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建设对林业的影响

时间:2022-09-15 10:34:40

生态环境建设对林业的影响

1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现状

首先,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国林业资源分布不均,且稍显匮乏,为了迎合经济发展需求的不断增长,甚至将会面临着总量不足的危险,除此之外,还存在着树种比例不协调,材林占较大比重,防护林、经济林占较小比重的等方面的问题。其次,林业生态意识淡薄也是另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过度的采伐,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相关监管部门对问题的严重性和林业生态建设的紧迫性认识严重不足,植树造林等措施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林业生态建设形式的严峻性。最后,由于我国生态环境已经遭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生态环境的建设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不断加大投入更多的资金,保证林业生态建设的顺利进行。而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经济实力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实施。

2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现状

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建设所需的林业产品,如木材等的需求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为了加快经济发展的脚步和进程,早日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大量森林植被遭到砍伐。虽然说树木是可再生资源,但由于树木的生长,尤其是一些特殊树种的生长需要经过漫长的过程,导致被砍伐的森林资源得不到及时的补充,林业产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制约。另一方面,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时间较短,相对其他产业相比,林业产品质量相对较低,在技术方面也相对落后,林业产品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的需求。

3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对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的影响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幅员辽阔,占地面积960万km2,具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凭借这些资源,及过去几十年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瞩目。但为了迎合发展,我国生态环境也遭受到一定程度上的破坏,沙尘暴、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给人们带来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更严重的是,生态环境的破坏导致的森林资源锐减等问题,极大程度制约了我国林业产业的和谐发展。

4加强生态建设,促进林业发展的举措

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对林业产业的依赖性还较强,而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是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最关键的一步。通过对当前生态环境形势的分析,及对生态环境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的关系的探讨,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并积累经验,提出应对方法和有效举措是十分必要的。

4.1完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规划

要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最首要的任务就是从全局出发,做好初步的规划,并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考察,因地制宜,与当地生态环境现状紧密联系,采取科学的处理措施,如植树造林,增加森林植被的覆盖量等。尤其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相对严重的地区,更应加大治理的力度。

4.2增加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

应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发展中的突出位置,根本措施就是,政府加大对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的财政投资,提高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优先安排拨款工作。

4.3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和法规

生态环境建设保障体系的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有关地区乱砍乱伐的行为,也使得有关部门管理松散,导致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林业产业发展停滞不前的不良后果。所以,相关法律法规应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以保证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5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明确生态环境建设与林产业发展两者的关联性和制约性。要促进林产业的发展,必须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第一位,使二者和谐共同发展。只有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才能更好地引导我国林产业向更和谐的轨道运行,以此同时,林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将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因此,正确认识生态环境建设对林业的影响,协调两者的发展,将会实现生态环境友好与林产业健康发展的双收。

作者:范哲 单位:西安市长安区林权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