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理的区域生态环境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3-30 02:56:34

土地整理的区域生态环境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本文重点分析了土地整理等主要概念,探讨了土地整理所需要考虑的环境要素,提出了评估因素系统的构建,根据这一指标系统,给出评价分数,从而进一步实现生态环境影响情况的真实、客观的评价。

关键词:土地整理;环境;因素;评价

一、引言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均土地资源水平上在全球的排名相对靠后。十八大之前,我国主要以粗放式的发展为主,对于土地的管理工作也是相对粗放,出现了注重发展速度,不计土地资源成本的发展模式,随着十八大提出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社会发展理念,土地的整理工作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例如现在正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将原来分散居住的农民集中在一起,一方面实现了现代农村的新面貌,使得农村的道路更整洁了,厕所更干净了,楼房更整齐了,村容村貌更美丽,村民的生活更安全;另一方面将村民集中居住之后,实现了土地更加集约化使用,释放出更多的耕地资源。

二、相关概念

土地整理工作主要依靠现代化的规划和管理技术手段,配合相关的政策管理方法,实现当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得土地的使用情况进行相关的调节,不断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化使用,现实情况下,主要的土地整理的方式有整理、复耕、开发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现代社会的主旋律,土地的整理可能出现其环境结构的变化,可能造成土地的植被覆盖率降低,地下水位下降,空气环境变化等,需要在整理之前以及过程之中对相关的生态环境进行相应的评估,保证土地整理之后其环境结构不发生退化。因此土地整理的生态环境评估也是十分重要的,是开展相关工作的前提和依据。

三、土地整理所需要考虑的环境要素

土地整理是对相关的地块进行优化重组,这里牵涉的问题很多,也相对比较复杂。其中的环境问题就是其需要考虑的重点环节之一。因为土地进行整理的过程中,将出现土地结构的调整和改变,很多原来的环境结构发生变化,这样就一定会出现对其地块周边的水、气等环境产生影响。这些影响中有正面积极的,也有负面消极的,在分析土地整理过程中出现的水、气环境变化影响之前,对需要考虑的环境因素进行有效梳理,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土地整理过程中的水资源因素

水资源是现代社会中最容易受到污染和影响的环境因素之一。土地的整理可能对地下水位产生影响,可能对水体质量产生影响。土地整理对水资源的影响主要还是通过一系列直接因素(植被因素)而间接造成的。

(二)土地整理过程中的植被因素

由于土地整理过程一定会造成一植被的破坏。因此植被的破坏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植被在数量的减少,还有就是植被的结构被破坏。原有的植被可能因为土地的翻转被破坏,可能新的植被生长出来。

(三)土地整理过程中的土壤因素

由于土地的开发,土壤的不同层次将发生变化,还有由于植被的减少,土壤可能出现砂石化的趋势。另外还有可能出现土壤的污染。

(四)土地整理过程中的空气因素

由于土地整理,可能植被的退化,这样一来,该地区的微气候将出现新的变化,空气质量将出现新的变化。这种空气因素的变化是一个长时期的演化而形成的,而且这种空气环境的变化需要更长时间的恢复才能有效恢复。

(五)土地整理过程中的地面景观因素

土地整理之后,地面上的景观将出现变化,原有的景观将被破坏,这里不仅有自然景观的变化,另外还有可能原来该地有一定的人为景观,这些景观将可能造成长期的不可恢复的改变。

四、评估因素系统的构建

上述的这些因素都是由于土地整理之后造成的,所以考虑土地整理过程中生态变化评估系统的构建还是以以上这种因素为主要参考。将它们进行优化组合。分别是:

(一)物种多样性指标

当土地整理之后,这种物种多样性指标可能有效衡量植被数量和组成事是否产生影响。其主要的组成要素为树林、草原、湿地、农田、建筑、未使用土地面积,它们之间的权重分别为0.4,0.2,0.3,0.1,0.03,0.01。

(二)水系统指标

水系统指标是土地整理过程中,最容易破坏因素之一,其主要的组成要素为河流、湖面、地下水位等。河流主要是以长度,湖面主要以面积,地下水主要水位高度为计算标准。

(三)土壤砂石化指标

造成土壤砂石化的主要原因还是植被的破坏,植被退化之后,风力的作用、水源的侵蚀等都可能造成土壤的砂石化。因此风蚀、水蚀就是土壤砂石化的主要因素。

五、结语

对于土地整理之后出现的生态环境的主要评估指标生物多样性、水系统、土壤砂石化等主要指标,另外还有就是地面景观的变化等辅助指标,在土地整治的过程中,需要对这样一个指标系统统一给出评价分数,从而形成优、良、中、差四个等级,从而进一步实现生态环境影响情况的真实、客观的评价。

作者:张志杰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国土资源局

参考文献:

[1]张占录,曲卫东,于海英,等.土地整理项目规划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研究[A].2006年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2006学术年会经济高速增长与中国的资源环境问题专辑,2006,11:153-154.

[2]王军,李正,白中科,鞠正山,等.土地整理对生态环境影响研究的进展与展望[A].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第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第四卷),2010,11:1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