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4-21 08:46:38

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一、发展现状

目前,驻马店市驿城区农家乐有46家,生态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园区30家,生态休闲度假村2家,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吸纳劳动力1800人,都市生态农业格局初步形成。西部商铜路沿线以丰乐种植有限公司、中昊农业生态园、石榴湾为主的观光采摘园区;以金顶山风景区、龙泉湖、三架山水库、龙泉山庄、玉龙山庄、避暑山庄、长寿山庄等为主的西部山区观光风景区;以龙泉桃花节为基础的胡庙万亩桃园休闲民俗旅游园区。南部有柴坡66.67hm2园林绿化基地和乐山风景旅游区。东部有水屯镇333.33hm2宿鸭湖湿地及以禾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天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水屯草莓种植基地的休闲采摘农业园区。北部以诸市乡锦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富强蔬菜瓜果种植合作社为主的葡萄瓜果采摘园区。休闲农业产业的发展,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带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

农业生产长期投入不足,农田基础建设落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不能满足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制约了特色农业的发展。

(二)整体科学规划缺乏

驿城区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基本上以自主开发为主,在开发建设上随意性较强,布局不合理,存在着无序性和盲目性,缺乏政府引导和科学统一规划。

(三)持续发展能力不足

驿城区人均耕地只有0.11hm2,而且一户多地块,土地分散经营,不利于产业化、集约化生产和大型机械作业,土地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以户为单位的土地承包经营体制制约了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整体规模小、服务水平低、粗放经营等问题,缺乏发展后劲。

三、建议

(一)科学谋划,制定规划

根据驿城区“十三五”农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制定驿城区“十三五”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规划。高标准建设农田基础设施、高起点调整农业结构、高水平推进产业化,构建“精品果蔬种植、休闲观光、生态体验”三大产业板块,重点抓好高品质果蔬和休闲观光农业示范两个园区建设。到2020年,驿城区将初步建成粮食生产、果蔬种植、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都市生态农业区,率先实现“三农”协调发展,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二)成立组织,强力推进

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是一项涉及部门多、领域广的系统工作,并具有一定的超前性。驿城区政府应牵头站在统筹城乡发展全局的高度,将都市生态农业发展作为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组织,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沟通情况,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科学规划、强力推进,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职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多层面推进都市生态农业发展。

(三)多元投入,重点扶持

都市生态农业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短期内经济效益不显著。一方面,农业及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现代农业、“菜篮子”工程、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等项目资金,用于扶持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都市生态农业建设,鼓励资源型企业和民营资本以协作、参股、合作、独资等多种形式参与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加强农业金融服务,对都市生态农业项目优先给予贷款支持。同时整合支农、惠农、强农的相关政策,整合农业项目、土地整治、小流域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农民创业增收、扶贫开发、造福工程等各项涉农资金,建立统一有效的投入协调机制,保证资金集中、高效使用,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依托平台,招商引资

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平台,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着重对外推介一批都市生态农业项目,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扩大融资合作规模,解决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落实并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信息,为项目落户和建设服务,以项目为支撑,促进驿城区都市生态农业健康发展。

(五)培育龙头,壮大主体

一要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切实发挥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产业集群发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促进龙头企业和农户之间的利益紧密联结,推动基地建设上规模、上档次。二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定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健全绩效考核激励机制。采取财政扶持、税费优惠、信贷支持等措施,大力发展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社会化服务,支持具有资质的经营性服务组织从事农业公益性服务。三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城市教育资源集聚的优势,统筹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加大农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力度,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并使之成为发展都市生态农业的依靠力量。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装备水平,提高农业经营效益。

作者:王光远 梁丹 李颖 单位:驻马店市驿城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