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研究

时间:2022-04-03 09:18:05

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人们开始意识到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提高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森林是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关键,因此将森林生态环境发展作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点,对林业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林业经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加艰难的挑战。为了使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发展协调发展,就必须对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发展策略进行深入的探究,从而以科学、合理、有效地手段促进森林生态环境发展。

关键词:林业经营;森林生态环境发展;发展策略

1推广林业经营的重要意义

现如今,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加之科学技术的逐渐进步,这在为人们带来优质生活的同时,还使得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为了缓解环境生产带来的压力,推广林业经营就成了其中的重中之重。推广林业经营的目的就是在将科学技术应用在森林生态环境发展中,促使林业经营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从而提高林业经营的实用性,进而产生新的林业经营生产方式,实现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因此,在推广林业经营的时候,不仅要将科学的林业经营方式先林业生产者和经营者普及,还要使林业生产者和经营者树立正确的林业经营意识,重视新型林业经营的重要性,使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发展能够相互融合,确保林业经营的顺利进行[1]。作为我国生产经营中的关键环节,林业经营对我国林业的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推广林业经营可以在扩大我国森林覆盖率的同时,为我国林业建设指明前面的方向,使林业建设更好地为生态环境的改善而服务,调整我国的林业生产方式,实现我国林业生产的现代化,转变了我国的林业生产力,增强了在林业防虫防害方面的投入力度,从而以林业经营为基础,实现我国森林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2]。

2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发展中的缺点和不足

2.1缺少对森林资源的保护。森林系统是我们重要的资源之一,其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植物资源,是动物生活的天堂。但是很多偷猎者却将枪口对准了森林中的动物们,加之滥砍滥发情况的出现,使得森林系统遭到了破坏,这也让保护森林资源的难度逐渐加大。在日常的森林系统管理中,由于一些林业管理单位需要管理的森林面积较大,为了提高森林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就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以科学技术为依托,实现对森林资源的全面管理。可是很多森林管理单位却没有做到这一点,使得森林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面对极强的工作压力,出现了应接不暇的情况,甚至对森林管理出现了抵触的心理。加之,我国还未意识到森林资源的重要性,使得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的投入不足,一些地区的林业经营还与个人利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得森林资源出现了分配方面的矛盾。2.2缺少对森林资源的合理开发。由于我国对森林资源的重视程度较低,使得在森林资源管理方面缺少充足的管理资金,导致森林资源的管理人员待遇较差,且缺少开展林业经营的资源和条件。一些森林资源的开采人员,缺少专业的开采技能,没有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来确保森林资源开采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使得森林资源遭到了无法估量的损失,也让林业系统无法吸引外部投资,让森林资源的开采形成了恶性循环,森林资源开发效率和质量较差的问题愈发严峻,使森林资源的损失和浪费成为阻碍林业系统发展的重要因素[3]。2.3缺少林业经营的产业化。虽然我国已经颁布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法律制度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可以这些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却存在一定的问题,使森林保护与林业经营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导致表面看起来提高了森林的覆盖率,实质上却对森林资源的经济利益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而且缺少与林业经营相匹配的市场体系,让林业经营的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阻碍了森林资源重要性的发挥。在林业经营的产权、股份等方面的划分时也缺少可以依据的制度和标准,让森林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出现了偏差。

3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发展的策略分析

3.1充分发挥造林活动的价值。为了确保林业经营的顺利开展,就必须丰富树木的种类。要想实现树木种类的多样性,就要充分发挥造林活动的价值,在造林活动中种植一些新的树木品种。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树木品种时,必须结合当地的林区特点和树木的生物性进行综合考量,提高树木品种选择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还要提高对当地气候和地质等因素的重视程度,从而为造林活动提供良好的支持和保障,实现造林活动的系统性和规范性[4]。3.2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进行控制。由于一些地区的森林资源管理人员缺少相关的管理意识,导致森林资源管理方面缺少应用的管理力度,一些森林资源管理人员甚至存在敷衍了事的心理,使得森林资源得不到良好的管理和保护。我国制定并实施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因此在日常的森林资源管理中必须实现制度的贯彻和落实,避免滥砍滥发现象的出现,实现对森林资源开采程度的全面把控,降低过度开采情况出现的概率。还要在林业经营中将森林生态环境作为核心部分,也是一切林业经营工作开展的重要,使森林资源得到良好的保护。3.3在林业经营中实行分类经营管理的模式。林业经营中的分类经营管理模式可以实现对森林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对森林资源的开采进行了良好的规范。而实施分类经营管理的前提则是森林功能中的差异性,这也是分类经营管理的目的所在,提高了林业经营的科学化。林业的分类经营管理可以充分利用已有的森林资源,使森林资源的利用收获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是将森林资源的功能进行合理化的区分,实现森林资源生态和经济的区分。顾名思义,生态主要是森林资源中蕴含的生态利益,经济则是森林资源中蕴含的经济利益,使森林资源得到了细致的规划,从而实现了森林资源保护的针对性,提高了森林资源保护的效率和质量。在日常的森林资源管理中,还要重视森林资源的部分开采,使森林资源中的经济部分能够具备良好的自我恢复性,为接下来的生产和加工奠定坚实的基础。3.4实现森林资源与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在国外已经对森林资源的生态利益和经济利益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因此我国在森林资源管理时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和技术,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森林资源情况,实现森林资源管理方式、生产方式的转变。可以将森林资源与农业生产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在森林资源为主导、农业生产为辅助的生产模式中,实现森林资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例如,可以在森林中种植一些药材,利用森林资源为药材种植提供良好的条件,使药材种植更好地提高森林资源的经济效益,提高森林资源的经济性和环保性。还可以对土地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例如一些地区在森林资源中采取“梯级”种植方式,就是在山区的上面种植树木、下方种植花卉,还可以在间隔的地上种植其他农作物,当收获时农作物可以提高森林资源的经济加之,而树叶和青草等还可以作为饲养牲畜的饲料,提高了森林资源的利用率。

4结语

在森林资源的管理中,必须将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作为日常工作的首位,积极探寻促进林业经营与森林生态环境发展的方式,从而为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书桐,倪国旗,宋建标等.河北省森林经营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J].河北林业,2014,(1):4-5.

[2]杨学民,姜志林.森林生态系统管理及其与传统森林经营的关系[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7):91-94.

[3]张占贞.山东省林业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及对策研究[J].青岛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8):60-63.

[4]王洪军,黄石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经验与问题[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09,(01):12-13.

作者:普珍 单位: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