可以降低室内环境污染系数,并为人类打造健康的生存空间。2)现代室外环境艺术在生态文明观下的设计实践在现代室外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同样需要融入生态文明观,在设计过程中,首先要合理的运用土地资源。土地资源短缺是面临的比较严峻问题,所以在室外环境艺术设计时,一定要节约土地资源,对于存在的空余边角地带,一定要在设计时将其充分的考虑在内,将空余边角地带设计成小草坪或者是花圃,这样能够实现对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并优化了现代室外环境艺术设计[5]。此外,在现代室外环境艺术设计时,还要对环境进行系统的规划,通过借助于喷泉、山石和植物等,进而营造出具有自然化的生态环境;其次,尊重当地动植物的自然属性。在设计室外环境时,必须是在充分了解在当地动植物自然属性的基础上再提出设计方案,从而使得设计方案更加合理。在现代室外环境艺术设计中,景观设计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进行景观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们应当对环境环境进行系统性的规划,而且最大程度的尊重栖息动物,避免对其生存环境造成破坏,进而使得栖息动物具有一定的自然属性。同时,确保其成为景观设计中的特色,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稳定发展;最后,降低设计成本。在生态文明观下,对现代室外环境艺术设计时,还要最大程度的降低设计成本,在选址上一定要科学,而且选择合理的建筑材料和土地,防止出现材料和其他资源浪费的现象,在保证设计内容新颖的同时降低设计成本[6]。

四、结束语

在经济、科技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人们在对环境进行艺术化设计的实践过程中,引入了生态文明观,使得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自然和谐发展。总之,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实践中,将生态文明观融入其中,是使人类的生存环境能适应自然生态规则、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且唯一的手段。

作者:李冬 单位: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1]宋霞.基于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分析[J].现代园艺,2015(2):78-78.

[2]侯约辞.论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5(3):72-72.

[3]王思天,吉鹏.浅析生态文明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艺术科技,2014(12):150-150.

[4]余玲.浅析生态文明背景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金田,2015(8):64-64.

[5]黄剑珠.基于生态文明观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浅探[J].城市建筑,2015(15):13-13.

[6]刘旭.试析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J].美术教育研究,2015(13):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