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7-05 08:58:57

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摘要: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在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给社会经济带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也实现了对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和保护,但是在其施工和应用过程中也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在本文中,我们将分析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并探索有效的解决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影响;对策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与生态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能够有利于水资源保护,但是在建设过程中由于人力、设备等的投入,会对周围环境的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从而引发人类建设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我们应正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整个生态环境中的影响,并探索有效的改革措施与方法。

1.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1对气候产生影响

在水利水电施工的过程中,会对周围环境进行土壤的挖掘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会对地表植被产生影响,提高地表空气的湿润程度,从而带来局部性质的小气候影响,例如会使当地的雨量增加、产生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1.2对当地植物、动物产生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会对当地的环境进行永久性的改变,一些植物将会遭到大规模的破坏,一些常年生长的植物会被看砍伐,导致当地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陆地动物、水中动物迫不得已地进行迁徙,离开自己的熟悉的地方,从而导致当地植物、动物遭到大规模的流失,对当地生态圈产生严重的破坏。

1.3改变当地土壤结构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之后会出发地震、坍塌或者滑坡等恶劣地质灾害,也会引起水利水电工程附近的土地出现沼泽化、盐碱化等问题。土壤中的通气条件变差,将使得突然中的微生物活动逐渐减少,导致肥力下降,从而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2.加强建设管理,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2.1提高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人的行为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对人的行为的约束,来尽可能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提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施工中,我们应做好员工的培训活动,使其具备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在自己的行为中主动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了能够达到这个效果,一方面我们应在施工开展之前做好员工的培训,对所有涉及到工程的人员都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培训,使其能够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明确水利水电工程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在培训中,应加强实践方面的内容,让所有人员都能够明确如何进行施工才能够有效避免对环境的破坏,并努力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防止出现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另一方面,要让施工人员注重学习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从技术层面来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进行改革,从而实现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

2.2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工作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为了能够实现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应做好各种保护措施,从大气、噪音、水体等多个方面对生态环境进行监测,掌握施工期间周围环境的变化情况,从而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在大气方面,应尽可能降低施工中粉尘、灰尘等污染物的产生,尽量不在室外进行材料加工等容易产生污染物的工作,并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灰尘,防止对大气造成污染。施工中有很多机械设备会产生较大的噪音,在对设备进行选择的时候,应尽可能选择噪音比较小的设备,并增加一些减震设备,从而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噪音污染。对于当地的水资源,应做好施工现场的污水处理工作,将施工中产生的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废水集中进行处理,设置沉降池,对水资源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沉降,在水质改善之后才能够排放到自然环境中,降低各种污染对水域的伤害。对于施工中发生的各种污染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防止留下潜在的污染源。在施工完成之后,也要做好生态环境的恢复和绿化工作,从而使生态环境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

2.3因地制宜,确定适当的开发目标

过去的水力资源规划,按照流域梯级开发模式,往往追求100%的开发率。由于移民和耕地的补偿费用会越来越高,因此考虑社会稳定和保护耕地资源,在规划时应因地制宜、选择适当的开发目标,对于移民和淹没耕地少、生态环境问题少的河流,可以100%地开发;对于移民和淹没耕地多、生态环境问题大的河流,可以放弃部分河段的开发。参照多数发达国家的情况,水电资源平均开发率为70%~80%是可行的。

2.4研究和完善移民政策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期间,周围生活的群众的安置为题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我国水库移民经历了安置型和开发型两个阶段,国家还出台了库区后期扶持政策。为了解决好移民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专家建议研究“投资型”移民政策。其主要思路是将淹没的土地、房屋及其他有价设施进行评估,加上对生态环境的补偿作为股份,参与水电开发建设,使移民和开发方形成利益共同体,使移民能长期共享水电开发的效益。移民区地方政府和移民代表作为股东参与工程建设的决策管理,建设期安置移民的费用通过预支若干年应得的收益来解决。

3.结语

总之,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水利水电工程得以建设,但是我们更应注意大规模建设背后所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制造者,我们应积极对周围环境造成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探索有效的改革措施与方法,保障周围生态环境的稳定发展。

作者:石宝兰 单位:池州市机电排灌工程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