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01-12 03:14:48

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对策

摘要:生态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和主导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对于促进青海农业可持续发展,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青海农业生产现状、存在问题,提出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几点对策思路。

关键词:生态农业;生产现状;发展对策

生态农业是指根据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原理遵循生态与经济规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应用系统工程方法,因地制宜规划,组织进行经营的一种新型的农业体系。生态农业通过生态与经济的良性循环,使农业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校和持续、稳定、协调发展。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贡献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随着国家加快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青海更要把建设生态循环农业摆放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突出位置,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根据青海农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探讨青海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新途径。

1青海农业生产现状及有利条件

1.1青海农业生产概况。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垂直地带性明显,畜牧业用地面积大,农业耕地面积少,种植作物单一。耕地主要分布在黄河及湟水河谷、柴达木盆地、共和盆地、环青海湖及青南农牧交错区。全省现有耕地面积58.8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0.75%,人均耕地只有0.1公顷。其中:水浇地面积18.6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31.6%,山旱地面积40.2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68.4%。种植农作物主要有春小麦、马铃薯、青稞、蚕豆、玉米、油菜、蔬菜、中藏药材等。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02.72万吨,连续八年稳定在百万吨以上;油料总产量达到30.48万吨;蔬菜总产量166.4万吨。全省第一产业总产值达到208.93亿元,占全省国民经济总收入的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933.4元,较“十一五”末增加4070元,年均增长15.5%,增幅位居全国前列。通过科技创新,调整种植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使全省农业经济走上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态。

1.2政策扶持为建设生态循环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建设,青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相续制定出台了《青海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总体方案》、《青海省循环农业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为扎实推进现代生态农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

1.3先进科学技术为发展生态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科学技术是发展生态农业的前奏,近年来,经过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积累了全膜双垄栽培、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病虫害生物绿色防控、粮油绿色高产高校创建、机械化全程做业等先进适用技术,为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打下了良好的科技基础。

2农业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

2.1传统农业耕作方式带来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污染,灌溉水质污染,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污染,残留农膜污染等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土壤板结退化,耕地质量下降,农作物产量降级。由于土壤肥力下降,又导致对化肥使用的追加,造成了对化肥使用的恶性循环。

2.2农业生产中不合理不科学开发利用土地,导致生态环境破坏。由于乱砍乱伐林木、乱垦荒地坡地、草原植被退化,造成洪涝干旱、水土流失、土壤荒漠化、盐碱化等灾害频繁发生。特别是贫困地区由于技术落后,开发利用资源的过程中陷入恶性循环,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破坏。

2.3农业资源短缺与人口剧增,制约着生态农业的发展。由于人口增加,耕地面积减少,造成农业资源短缺,导致掠夺式开发经营,加重了生态环境的破坏。

3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对策

3.1加强宣传,提高发展生态农业的认识。政府部门要高度认识发展生态农业的必要性,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利用一切可行手段在农村大力宣传建设生态农业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宣传国家建设生态农业、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决策;宣传建设生态农业脱贫致富的典型。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农民发展生态农业的自觉性。在广大农村形成领导重视、农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加速生态农业的有效实施。

3.2依靠科学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循环经济中的支撑作用。生态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在生态农业的实践中,不断总结传统农业先进经验,并对现有先进科学技术进行优化组合、配套集装,广泛推广应用,提高技术效益;积极推广应用与生态农业相配套的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生态农业建设;实施农业科技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农业科技研究、推广高效运行机制和模式;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科技人员和典型农户在科技推广中的示范和技术引领作用,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生态农业建设的科技含量。

3.3以健康食品生产为导向,实现生态农业的转型。健康食品与食物安全是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是农产品能否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通行证,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而生态农业是健康安全食品的主要载体,因此,以农产品质量终端管理和全程控制为突破口,加强农产品安全认证力度,积极推进市场准入制度,大力发展具有市场前景和各具特色的健康生态农业,创造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与优化升级,以生态农业的转型,实现从单纯追求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从面向省内市场向国内国际市场转变;从单一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复合功能转变;从单家独户小规模生产向生态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3.4大力推进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是以促进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要目标,横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接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利用设施农业建设、标准园建设、美丽乡村和农家乐建设,充分发挥农村自然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生态农业示范、农业科技示范、科普教育和观光旅游等多功能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结合当地文化风俗、人文景观、种植特色,培植具有生命力强的生态观光旅游农业精品。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跨越发展,实现农业结构向区域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3.5实施化肥和农药零增长行动,减少生态环境面源污染。根据国家农业部关于《化肥使用零增长行动方案》、《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全面控制和降低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的污染。在化肥方面,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施肥、精准化施肥、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施肥、秸秆还田和沼肥应用等施肥技术;加快示范推广高效缓释肥、水溶性肥料、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新型肥料的应用,减少无机化肥使用量,提高生物有机肥利用率。在农药方面,大力推广统防统治、专业化防治和生物绿色防控措施;推行日光杀虫灯、粘虫板、性诱剂等环保设施的防治技术;适度发展大型施药器械和无人航空植保机械等先进防治设备的示范应用,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率;推进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的使用范围,逐步淘汰剧毒低效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降低农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3.6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积极推广降解地膜、生物降解地膜等栽培技术,支持使用加厚地膜,为残膜回收创造便利;建立完善的废弃地膜回收再利用体系,扶持建设农用废弃残膜回收加工企业,提高残膜回收利用率,减轻残膜对土壤环境污染。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因地制宜制定秸秆还田规范;推广机械粉碎还田、生物腐熟还田、堆制发酵还田、养畜过腹还田等应用技术;推广以秸秆为纽带的“种植—秸秆—养殖—有机肥—还田”生态循环技术模式,促进秸秆养畜、秸秆还田等种养结合产业发展,提高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综合利用率;研究开发秸秆沼气工程、新产品加工技术,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作者:李白家 单位: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