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防控与生物安全探讨

时间:2022-08-06 11:01:34

疫病防控与生物安全探讨

1建立生物安全体系的必要性

生态养殖主要适用于我国地方品种土鸡的饲养,养殖场地主要以荒山、林地以及果园等为主,面积要足够大,一般的养殖规模大多集中在500~5000只。近几年,随着我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对自然生态体系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加上生态养殖技术还不够完善,病原变异加快,不定期流行各种动物疫病,随着疫病的快速传播,对生态养殖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成年鸡主要疾病有禽流感、巴氏杆菌等,这些疾病的发病率极高,一旦发生疫情,就会在养殖场快速的传播,造成大面积死亡,给养殖场带来经济损失。因此建立生物安全体系势在必行。生物安全是借助高科技技术手段,对各种疾病进行综合控制的体系[1]。现阶段,生态养鸡主要是在野外、开放场所进行饲养,对周围环境以及疫病难以控制,加上杂草、果树都是虫、鸟喜好停留的场所,会携带各种病原微生物。而且,养殖环境中水源比较多,对水质无法有效控制。鸡群活动范围大,无法彻底消毒等多方面因素,进一步增加了疫病防控的复杂性与难度。所以,必须从生物安全的角度出发,正确认识生物安全体系,建立生态养殖模式下的疫病防控体系。

2生态养殖场实施生物安全的措施

2.1引种及鸡苗质量。为了有效控制疫病的发生,首先就是注重引种环节,鸡苗质量直接关系到疾病发生的几率,所以养殖场在引种或者购买鸡苗的时候,一定要对鸡苗的质量严格把关。应该选择信誉好、社会评价比较高的种鸡生产企业,在购买之前,需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养殖场周围具体情况,并对市面上种鸡生产企业做个详细调查。比如企业信誉、企业形象、规模以及疾病净化情况等。最近几年,免疫抑制疾病对家禽养殖业造成的较大影响,尤其对种鸡的免疫力系统造成严重影响。因为这些土鸡都是群居生活,一旦一只鸡受到疫病侵害,其他鸡或者鸡群马上会受到影响。而生物安全体系的免疫抑制因子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可以增强家禽的免疫力[2]。2.2坚持生物消毒、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通过调查分析,目前大多数养殖场发生疫病,导致土鸡发生大量的死亡,都是由于病原体扩散导致,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家禽都染上这种疾病,而是通过一只鸡传染给另一只鸡,根本上说就是病原体快速扩散导致的,如果没有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整个养殖场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注意养殖场方方面面的消毒工作,比如对进入养殖场的人员或者车辆进行消毒,一定要重视消毒工作。在实践中很多养殖户不注重消毒工作,或者很久才消毒一次,还不彻底,抱着侥幸心理,一旦发生疫病,后果是很难控制的。尤其是对育雏舍、鸡棚、鸡槽以及周围的环境定期进行消毒。大部分鸡发生疾病都是由于各种细菌引起的,环境污染是引起疾病的重要因素,还会加速传播的速度,所以,必须重视消毒工作,保证鸡舍周围环境干净,避免周围空气污染,从而影响鸡健康成长。养殖户要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平时加强对鸡舍消毒,每周以3次为佳,使用较强的药剂进行消毒。此外,一旦发现疫情,必须以最快速度对病鸡采取隔离治疗或者扑杀,防止疫情扩散[3]。2.3药物防治。生态养鸡在野外环境中,鸡群会接触大量的细菌,这就增加了鸡群感染疫病的几率。养殖户不能仅依靠抗生素控制细菌,当前,微生态制剂、中草药等具有很好的防控效果,对细菌病可以进行综合防治。养殖户要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接受新鲜事物,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对疫病进行控制。由于中草药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受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与应用。

3结束语

生态养殖借助相应的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手段,是一种的高端家禽养殖方式。在我国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生态养殖场很容易受到这些疫病的侵害,尤其是土鸡免疫力低下的时候,病原变异不断加快,给家禽业造成巨大损失。生物安全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生态养殖的顺利进行,有效预防与控制疫病,建立生物安全体系,对疫病进行综合防治,为我国生态养殖提供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1]杨峻,罗青平,温国元,等.湖北省地方鸡主要疾病流行病学调查[J].湖北农业科学,2013(17):4164-4166.

[2]李朝国,潘爱銮,袁明波,等.规模化高效生态养鸡“553模式”的编制与解读[J].湖北畜牧兽医,2013(02):99-101.

[3]潘爱銮,李朝国,申杰,等.湖北省规模化生态养鸡产业发展探讨[J].湖北农业科学,2013(23):5800-5804.

作者:李长生 单位:黑龙江省肇东市昌五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