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02 04:44:27

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对策研究

摘要:康平县老山头的生态环境工程位于康平县郝官屯镇老山头村,此处是康平老山头-法库和平蓄水湿地观光廊道北端起点,未来将打造成辽河沿线独具山水特色,集生态旅游、农业观光、农家生活体验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段。老山头的生态环境工程项目建成后对康平县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工程建设势必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文章分析了该工程建设施工期和运行期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从环保角度分析得出了项目可行,并由此提出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对策。

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综合治理;环境影响

1基本概况

康平县位于辽宁省北部,介于E122°45'-122°37',N42°31'-43°02',地处辽河平原中上游,居辽河西岸。胜利经济开发区建于2005年,为省级开发区,占地面积26km2,人口2.5万人。开发区已有企业70多家,涉及行业主要有塑编、针纺、机械加工和农产品深加工等[1]。近几年来,随着辽北塑编城打造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流域内河道两岸大型企业的逐步迁入,自大横道子北至康北排水主干渠入口河段两侧将成为康平县重要的轻工(塑编)工业基地;朝阳工业园的开发和建设,将带动区域的快速发展,并且为康平县提供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农业将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型,并兼顾水产养殖业和种植业[2]。

2项目建设必要性与可行性

2.1项目建设必要性

康平县老山头村位于辽河右岸康平县郝官屯镇段,历史上曾经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建国后随着经济建设的开展,这里开始逐年过量开采石头和山土,导致山体破坏严重,生态环境恶化,山下居民生产和生活水平受到严重影响。本次工程的实施,能够有力的推动延辽河旅游经济带的发展。综上所述,本项目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2.2项目建设可行性

目前项目区内主干硬化路面已经建成,联通康平老山头至法库和平蓄水湿地,项目区建设的交通情况便利,具有一定的工程基础,且当地居民对项目建设积极性较高,项目建成后能够大大改善居住环境,带动当地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综上所述康平县老山头风景区综合建设工程是可行的。

3工程任务和规模

康平老山头-法库和平蓄水湿地观光廊道,北起康平县老山头,南至法库通江口大桥,东起辽河,西至彰桓线,总规划面积为4202hm2,其中形成湿地面积333hm2。未来将打造成辽河沿线独具山水特色,集生态旅游、农业观光、农家生活体验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段。本工程位于康平县郝官屯镇老山头村,此处是康平老山头-法库和平蓄水湿地观光廊道北端起点,根据景区的地形地貌特点,考虑景区景观完整性及自身发展需要,有效利用景区现有人文、自然资源,将老山头风景区打造为观光廊道内的景观亮点。工程规划用地面积约2hm2,其中水系占地面积1.3hm2,绿化占地面积0.3hm2,道路占地0.25hm2,公共设施占地面积0.19hm2。在康平县八家子河滩地内进行生态自然修复的形式,坡比采用现状地面原坡比,客土栽种千屈菜、香蒲、荷花等水生植物实现生态恢复。采用生物自净方法,主要有水生植物、水生动物、水体微生物等。选择挺水植物荷花,在栽种荷花之前需要在坑底覆盖泥,这样利于荷花根和地下茎埋入泥中利于生长。另外,在八家子河右岸老山头桥两侧100m,栽植京桃。在八家子河左岸老山头桥两侧栽植京桃、金叶榆。在背水坡栽植金叶榆。同时挖取3个40m长、10m宽的垃圾填埋坑[3]。本工程为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要任务是对康平县老山头闭坑矿内的湿地建设,以及对八家子河老山头桥河道两侧各100m建设湿地,净化水体,改善水质;对左岸堤外行生态恢复建设。本次设计康平县老山头闭坑矿内的湿地建设19000m2;八家子河老山头桥7100m2;左岸辽河堤外500m2。根据康平总体规划,康平将全力打造康平滨湖新城,确定工程区域防洪标准为20a一遇洪水标准,工程等级Ⅳ级。

4工程对环境的影响

4.1废气、扬尘对环境的影响

由于施工场地布置分散,工程项目错时进行,因此不会出现大量一氧化碳、氮氢化物、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密集排放,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较小;工程施工时土方开挖产生一定的扬尘,但开挖时间短,且开挖后马上进行基础处理,因而产生的污染影响非常有限;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粉尘,特别是混凝土拌合、水泥装卸等环节,会形成小范围的固定污染源,宜对从事该项工作的现场人员产生一定影响[4]。

4.2施工噪声对环境的影响

施工噪音影响主要来自工程建设时施工机械和建筑材料运输,具体表现为车辆马达的轰鸣及喇叭的喧闹声。由于施工现场往来的运输车辆密度加大,建筑施工机械连续作业,施工期间噪声将大大高于环境背景值。

4.3工程施工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施工期间人员较多,流动性大,粪便和垃圾若不妥善处理,易对场地生产及生活用水造成污染,因此,在施工场区,要加强卫生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止传染病流行,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5]。

4.4对水质的影响预测

本工程属新建工程,施工废水主要是施工设备的清洗水以及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工程运行后本身将不产生污水、废水。

4.5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工程建设过程中,场地平整开挖会破坏局部植被,使生态环境遭受一定影响,所以施工时应尽量减少植被的破坏。该工程投入使用后,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憩娱乐场所。

5环境影响保护措施

5.1减少废气、扬尘影响对策及措施

工程所涉及地区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扬尘和TSP,为减少废气和扬尘带来的危害。在扬尘较大的作业点,对易受扬尘影响的工作人员,要配备劳动保护用品,减少扬尘影响,尽量采取湿式作业,对可能产生扬尘的土料应予覆盖或洒水。车辆行进路面应保持清洁,减少扬尘。运输车辆在运送土料时应用蓬布覆盖车厢[6]。

5.2减少噪声影响对策措施

本工程噪声源主要分布在施工现场。噪声污染影响人群包括部分施工人员和附近居民。对于施工人员,由于紧邻噪声源,易受噪声污染带来的影响,因此在施工期间,应对相关人员配备必要的劳动保护装置。易受车辆运输噪声影响的居民点多分布在公路两侧,为较少对这部分居民的影响,车辆运输时间应安排在白天,即在7:00—22:00的时间内进行施工材料的运输。

5.3人群健康保护对策措施

加强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和预防工作,应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检,对已发生的病例应及早并隔离治疗。施工区的厕所应及时清扫按时消毒,并进行灭蚊灭蝇,避免传染病的感染和流行。厕所粪便应定期清运到处理场所[7]。5.4河道水质影响防治措施施工人员驻地生产期间会产生一定的生活污水,若直接排入水体则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该污水对附近水域影响很小,在工程竣工后即消失。施工期间要防止车辆的油料泄漏,进入河道污染水质[8]。

6结论

康平县老头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影响主要集中在施工期,营运期有利影响大于不利影响。项目在施工、营运过程中要采取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严格实行“三同时”制度,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可接受范围,施工影响是暂时性的,可以采取措施得到控制;施工临时占地、占道可由建设单位予以相应的经济补偿加以解决。该工程建设项目可行。实施后,提高了示范区的环境档次和功能,构成了人与自然合谐相处的良好投资环境,因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作者:于博 单位:康平县辽河保护区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李德仁.浅谈河道工程管理[J].水利建设与管理,2009(12):76-77,82.

[2]林炎烽.对河道治理工程的分析研究与采取的措施[J].水利建设与管理,2009(06):67-68,66.

[3]钟子琳,付杨,于海洋.大伙房水库社河入库口湿地保护对策研究[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4(01):48-49.

[4]王利伟.东方红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J].水资源开发与管理,2015(01):6-10.

[5]朴彩顺.试论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平衡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7):195.

[6]李艳君,许翼.第二牤牛河旁侧湿地工程技术与实践[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3(01):15-16.

[7]田冰.河北省自然湿地生态需水量分析[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07(02):34-36.

[8]单长勇.谢寨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探讨[J].中国水能及电气化,2014(04):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