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在庭院经营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2 09:55:16

生态农业在庭院经营中的应用

近年来,辽宁省黑山县养殖业发展较快,成为省内名副其实的猪肉、鸡蛋生产第一县,但养殖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表现在畜禽粪便处理不当上,这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还污染了水体、农田,甚至造成邻里间不合等许多社会问题。县农技中心提出并带领当地农户进行庭院污染改造,在庭院中经营生态农业,取得了不小成效。从理论上讲,庭院生态系统具有六个明显特点:一是人工环境比重大。二是多级生产并存。三是物质与能量的高度密集。四是生态系统形式多样化。五是人类生态系统与农业生态系统并存。六是人类文明与物质文明共存。所以,我们在经营、使用庭院的时候,充分利用其特殊性,深度挖掘其中潜能,以达到最大整合效应,使系统整体功能大于各组分功能的总和。下面列举两个成功案例,供广大农户参考。

案例一:养猪专业户庭院建设

黑山县羊肠河镇的吴敌是一个养猪大户,猪场就建在自家庭院中,年出栏生猪200头左右,由于缺少猪粪便有效利用环节,导致猪场附近的农田、水体、空气三重污染,引起很多纠纷。后来,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重建猪舍:首先在庭院建造一个南北走向的大沼气池,再在沼气池上建造日光温室猪舍。猪舍外面是葡萄种植池,每隔1米种植1棵“辽峰”葡萄,春、夏、秋三季都有葡萄枝蔓攀爬在日光温室外面的钢筋骨架上,开花后套袋栽培(避免害虫叮咬、污染);到了冬季,葡萄下架、埋土防寒,屋面的钢筋骨架上铺设塑料保温膜。猪舍与生活用房之间的空闲地上种上青菜。此建设方案的理念是:户主用购买的猪饲料、菜园生产的绿叶菜和修剪下来的葡萄嫩枝叶喂猪;猪粪直接引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热量直接传递给猪舍地面,供猪取暖,同时保持猪舍地面干燥舒爽;产生的沼气用于炊事;沼液、沼渣定时抽出,用于葡萄池、菜园和大田施肥;葡萄树为猪舍遮阳、湿润空气、供氧、减少噪音、降低粉尘。整个系统的物质能量处于良性循环中,不仅改善了农户生活环境,还产出了生猪、葡萄等农产品。此案例很好地利用了生态学原理,变废为宝,提高了系统的整体效益。猪粪便在庭院生态系统中占据一个生态位(废物生态位),它与另一生态位,生猪、葡萄、鲜菜(产品生态位)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前一生态位没有被利用,正是吴敌原先发生多起纠纷的原因所在。改建后的系统中补充了两个生态位,即沼气池和葡萄树,它们把废物生态位和产品生态位结合起来,就是应用了“充实生态位”的原理,通过引进新的物种,使之与其他生态位相协调,共存互利,使系统整体效益成倍增加。吴敌改造庭院后,实现了系统的多层次生产,稳定了系统;同时,充分地利用了庭院的条件,发挥出最大的整合效应,纯利润翻倍增长。

案例二:观光旅游式庭院建设

大虎山镇四台子村农户朱老六有10亩涝洼地,现在改建成观光旅游园,具体做法是:在地上挖一个养鱼池,挖出的土培成路基,作为观光园主道;主道两侧修建葡萄池种植“巨峰”葡萄,葡萄池与主道平行,供葡萄攀爬的钢筋葡萄棚架建在主道上空,这样葡萄的繁茂枝叶可以给游人遮挡烈日;葡萄池外侧有小桥流水,通往多个景点,有火鸡场、百鸟园、蒙古包、草莓园、果树园等10处景点。此案例的建园理念是:以观光旅游为主题,把一个低洼涝地改建成一座集吃、玩、采摘、住宿于一体的现代农村庭院经营体。游客们可以边走边看小桥流水,也可以在养鱼池边钓鱼,还可以带着孩子在草莓园、杏园、桃园、梨园、葡萄架下采摘应季水果,享用新鲜农产品。累了,就在葡萄架下休憩;饿了,就在园内餐厅就餐;困了,就在蒙古包中睡一觉。朱老六的庭院成为周边老百姓游玩的好去处。同时,朱老六的生态休闲园又是一个生态农业在庭院经营中的成功案例。鸡、鸭等动物粪便和食堂残渣倒入沼气池,经过发酵产出的沼气供炊事用,沼渣排放到养鱼池喂鱼,入冬前清理鱼塘,清出的淤泥用来给果树施肥。整个生产过程补全了各个生态位,既达到了生态生产的目的,又为游人提供了舒适的游玩环境,更是产生了巨大的庭院经营利润。

作者:刘松 白昆 单位: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