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22 10:44:54

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策略分析

摘要:生态农业是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集约化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一种可持续发展农业。文章在分析生态农业发展意义的基础上,阐述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对策

我国生态农业发展较为缓慢,其既有外部因素限制,也有内部因素限制,为此,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对策,以此促进我国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生态农业发展意义

1.1提高了综合生产能力。在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生态系统整体管理非常重要,应以农业为基础,全面规划农业生产,并调整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此加强农业各环节的密切配合,提高综合生产能力。1.2提高了生态系统稳定性。在生态农业发展中,改善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农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尽量提高农产品安全性[1]。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加强生态农业发展,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还可以在满足人们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

2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2.1推广形式单一。现今,我国大部分生态农业推广依然采用示范、试验等传统形式,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未能将关键农业技术运用到实际农业生产中。即这些推广形式只重视推广过程,未对生态环境保护予以关注,导致农业生产产量与生态环境关系协调不当。2.2资金紧张。生态农业发展中,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更加突出,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资金紧张等问题,使得生态农业发展成为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程。在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中,我国生态农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比较少,由此导致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效果不佳,进一步阻碍了生态农业发展。2.3缺少专业人才。在生态农业发展中,不仅要求从业人员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应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但现今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整体素质还比较低,加之培训学习机会较少,未能及时了解相关新技术与新成果,进一步影响了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落实。2.4推广机构限制。目前,农业推广工作由政府机构直接领导展开,并且进行统一管理,农业科研成果由乡镇示范点予以实验推广及培训。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并未实现统一结合,致使教学、科研与农业技术服务机构出现了协调困难的现象,无法形成协同效应。同时,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忽视了环境保护,尤其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工作停滞不前的现象,致使推广功能只是一种形式,多以种子、农药销售等为主,无法积极、全面展开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所以,在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中,应加强推广机构的建设,完善推广机制,以此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3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对策

3.1健全技术推广管理创新体系。农业科技水平发展程度是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前提与基础,也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必须重视科研机构的建设,强化合作农业技术管理,实现农民与最新技术的结合,以此解决传统模式下推广与技术之间的脱节问题[2]。此外,一定要重视农业科技体系的建设,逐渐增强农业成果的开放性、稳定性,以此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全面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3.2加强资金扶持。应加强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制订补助方案,从而实现生态农业的稳定、长远发展。尤其针对技术性突出的生态农业推广工作,政府部门必须增加资金投入,积极落实各项推广工作,从而建立有效的投资管理机制,为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可靠保障。3.3加强人员素质培养。在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因为缺少专业人员,导致推广工作开展不到位,未能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因此,一定要加强对人员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在实际工作中,可定期组织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并且予以相应考核,有效提高人员的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3]。此外,在管理中,还可采取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人员工作积极性与热情,健全奖励制度,对贡献突出的人员予以嘉奖,全面调动人员主观能动性,保证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全面落实。3.4加强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建设。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很多区域之间的生产模式、自然条件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不同形式的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以此解决不同区域之间差异性问题,促进生态农业技术得以提升[4]。在建设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时候,应做到以下2点:一是宣传与培训。在实际工作中,应加强对生态农业技术的宣传,让农民了解生态规律,并加以利用,同时引导农民合理、科学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农村生态体系的平衡、持续发展;二是设立新型农业信息发展网络互动平台,国家农业政策、农业科研成果,以此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支持。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深入的形势下,生态农业是我国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其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均较为突出。在实际工作中,政府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给予一定的政策、措施支持,保证资金投入充足,并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以此为生态农业的长远、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穆洪海 李玉丽 单位:1.五莲县农业局蔬菜站 2.五莲县中至镇经管站

参考文献

[1]吕悦.关于科学构建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技术体系的思考与探索.北京农业,2015,(9):303

[2]华志刚,王德刚,唐万林,等.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对策探析.农民致富之友,2016,(1):198

[3]凌钊.防城港市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分析.安徽农业科学,2016,(1):230,233

[4]王大海.探讨我国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及对策.大科技,2015,(12):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