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产生地质及生态环境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0-08 08:33:00

矿业产生地质及生态环境问题及措施

摘要:在多种自然资源中矿产资源占据着一席之地,而且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支持,经济才会不断的发展,从而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但是,事情总会有两面性,在经过长久的开采后,经济效益陡然提升,但伴随着环境问题的频繁发生,如今的环境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如此看来,保护矿山地区的环境已刻不容缓。因尽早实施有效的防治手段。

关键词:矿业活动;地质;生态环境;防治措施

我国地大物博,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然而由于过度开采,使得环境破坏十分严重,所以导致我国地质灾害频频发生。就我国而言,其地质环境比较复杂,在发生意外后难以及时全部的施救,因此会产生大量损失。而在多种地质灾害中矿山灾害是较为严重的一种,而之所以严重,与人为的干扰密不可分,而且可能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近年来,多项数据表明了我国矿山地质灾害逐步增加。

1矿山地质环境问题

土地受到了严重的危害。在开采的过程中,有时对于废弃物的处理做的不够完善,将废弃物堆放在地上,而粉煤灰、尾矿等会侵蚀土地,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废弃物含有大量重金属与具有腐蚀性的物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反而会对土地资源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土地被污染后,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危害,比如土壤板结、硬化现象较为严重,营养物质的含量较低,水土流失问题加重。对水环境方面及大气方面受到影响。许多重金属物质以及有毒有害物质多存在于矿山之中,其中大部分物质都可以溶在水里,对水资源有关酸碱度方面造成破坏,特别在多雨季节,此现象更为严重。对矿山进行开采过程中,特别是露天形式的开采,会污染周围的大气环境,如开采过程中出现的悬浮颗粒会使人引发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而用于爆破的炸药会释放有毒物质,对大气造成污染。地质结构受到影响。通常来看,处于地下部分的矿产资源被开采以后会形成空洞,但部分企业为谋求自身的利益,没有很好的处理这些洞,造成地面坍塌的频繁发生,而且使得土地无法进行耕种,甚至引发各种地质灾害,不仅使国家及个人的财产受到损失,甚至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安全。

2针对我国矿山目前地质及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的防治措施

(1)坚持环境保护的重要原则。其一,必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对矿山进行开发的时候需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与此同时要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矿产资源的开发,让二者协调发展,逐步促进该区域内矿产经济的健康、持久发展。其二,必须坚持将预防放在首位,预防和治理相结合的重要原则。在对矿产资源进行开发的同时需要对其环境保护予以重视,对矿业开发方面及周围环境保护方面的工程需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以及同步使用。其三,必须坚持将对矿山区域生态环境监治方面同科学研究管理方面进行结合的重要原则,要对重点区域的矿山开采与环境问题进行全面监测实验,提升其规范性,加大环保方面的宣传力度。

(2)严控矿山新建方面的准入要求,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在审批办矿资格时,对于部分不合要求的单位拒绝审批,只有手续齐全,满足新建矿山所有规定的单位才允许其办理相关开矿业务,以此确保所有准入的单位都具备开矿资质、符合开矿条件。此外,还应针对其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开展相关评价工作,并提供科学、准确的评价报告和相关开采方案,并相相关部分提交地质灾害方面的防治方案,只有审批成功,才可以执行开采工作,在开采过程中需注重环境保护,尽量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3)加强对我国采矿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好环境恢复方面的工作。对于我国采矿工作而言,对其的监管工作主要由国土资源相关部门负责,其监管内容主要包括对矿山开采工作和环境恢复工作的同步实施,对已经被损毁的土地资源进行复垦,修复已经被污染的环境,对采矿工作中产生的三废问题进行科学、有效的治理。这些都是关乎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因此矿山周围环境的恢复工作和治理工作必须连同采矿事业同时进行。对矿产资源进行勘查以及适度开发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在加强开发和环保的同时还需对其进行新技术方面和资金方面的投入,以此提升其开采效率和环保效率。建议相关政府将采矿活动后用于环境恢复的成本纳入当地的财政预算,或建立专项资金,对矿业收入方面的资金比例进行控制,以此对采矿工作及环保工作进行监管。

(4)提升环保意识,加大环保责任感。对于采矿单位而言,其负责人需提升其开矿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清楚认识到由于环境破坏而对社会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在采矿工作过程中,强化环保责任感,积极推动绿色矿业的发展。通过相关环保法律对其采矿行为进行约束,针对矿山地区生态环境,建立完善的环保法律及健全的监管制度,严格执法,维护矿产资源的开发秩序,进而实现对矿山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

(5)针对矿山周围环境保护,建立示范区,并对示范经验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在绿色矿业的相关开发和环境保护过程中,需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积极打造绿色矿业标准示范区。对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有关环境恢复方面和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经验,应大力宣传推广。除此以外,还需提升对矿产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的能力,从根源处避免地质生态环境问题的产生,采取新方法和各种新技术,提升选矿方面的回收率以及矿产开采方面的回采率,减少贫化率以及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的土壤污染和水污染,有效防控三废污染等环境问题,以此对矿山周围的生态环境实施保护。

3结语

对矿山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治理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各级政府应根据其性质不同,对其相关治理责任进行逐一落实。其中,新建矿山需严格遵照生态环境有关恢复治理方面的制度。对于已经闭坑的矿山,如果是国家开发而导致的环境破坏问题,则建议由国家方面来承担所有责任,其治理资金则由国家担负,而由于地方政府方面、乡镇方面、集体方面及个人方面造成的环境问题,则需由相关的地方政府方面、乡镇方面、集体方面及个人方面承担所有责任并负责环境治理经费。需建立相关环保责任制,针对环境破坏建立相应的恢复治理制度,要求相关单位限期对环境进行恢复治理。并完善其保证金制度,针对环境相关恢复治理工作,构建以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的投资体制及相关优惠政策,实现责任、权利、利益三方面的统一,提升社会方面、矿山企业方面进行环保的积极性,以此改善矿山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王艳娟.矿山地质生态环境问题与防治对策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8(01):25-26.

[2]付小磊.矿山地质生态环境问题及其防治对策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7(12):127.

作者:杨俊彦 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14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