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评价分析

时间:2022-08-02 03:40:40

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评价分析

摘要:江苏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不平衡的特征,各区域中小企业发展生态环境亦差异明显。本文依据2014—2016年度苏南、苏中、苏北三区域中小企业调研数据,采用生态环境维度指标体系,从8个维度对三个区域的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进行测评。结果显示苏南和苏中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相对较好,且苏中地区呈现赶超苏南地区之势,苏北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最弱,但是政策支持力度优于其余两个区域。

关键词:江苏;中小企业;生态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地处东部沿海地区的江苏经济发展迅速,GDP多年来持续位居全国前三甲。但是由于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经济基础、经济结构以及地域文化等方面的原因,江苏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征也非常突出。苏南地区(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苏中地区(扬州市、泰州市、南通市)、苏北地区(徐州市、淮安市、盐城市、连云港市、宿迁市)三个地区分别呈现较发达、次发达和欠发达三个不同的层次,苏南地区发展水平较高,苏中地区次之,苏北地区较低。

12015年江苏省三大区域中小企业生态环境条件比较

从江苏省企业分布看,企业多密集在苏南地区沿海和沿江一带。据统计,苏南地区的中小企业数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了60%。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苏南地区的中小企业已经相对成熟,并形成了一大批产业集群。近年来,苏南地区许多中小企业正在不断进行创新升级,有的已经变身成中大型企业。近年来苏中地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正在努力赶超苏南地区。苏中地区企业充分把握江苏省政府发展沿江工业带的契机,积极与苏南地区企业合作,组建跨江经济联合体,加快与苏南地区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与苏南地区的经济差距日益缩小,在某些行业甚至已经超过了苏南地区。苏北地区整体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但近来来苏北地区积极利用苏南地区、苏中地区的经济辐射,利用其资源、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外部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带动苏北地区经济发展。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一些苏北地区城市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后发优势逐步显现。表1是2014—2016年江苏三地区企业生态环境8大维度指标的得分情况。将表1中2016年的数据转换成图1,可以直观比较江苏三地区2016年中小企业的生态环境。从图1看到,中小企业生态环境可通过其8个维度指标分值连接的封闭型区域面积来考量。蓝色实线连接围成的区域面积是2016年苏南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绿色短虚线连接围成的区域面积是2016年苏北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而红色长虚线连接的区域面积是2016年苏中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红色长虚线围成的区域面积略大于蓝色实线围成的区域面积,而绿色短虚线围成的区域面积最小。即2016年苏中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略优于苏南地区和苏北地区的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苏南地区中小企业的生态环境稍弱于苏中地区和优于苏北地区。

2江苏三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变化分析

2.1苏南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变化分析。从表1可以看出,相比2015年,2016年苏南地区8个维度的得分均呈不同程度的下降,显现苏南地区中小企业整体生态环境在恶化;2016年苏南地区8个维度中仅有4个维度“企业发展维度”“运营资金维度”“企业融资维度”“企业负担维度”的分值在5.0以上,而在2015年苏南地区的8个维度得分均在5.0以上,进一步说明苏南地区整体生态环境条件的恶化。2016年苏南地区“运营资金维度”和“企业融资维度”的得分三地区排名第1,而其余6个维度得分排名居中,显示出苏南地区良好的金融生态条件。2.2苏中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变化分析。从表1看到,2016年苏中地区仅有“产品供给维度”的得分较2015年有所上升,但从排名上看,有5个维度的得分位列三大区域之首,分别是“经营状况维度”“企业发展维度”“产品供给维度”“资源需求维度”和“企业负担维度”“运营资金维度”和“企业融资维度”排在第二位,而“政策支持维度”则排在三地区的最后一位。2.3苏北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变化分析。从表1看到,2016年苏北地区中小企业生态条件维度指标中只有“企业融资维度”“政策支持维度”“企业负担维度”3个维度得分较2015年有所上升。其余5个维度得分均较2015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值得关注是苏北地区的“政策支持维度”2016年排在三大区域第一位。2016年苏北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较2015年有所恶化,但恶化程度不深。综上所述,在这三个区域中,苏北地区除“政策支持维度”位列第1名之外,其余7个维度得分都低于苏南地区、苏中地区,凸显苏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除“政策支持维度”“企业负担维度”得分高过5.0外,其余维度得分都在5.0以下,意味着苏北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基础、发展水平、市场环境等方面,与苏南地区和苏中地区的差距较大。不过“政策支持维度”和“企业负担维度”的2个维度得分都高于5.0,这说明苏北地区政府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小企业整体负担相对较低。

3江苏三地区中小企业生态条件维度影响因子比较分析

3.1苏南地区。苏南地区在“运营资金维度”和“企业融资维度”得分最高。其中“运营资金维度”涉及到“应收款”“流动资金”“获得融资”“投资计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流动资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年末单位存款余额”等7个影响因子。“企业融资维度”涉及到“总体运行状况”“获得融资”“融资需求”“融资成本”“融资优惠”“投资计划”“年末金融机构贷款”“票据融资”“单位经营贷款”等9个影响因子。苏南地区在“运营资金维度”和“企业融资维度”得分最高,说明苏南地区具有良好的金融生态条件,金融体系相对比较完善,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能够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金融市场的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而实体经济的发展又为金融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3.2苏中地区。2016年苏中地区中小企业生态环境整体较2015年有所恶化,体现在苏中地区8个维度中仅有1个维度的得分较2015年所有上升,其余7个维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从数值上看,2015年苏中地区8个维度得分均在5.0分以上,但是2016年仅有5个维度得分超过了5.0分。但从排名上看,苏中地区有5个维度排在了三大区域的第一名,分别是“经营状况维度”“企业发展维度”“产品供给维度”“资源需求维度”和“企业负担维度”。这显示出苏中地区的生产生态条件、市场生态条件和政策生态条件较为良好。这5个维度的影响因子主要包括“盈亏变化”“私营个体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技术人员需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企业所得税占GDP比重”等,表明苏中地区中小企业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正在加快投融资步伐,加大引进技术人员力度,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服务技术水平。但苏中地区“政策支持维度”排在三地区最后一名,说明在“融资优惠”“一般公共服务财政预算支出占GDP的比重”“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预算支出占GDP的比重”等影响因子上存在比较劣势。3.3苏北地区。苏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整体评分较低,2016年苏北地区8个维度中只有2个维度得分高于5.0,且整体生态环境条件较2015年有所恶化。苏北地区“政策支持维度”得分位居三地区第一名,这主要得益于其在“融资优惠”“专项补贴”“一般公共服务财政预算支出占GDP的比重”“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预算支出占GDP的比重”等影响因子上的比较优势。虽然与苏南地区苏中地区相比较,苏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以致各个维度的评分相对较低。但苏北地区在人工成本、政策支持方面的优势最为突出,进一步发挥现有优势,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现存的差距,努力改善适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对苏北地区未来发展的期望。

参考文献

[1]孙素梅.江苏省中小企业生态环境评价的研究——基于2015年江苏省13地市5000多家中小企业调研数据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6(15).

[2]江苏省中小企业生态环境报告[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

[3]周仲春.生态经济管理在我国中小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1(11).

[4]郭燕青,刘丹,衣东丰.中小企业创新生态系统困境与优化路径——以山东省为例[J].企业经济,2015(8).

作者:陈颖芳 孙素梅 单位:南京大学金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