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8-07 02:52:29

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目前,我国许多地区在畜牧养殖上已经由传统的分散型养殖逐渐向规模化养殖转变,山西省浑源县也不例外[1]。不能否认规模化畜牧养殖确实能够为养殖户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但与此同时,规模化养殖的特殊性及其存在的问题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为解决浑源县规模化畜牧养殖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本文对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旨在找出根本原因,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促进畜牧养殖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1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浑源县开展规模化畜牧养殖,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主要表现为对当地土壤与水资源的影响、对当地城镇用地的影响、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三方面,具体分析如下。1.1对土壤与水资源的影响传统畜牧养殖主要是以散户经营为主,当地养殖户大多都属于农户家庭,其所养殖的牛羊数量都比较少,所产生的粪便或废弃物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3]。在科学进步的推动下,浑源县分散型畜牧养殖已逐渐转变为规模化养殖,而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其牛羊养殖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牛羊的粪便、污水以及养殖所产生的废弃物也急剧增加。而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养殖户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以及相关知识较缺乏,在对这些粪便、污水等进行处理时,并没有采取科学的处理方法,而是随机地进行简单处理,这就对浑源县规模养殖场附近的土壤造成了较大污染;而污水的直接排放,则对当地地下水质量造成了破坏,进而导致土壤与水源等生态污染。

1.2对城镇用地的影响

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在生活质量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就促进了城镇居民对畜牧产品需求量的增长。而大部分规模化养殖管理人员为了提高畜牧产品运送的效率,促进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就开始将规模化养殖场从农区或者是牧区逐渐向县城郊区转移。养殖场的转移确实能够为养殖户减少运输成本,但这样的转移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将养殖场向县城郊区转移后,首先就降低了种植产业用地面积的缩减;其次,最关键的影响是在规模化畜牧场经营的过程中,其养殖所产生的粪便与尿液缺乏农田或菜地的利用,使其得不到有效利用,只能在某处堆积,久而久之,堆积越多,促使生态环境污染加剧,严重破坏了浑源县的生态平衡。

1.3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

在现阶段的农业生产中,传统的农家肥已逐渐被化学肥料替代。化学肥料具有效果显著、使用便捷以及成本较低等优势,而畜牧养殖所产生的粪便、尿液等农家有机肥并不具备这些优势。因此,在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中,很少将养殖场产生的有机肥运用到实际的生产当中,这就更加剧了规模化养殖产生的大量粪便、尿液等无法得到处理,只能随意堆放。再加上规模化畜牧养殖多数为个体经营,其在养殖成本的投入上,除了基本的养殖饲料资金的投入与疫情防范资金的投入以外,并没有富余的资金购买相应的养殖污水或粪便等处理设施,造成养殖场产生的废物等不能有效的回收利用,甚至部分养殖场直接将废物与污水等随意堆放和流淌,这不仅不利于规模化畜牧养殖的长期健康发展,对人们生存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安全。

2解决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措施

2.1提高规模化畜牧养殖人员的管理水平

畜牧业的规模化养殖,管理人员的协调管理最为关键,要想在不影响浑源县生态环境或将生态环境的损害降到最小的基础上实现大规模畜牧养殖,就需要相关的养殖管理人员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规模化畜牧养殖之所以对当地生态造成严重污染,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相关管理人员对环境污染不够重视造成的。为了解决养殖粪便、污水和废弃物随意处置、排放,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的现象,首先就需要提高规模化畜牧养殖人员的管理水平,增强其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这就需要浑源县相关的环保部门针对规模化养殖人员管理水平与环保意识较差的情况,加强对环保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管理人员环保意识,在提高其环保意识的基础上,提升养殖人员在环境保护上的管理水平,从而降低规模养殖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2.2环境检测部门需加强对环境的检测力度

随着规模化畜牧养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其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4]。因此,相关的环保部门针对目前存在的这种情况,加强对当地规模化畜牧养殖周边环境的检测力度与管理力度,以实现从污染源头进行环境整治。为此,浑源县环保管理部门,首先需要对当地实行规模化畜牧养殖的养殖户进行走访调查,掌握其具体信息;其次对规模养殖场建设、投入使用以及使用过程中对其周边以及养殖场内的环境进行检测,严格排查畜牧养殖造成环境污染的情况,针对一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行为进行调查分析,并勒令相关负责人对这一行为进行整改。通过增强环境检测部门的检测力度,能够全面、细致、科学地了解规模化畜牧养殖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污染程度,进而采取相应的解决或整改措施。

2.3合理规划畜牧养殖的排泄物与废弃物

规模化畜牧养殖相对于传统的散户养殖来说,工作较为繁琐且工作量大。因此,在大量排泄物与废弃物的处理上,首先需要加强管理,合理地对这些环境污染源进行规划,通过在现有的养殖场排泄物处理的沼气池上进行容积的扩大,建立与规模化养殖场废物处理需求相符的沼气池;并且需要对相关的污染处理设施进行修建或整改,以完善污水等处理系统;同时尽量减少规模化养殖过程中废弃物与相关污染物的排放,尽量做到废物的循环利用。为了能够减少排泄物的堆积、杜绝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规模化畜牧养殖场可以和浑源县当地的一些肥料制造厂家合作,通过协议合作的形式,将养殖场中的大量排泄物供应给肥料制造厂进行肥料的生产。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大量养殖排泄物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促进废物的回收利用,而且还能开发另一条产业链,增加规模化养殖的额外收益,实现既保护环境又提升经济效益的双赢局面。

3小结

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畜牧养殖业从传统的分散型养殖转变为规模化养殖,已成为养殖业发展的主流[5]。而如何在实现规模化养殖的过程中减少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影响,这就需要各养殖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规模化养殖的管理水平,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同时需要各地方相关部门做好相应的环境检测工作,最后就是合理对规模化养殖所产生的大量排泄物与废弃物进行规划,从而降低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

作者:张广萍 单位:浑源县畜牧局

参考文献

[1]冉启洋.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生物技术世界,2012(6):270-270.

[2]夏伟.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4(4):270-270.

[3]赵武恒.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农技服务,2015,32(9):160-160.

[4]王丹.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8).

[5]阿依努•阿布拉.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6(3):23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