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02 04:02:44

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生态农业是一种合理开发利用的农业资源,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生产良性循环的生产方式。为此,邓州市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各涉农部门对邓州市生态农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

一、生态农业发展现状

(一)农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截至2017年底邓州市共建设联户沼气工程70处,1000m3以上大型沼气17处,“三沼”综合利用循环农业示范点6个。年处理人畜粪便120万t和生产生活污水近80万t。

(二)生态农业技术推广进一

步加强一是建立科学施肥体系。大力推广农家肥、有机肥、微生物肥等绿色肥料,2008年全市有机肥使用量为350万t,占肥料总施用量的14%。截至2017年底,全市有机肥使用量占肥料总施用量的比例提高到24%。二是大力推广循环农业模式和生态农业模式。黄志牧业集团利用养猪场的粪便建设沼气池,再利用沼液沼渣种植无公害莲菜和大棚蔬菜,实现了“猪—沼—菜”循环牧业种养模式。惠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了66.67hm2有机蔬菜园,66.67hm2水果、草莓园和1万余株绿色风景观赏林带,融立体种植、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三是实施并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塑料薄膜污染防治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农村清洁污染开发与节能应用技术、水土保持技术、绿色防治技术、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等一批清洁环保技术得到大面积的推广利用。

(三)品牌意识进一步提高

涌现出了以白牛中华寿桃、构林鼎鑫露地蔬菜为代表的有机食品品牌,以久友普通挂面、特色挂面为主的绿色食品品牌,以林扒瑞丰源甘蓝、腰店紫薯为代表的无公害农产品品牌,以“宝天曼”牌邓州小磨油为代表的地理标志性农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达300个,居10个直管县之首,河南省农业知名品牌10个,入库国家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库10个。

二、生态农业发展方向

(一)政策支撑,营造生态农

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出台了《加快邓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的意见》《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编制了《邓州市农业“十三五”规划》《邓州市农业产业化集群(2012—2020)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具体规划,成立了中药材领导小组、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等一系列农业领导协调机构,全力支持现代化生态农业发展。

(二)项目支撑,为生态农业

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争取现代农业项目、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小麦良种补贴项目等各项涉农项目和政策性资金7000多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催生了一批生态农业特色基地。

(三)科技支撑,助推生态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实施“百名技术人员包百村”活动。每年派出百余名农技人员分包全市590个行政村,以科技指导、品种示范、培训示范户,帮助搞好农业结构调整为主要内容。二是开展农业科技培训。选择有一定的规模的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科技示范户等为重点培训对象,分类型、分产业、分季节开展培育,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万多名。三是实施农业信息化工程。建成的现代化病虫害防治观测场,采用先进的视频技术,可在室内用计算机对周边大田病虫害发生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在全市建成了506个益农信息社。

(四)质量安全支撑,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生态农业发展水平

一是构建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成了邓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在新风市场和腰店丁营无公害蔬菜基地等市场和生态农业基地设立了14个农产品自检室,在17个乡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确保了农产品生产到销售到餐桌实行全程监测。二是制定各类生态农业标准。制定市级以上农业规范及规程30多次,修订完善各类规范标准10多项,建成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生态化示范基地8处。初步建立了以优质小麦、玉米、花生、中华寿桃等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为主导的质量标准体系和生态标准体系。三是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每年组织执法人员800多人次,开展农药残留专项整治。加强对生产基地的监管,指导科学规范的使用农业投入品,同时会同环保部门,切实加大对农产品产地环境的检测整治力度。

三、存在问题

邓州市生态农业还存在农业产业链条没有得到有效延伸、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土地流转率低、农业水源污染还比较严重等问题,成为制约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对策及措施

(一)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集聚土地、技术、资金、人才等,重点培育壮大既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又有市场潜力与发展前景的粮食、畜牧、中药材、果蔬等主导产业。

(二)进一步提高农业规模效益

引导土地经营权实现有序流转,让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逐步形成连片种养的格局。农业龙头企业把工作重心放在辐射带动功能拓展上,真正使“公司+基地+农户”等先进模式,既要“好看”,又要“好吃”。

(三)推进农业生态体系建设

普及推广实用实效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培育一批国内知名农业品牌。提倡使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料,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强化农业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药残超标、滥用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四)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扶持重点放在农业基础设施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流通市场完善、农业风险化解机制建设、农产品品牌创建、农技人员和农民培训等方面。

作者:岳正伟 单位:邓州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