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农业的特性综述

时间:2022-05-05 02:55:25

原生态农业的特性综述

我国现在的人均耕地占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2[4]。每年直接损失达540亿[5]。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国土面积的1/3左右受到酸雨影响。上述情况都是由于石油农业的生产特点带来的结果。过度依赖农药化肥等虽然保证了产量,却对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甚至是毁灭。作为主流农业模式,石油农业兴盛的短短30年,中国具有千年历史的农业陷入了“农药化肥投入———生态环境破坏———亩产下降———农药化肥追加投入———生态环境更加恶化”的泥潭。曾经的农业生产在青山绿水间开展,如今,这些地方只能作为旅游风景带给人类对自然的回忆。显然,这是一种无度索取、资源消耗、杀鸡取卵式的农业模式。它既无法保护生态环境,也无法支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纵观中国现有的其他农业模式,无论是生态农业、绿色农业还是有机农业,虽然它们的发展特别强调对环境的保护。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要通过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本投入来刻意追求对环境的•79•维护和改造。这种修复不但消耗巨大,还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这几种农业模式只是对主流农业模式的修修补补,既未形成石油农业那样的规模化发展态势,也没有承担起农业应该承担的职责。

原生态农业释义

1、原生态农业的内涵

第一,原生态农业的开展空间基础是未被破坏的自然生态环境或被人为破坏极小的自然生态环境,那些被化肥农药浸染、生态破坏严重、污染程度极深的区域无法开展原生态农业生产;第二,原生态农业的思路是与传统农业的理念一脉相承的,讲究对自然规律的认可和遵守,讲究“天人合一”的自然宇宙观,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持续发展。农业生产要依赖自然,顺应自然,利用自然,而不是人为地改造自然;第三,原生态农业崇尚传统的农耕方式,却也不排斥现代科学技术与科学管理理念。在不破坏自然的前提下,任何有益的科学元素都可以在原生态农业中应用;第四,原生态农业追求内源式发展,尽量减少外部投入。因此,它主张抛弃农药化肥,因地制宜地开展农、牧、渔、林等多种循环互补式生产。通过作物间互补共生的原理和循环使用、变废为宝的机制开展农业生产;第五,自然提供给我们的都是经过千百年进化而来的物种,因此,原生态农业也要求保持自然的味道,排斥和拒绝一切转基因的元素。

2、原生态农业中“原”的释义

原生态农业区别于生态农业在一个“原”字上,这个“原”字有四层含义:(1)原生态农业开展的生产环境要求更接近原始的、原来的、未被人为破坏或破坏极少且容易修复的生态环境。一般来说,应该是远离工业化的污染,远离城市化的浸染,森林覆盖与绿化率较高,极少使用农药、化肥等添加剂,大体上保持了传统农业时期农业生产环境的地区。这是原生态农业开展的基础。(2)原生态农业种养的品种应是本地原有的物种。原生态农业主张充分发挥当地物种资源的优势,外来物种不应强行引入本地区进行生产,要尽量避免出现“南桔北枳”的现象。(3)对原有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回归和对传统农业哲学的尊重。原生态农业强调对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尊重,对自然规律的崇敬,对传统农业哲学观念的认同。原生态农业生产要求顺应自然规律与生态平衡,不逆季生产,不提倡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和人工的方法人为地干预和扭曲作物的生长。从生产方式上看,达到了一定程度的回归与溯源。(4)原产地含义。农产品达到最佳品质是需要生长条件得以满足才能实现的。其中,不能忽略的一点是物种生长所处的地理位置。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物种获得特定的生态环境、光照、温度、降雨等。所以,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诸如“五常大米”“陈仓核桃”“南江黄羊”等。原生态农业就是凭借最自然的生长环境和最自然的生产方式保持本地区农产品的原汁原味,保证其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的品质。

3、原生态农业的要点

(1)强调开展农业生产需要优越的农业生态环境。原生态农业开展以自然生态环境优越为首选要素。生产区以远离大都市,毗邻世界级、部级、省市级自然风景保护区为佳,绿化率达到75%以上的地区和山区、原始森林覆盖较好、自然野生动物栖息地周边、其他未被破坏的原始生态环境优越地域以及农业生产环境保护较好的农业生产区均可。这也是其区别于石油农业生产方式的一个特点。(2)强调遵循自然规律的种养结合作业。原生态农业强调遵循自然规律,任何形式的生产都不以违背自然规律和生物生长规律为大前提。同时,由于原生态农业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添加剂等化学物质。因此,它强调借鉴生态农业的原理和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经验,以种养结合、资源再生、废物利用的方式促进农业生产,尽量减少外部投入,真正实现农业的内生发展。这样的生产方式可以保证其产品的品质。(3)强调禁止转基因要素。原生态农业崇尚的是自然、天然的农业形态,因此,在其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禁止转基因物种及技术的介入,从整体上保障其农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这一点在石油农业中完全没有体现。

原生态农业的特点

1、生态要求强

原生态农业首先强调对生产环境的生态要求。生态农业则主张通过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生物能的转化率以及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来促进物质在农业生态系统内部的循环利用和多次使用。以尽可能少的投入换得尽可能大的产出,从而实现生产发展、能源再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应该说,生态农业中的“生态”首先指向生产方式,即用适合生态原理的生产方式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而原生态农业的“生态”首先指向自然环境的优越,其次指向生产方式、物种、产地等内涵。若比较,原•80•生态农业中的“生态”更是环境意义的直接表述。从某种角度上看,原生态农业是生态农业的优化和升级版。它涵盖了生态农业的核心思想,也包含着生态农业不具备的更多层含义。

2、开放、多样、灵活、区域性、循环的农业

原生态农业的生产方式是开放式的,不局限于某一种方法或模式。它可以借鉴一切不违背农业生产规律和环境保护初衷的生产方式和运作思路。同时,原生态农业也并非全国一刀切的固化模式。它要求依据区域的自然特征和地理特点设计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这使得它的种养结合的生产方式能适宜地调整,包容多种可行性。所以,它的开展不但具有地域特征,还具有多样、灵活等特点。另外,原生态农业也借鉴生态农业的方式方法,讲究种养结合式的循环生产。能够开展循环式生产最佳,单纯满足原生态农业基本要求的种、养业也可,这再次体现了原生态农业的灵活性。

3、安全性

原生态农业强调利用优越的生态环境开展生产,这从源头上为其农产品的安全性做出了保障。同时,讲求种养结合的生产方式又可以实现“杜绝农药化肥的使用”,避免了其农产品出现农残化残。另外,禁止一切转基因元素的出现又从操作层面上为其农产品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因此,与石油农业相比,原生态农业的安全性优势自不必说。由于生态农业的概念中并未特意强调对开展环境的要求,而且,在其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限种类地使用农药和化肥,因此,在品质上,原生态农业又比生态农业更进了一步。

4、可持续性

原生态农业将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开展农业生产,提供安全放心的农产品的同时,又不破坏环境。甚至,它的修复功能还可以修复已破坏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是农业永续发展的基础。因此,原生态农业的可持续性不仅是生态的可持续,也是农业的可持续,是将经济发展与环境发展相结合的可持续进步。这也符合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

5、综合性

原生态农业强调发挥农业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以大农业为出发点,按“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全面规划,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使“农牧渔林副”各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综合发展,并使各业间相互支持,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它在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还可以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可持续利用,最终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其社会效益,达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6]。

6、标准化农业

我国的生态农业是一种方法论、一种农业生产的范式、一种农业和生态共同发展的思想。它的一大缺陷是它虽然提出了关注生态的核心思想和一系列种养循环的操作模式,但它并没有一套完整的操作标准(理论上有学者提出生态农业标准化的设想,但实践中尚未实施)。而原生态农业对于开展环境和实践操作是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的,如森林覆盖标准、绿化率标准、水质标准、土壤要求等。正是这些标准保证了其产品的品质要高于生态农业。因为,非标准化的生态农业如果其开展地区的土壤含有过多的有害元素,一样可能生产出不合格的农产品。当然,原生态农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其标准不可避免存在着瑕疵,有待于日后的不断完善,但是标准化仍将是原生态农业今后发展和探索的一个主要方向。

结语

作为对中国农业发展方向的一种探索,原生态农业是一个新兴的农业形态,它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诉求。根据笔者的调研经历,全国有很多地区已经对农业发展的方向做出了思考,并自发开展着具有原生态农业雏形的农业生产。作为一个理论研究,原生态农业理论还处在初期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思。例如原生态农业标准的细化;原生态农业对生态环境的修复作用究竟有多大;原生态农业在提高农民收入和改善劳动力就业的效果如何;对原生态农业应该如何进行补贴等政策性研究也尚属空白。这些问题将是我们今后努力探索的方向。

作者:滕明雨张磊赵雪莹单位:中国原生态农业协会安顺学院资源管理与环境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