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4-21 08:51:17

淡水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本文通过对集约化淡水养殖的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其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

关键词:集约化淡水养殖;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我国水库淡水资源十分丰富,在全国范围内有着大约20万平方公里的淡水水域,淡水养殖逐步得到迅猛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庞大的淡水养殖产销链,但是,淡水渔业集约化的养殖生产给水库水域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

1集约化淡水养殖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我国淡水养殖业中网箱和工厂化养殖最为广泛,其原因是池塘、湖泊、稻田、河沟等粗放式养殖方式相比于网箱和工厂化养殖这种精细化规模经营而言不具有规模化,虽然集约化养殖的发展前景好,但同时造成许多淡水区域的严重污染,虽然效益可观,但污染程度也应得到重视,必须加以规范和控制。

1.1集约化养殖水面积必须在25亩以上、并且所要求的平均水深在3.5m以上的水库,因为集约化养殖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机物质,而这种大面积的水域会直接使得这些有机物质进一步分解利用,虽然在短期内可以保持其水域的实质不受污染,但是在长时间过后会由于水域富营养化而发生污染。

1.2大型淡水养殖场在养殖的过程中会产生对鱼类极大危害的废水废料,并且有的养殖场为了盲目的增加利润饲喂鱼类生长激素,对于水域的水质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进行精细化规模的淡水养殖时通常会选择地势较低,周围2km内无大型畜牧业养殖场所的水库,地势低对于雨水等活动水分可以有利的蓄积,对于水质有净化的作用,但是长此以往对于水质仍然有着较大的损害。

1.3一般的淡水养殖会选择水质稳定并且水源比较充分,这样即使在枯水期也能保证水库容量的水库,这对于淡水养殖业来说至关重要。由于这一点,水库的水一般处于活水,这样在养殖生产当中的污染就更大的,当一个水域与另一个水域相通时,上游的水域被污染,下游的水域也会随之被污染。

1.4国家和政府都会在某些生态保护区进行禁渔令,而在国家或地方政府明令禁止的居民取水区、公共水域进行投资网箱养鱼对于人民的生命安全也是一种损害。

2防止水质污染的措施

2.1确定科学合理的养殖容量。需要政府部门与水产部门齐抓共管,统一规划水库集约化淡水养殖,严格禁止养殖量超过水库负载。

2.2在养殖中合理的布局网箱,对于养殖的种类进行合理的搭配,使养殖种类间能更有效地再利用产生的“废物”,防止废物大量沉积在水体中。

2.3投喂优质饵料,尽量避免浪费和产生废物;定期监测水质,科学合理使用渔药。

2.4发展生态渔业,注重保护水域环境,有意识地进行生态修复。可采取疏浚底泥、去除水草和藻类、引入低营养水稀释和实行人工曝气等措施减少水体富营养化。同时采取生物防治,引入大型挺水植物与藻类竞争、养殖捕食藻类的鱼等抑制藻类繁殖生长。

3结语

近些年来,我国实行了严格的禁渔期和禁渔期制度,对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还加大对电、炸、鱼等非法作业方式的查处力度,加大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力度,同时,各地还积极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人工鱼礁建设;对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集约化淡水养殖在我国的规模越来越大,遍布我国各个地方,但随之而来的是对水环境的污染和生态平衡的破坏,对人们的生活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在扩大集约化淡水养殖业的同时,也要减少对水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这里主要分析了集约化淡水养殖对水环境的影响,以及对此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措施。

作者:沈玉剑 袁宝红 单位:1.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 2.江苏省建湖县颜单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黄宾.浙江人口经济空间发展与水环境协调关系研究[J].人民长江,2016(22):16~20.

[2]李利娟.濮阳市饮用水源地水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5):163.

[3]杨永安,张凯,唐红军,等.水环境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方法[J].四川环境,2014(3):108~112.

[4]肖陈军.浅谈水环境污染与防治对策[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9):225.

[5]周佳慧,夏敏,魏威岗.城市化与水环境质量相关分析—以南京市秦淮河为例[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