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环境发展研究

时间:2022-11-22 10:00:38

林业生态环境发展研究

摘要:改善林业生态环境,成为当下园林绿化工程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本文从当前林业生态环境与园林绿化的现状出发,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以期促进园林绿化工程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林业生态环境;园林绿化;可持续发展

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加强了对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方面的投入,对园林规划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今正处于城市规划的关键时期,园林绿化水平与生态环境质量在社会生产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也有着重要意义。

1当前林业绿化管理现状分析

1.1重视程度不高。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林业绿化管理工作发展过于缓慢,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工作人员对林业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不高。部分管理人员认为林业管理就是简单的管理,严重缺乏更深层次的认识。正是因为这种想法的存在,导致在林业绿化管理建设中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林业绿化管理工作并不只是单纯的管理,这是一项周期性较长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有锲而不舍并勇于奉献的精神。但有一定数量的员工在思想意识上还存在着问题,缺乏足够的责任感与专业能力,还有一部分工作人员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直接上岗工作,使得林业管理部门的工作达不到预期的要求。1.2资金不足。充裕的资金是保证林业管理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在林业绿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资金不足这一问题。在目前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绝大多数资金都用于经济建设,在林业绿化管理中的投入相对较少,资金的供应得不到有效保障。与此同时,当林业绿化管理部门申请资金发展林业时,也受到了重重阻碍,导致许多工作人员丧失了工作热情,在管理过程中出现散漫等一系列现象,不利于我国林业绿化的长远发展。

2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

2.1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生态功能的发挥。想要加强林业生态环境改善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应当将坚持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基本理念,对林业或园林绿化工程功能进行创新,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绿化工程与现代林业发展,逐渐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重心。例如,生态环境问题在我国许多地区日渐严重,如冬季雾霾现象。因此,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基础,对林业生态建设加大投入,最大限度发挥林业与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作用。2.2打造园林绿化工程。园林工程属于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其中包含各式各样的绿地公园等,但无论是哪种公园或绿地工程,都有着改善林业生态环境和提高自然生态水平的作用。因此,在改善林业生态环境时,必须根据不同地区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扩展园林绿地的范围,满足城市生态发展最基本的要求。在建设林业生态工程时要注意到,所使用的材料要以植物为主,尤其是针对一些常绿高大乔木,要扩大对其种植范围,避免出现大范围都是硬质铺装或是大面积铺设草坪的现象,在林业生态工程绿化功能得到保证的同时,使其经济效益有所提高。2.3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我国林业及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发展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所以在今后的林业与园林绿化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相应的融入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首先,要坚持分类经营,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选择出最合适种植的作物。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应给予大力的鼓励与支持,着重向着创新型、科技型的企业发展,保证产业链得以延长,为林业向着经济发展方向奠定坚实的基础。但部分地区依旧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在林业生态环境中依旧存在着许多问题,有关部门应对其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3结语

总而言之,园林绿化与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保证城市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基本的条件之一。相比较而言,粗放式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逐步被取代,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采用科学的方式发展林业与园林绿化工程至关重要。未来应充分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为构建美好家园共同努力。

作者:李静 朱新彬  单位:1.广饶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广饶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王晨明.谈林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6)

2何天承,汤嬿妮.园林绿化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7)

3梁冰.关于园林绿化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几点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