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生态环境改善研究

时间:2022-06-02 04:27:30

沙区生态环境改善研究

摘要:古浪县沙漠面积14.6万hm2,占全县国土面积的近1/3,被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国家荒漠化监测中心确定为沙漠化重点县。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沙害面积大、风沙及其造成的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致使沙区群众处在治理与危害相持、人沙混占的两难境地,不少人沦为“生态难民”。1985年开始,古浪县推行封管造结合,以封为主的综合治沙措施,基本遏制并逆转土地沙化,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通过大量的调查分析,总结了古浪封沙育林的成效、做法、技术措施,认为封沙育林(草)是尽快改善沙区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封沙育林;改善生态;有效途径

1古浪沙区自然生态环境

1.1气候条件

古浪沙区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属温带荒漠干旱气候,表现为春季多风、夏季酷热、秋季干旱、冬季寒冷,海拔1500~1700m,地势由南向北平缓倾斜,多为流动性沙丘地和半固定沙丘,纵深地带为类型相似的新月形沙丘链,前沿与农耕地交错分布的是零星沙包和小片流沙地。年均气温7.6℃,极端高温37℃(7月),极端低温-31℃(1月),≥0℃的年积温3106℃,≥10℃年积温2780℃,年日照时间2850h,无霜期160d左右。常年多西北风,平均风速3.3m/s,年风沙日达120d左右,年沙暴日47d。年降水量180mm左右,蒸发量1824mm,地下水埋深105~140m。区内以风沙土为主,类型为沙地灰钙土。

1.2沙漠化状况

据调查,该县风沙线长达132km,在沙漠总面积中,流动沙丘占27%,半固定沙丘占62%,固定沙丘占11%。特别是黑冲滩、八步沙等十多个流动沙丘,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动脉造成严重威胁。仅1993年5月5日发生的特大“5.5沙尘暴”,造成全县死亡23人,受伤173人,受灾农田面积3.45万hm2,直接经济损失达2995.23万元,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天气给沙区4万hm2农田和38万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危害。

2封沙育林(草)成效及优势

2.1面积大

20世纪50年代植树造林治理沙漠起,古浪县累计完成沙漠治理面积8.1万hm2,其中封沙育林5.5万hm2,占68%,人工造林2.6万hm2。

2.2见效快

古浪沙漠前沿及内陆流沙由风力搬运和吹蚀堆积形成,沙地较平缓,沙粒细小,持水量相对较高,有利于天然植物的生长。封沙育林是利用自然生态修复能力,辅助于人工技术,恢复和促进生态改善的有效措施。一般3a见效,封育5a,植被覆盖度可达到50%以上,流沙基本固定。

2.3投资少

据调查,封育的综合投资成本是人工造林的1/3,而且节省劳力、物资。

2.4群落稳定

通过封育,可以使沙漠原生的天然草本植物和天然灌木和沙生针茅自然生长,辅助于人工栽植沙枣、白榆、花棒、梭梭,形成了乔灌草稳定的森林群落。

2.5调整了产业结构

采取强制性封育保护措施后,彻底改变了当地群众传统撒野放牧习惯,促进以种草养畜为主的草畜产业发展,加快风沙前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2.6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通过封育,遏制区域内人为活动,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功能,逐步形成稳定的天然荒漠生态系统,防止沙化扩张和生态恶化,缓解沙尘危害,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和进步。

3封育主要技术措施

3.1封育

3.1.1封育地选择

选择天然植被综合覆盖度大于20%的地段实施封育。

3.1.2封育方式

采用全封方式,在封育期间,禁止采伐、砍柴、放牧、割草和一切不利于植物生长的人为活动。

3.1.3人工管护

每333~666hm2设立专职或兼职护林人员1名,常年巡查管护。

3.1.4设置围栏

在牲畜活动频繁地区,设置刺丝围栏围封。

3.1.5树立标志

在封育区周边,每隔50~100m的距离设立明显的界桩或标牌。

3.1.6人工补植

对自然繁育能力不足或幼苗分布不均匀的间隙地块进行合理补植造林。

3.1.7平茬复壮

对萌蘖能力较强的乔、灌木花棒、沙拐枣等,进行合理的平茬复壮。

3.2人工造林

3.2.1沙障设置

对封育区内流沙较大的地段,采用“前挡后拉”“一棵树一把草”造林技术。首先压设草方格沙障,第二年流沙基本固定后,再在沙障中植苗造林。造林时要在苗木主风方向一侧埋压麦草,形成简易沙障,提高造林成活率。

3.2.2造林方式

因地制宜采取人工模拟飞播造林、直播造林、植苗造林方式。

3.2.3造林部位确定

在流动、半固定沙丘(地)迎风坡1/3以下部位和丘间低地营造。3.2.4树种选择重点采用乡土树种和乔灌混交,植苗造林选择花棒、梭梭、沙枣、白榆等,直播造林易选花棒、沙拐枣、沙蒿、沙米和苦豆子等灌草种子。

3.2.5造林时间

春季:4月10日-4月25日;秋季:10月20日-11月20日;雨季:7月10日-8月20日。

3.2.6栽植

采用植苗造林,要求根系舒展,苗木可适当深栽,一般应略超过苗木根迹3~8cm,栽植前对苗木进行剪梢、截干、泥浆蘸根等处理。

作者:彭金凤 单位:古浪县林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