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新技术在生态农业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2 03:08:05

植保新技术在生态农业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程度也逐步提升,同时,人们对于食品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这也就对农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更严苛的要求,食品发展的潮流从无公害农副产品走向了纯绿色的农副产品,有机的农副产品,这也将传统的农业模式推进到生态农业模式。

关键词:植物保护新技术;生态农业;作用

生态农业是一种新的农业发展模式,这就需要更多先进的技术作为技术支撑。经过多年将植物保护新技术应用到实践中,结果显示应用效果十分显著,植保新技术能够有效的抑制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病虫害,并且对环境的伤害也有效减弱[1]。生态农业就是保护与改善农业生产发展中的生态环境,合理的运用生态学规律,生态经济学规律,适当使用现代科学技术、系统工程方法,将生态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以、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所积累的有效经验等有效知识应用到农业发展模式中,以求得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3方同步、3方平衡的农业模式,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找到平衡的发展方式。

1植保新技术应用到生态农业中的要求

生态农业所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不仅仅只是需要运用农作物的生产技术,同时还有用到相关的生态环境的知识,并且还要符合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开展生态农业是极其复杂的,得到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及政府政策帮助显得尤为重要。将植保新技术良好运用才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帮助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其表现有:先进有效的新技术可以更加有效地治理兼防治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所发生的病虫害,有效的降低因病虫灾害而给生态农业生产和发展所带来的各类损失;先进有效的植保新技术的运用可以节约生态农业发展中的成本,有效提升生态农业的发展效率;先进有效的植保新技术可以减少生态农业发展中所带来的给环境所造成的污染与伤害。所以植保新技术在生态农业的发展中有这十分重要的意义,这足以引起人们对于植保新技术的重视。

2植保新技术之三诱技术

“三诱”技术,是利用光、色、性3种元素作为引诱剂,对农作物的病虫害进行多重的防控。

2.1频振式杀虫灯

频振式杀虫灯主要利用光、波、色、味4种诱剂诱杀对农作物有害的病虫的一种物理防治方法,其特点是对环境无污染,对人畜无害,对鞘翅目害虫,直翅目害虫,半翅目害虫,同翅目害虫等40余种害虫具有明显的诱杀效果,现在已经被广泛的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在某地的实地运用所得到的结果表明,利用频振式杀虫灯后,蔬菜田棉铃虫的落卵数量以及害虫数量有十分明显地减少。据试验数据中显示挂灯区域相比于无灯区域,虫卵的数量降低约77%,害虫成虫的数量降低约81%。由此可见,频振式杀虫灯对蔬菜棉铃虫的灭杀效果是十分显著的,频振式杀虫灯能够有效降低害虫对农产品带来的损失。同时,因利用了频振式杀虫灯从而减少了化学药剂的喷洒量与喷洒次数,减轻了化学药剂对于环境的危害和农产品的危害。

2.2黄板

黄板诱杀是另一种对农业害虫诱杀的物理防治技术,它利用害虫生理的趋黄性对害虫进行诱杀,其特点是环保,低成本,可自行制作。黄板主要用于防止潜蝇成虫,粉虱、蓟马等小体型的害虫,在某地果园的实验中,调查板上昆虫的害虫益虫比例为1235:192。实验的结果显示出利用黄板防治害虫的生态效益良好,完全符合生态农业目的中提出的3方平衡发展的要求。

2.3性诱剂

性诱剂是在昆虫成虫性成熟时期,利用性信息素引诱异性成虫,干扰雌雄成虫交配减少受精卵,从而控制害虫数量。这是一种新型绿色防控害虫的技术。此方法成本较低,操作便捷简单,对人畜无毒,对环境无污染。其主要的防治对象为小菜蛾、斜纹夜蛾等害虫。在某地果园的实验结果显示,每年只需使用3次性诱导剂,使用之后果园商品果产量提高了365kg/667m2,由此结果可明显看出,在商品农作物商品产量提高的同时化学药剂使用减少,生产成本减少,达到了生态农业所提出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环境效益三方平衡,同步提升的目的。

3结语

与传统的农业模式相比,生态农业对于植物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生态农业的发展需要各种植保新技术的技术作为支撑,通过合理有效地运用这些新技术,有效地防止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发生的病虫灾害,节约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的成本,减少农作物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只有农业生产达到高效率且低成本,农业生产才能够可持续的发展下去。现代农业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向绿色农业方向不断前进。

作者:王冠宇 宋永科 单位:扶余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扶余市弓棚子镇农业站

参考文献:

[1]朱蕾.植保新技术在生态农业中的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