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发展的难题及措施

时间:2022-05-03 03:47:59

生态农业发展的难题及措施

生态农业发展的策略

在很多地方,要解决相应的问题,还要根据当地的实情,因地制宜,采取相应的举措,才能完全将问题根除。舒兰市是国家重点商品基地县,2011年粮食产量创下105万吨的历史新高,目前舒兰市拥有6667公顷部级绿色食品水稻原料基地一个,有机杂粮、水稻、黑木耳基地5个;无公害蔬菜基地3个,“三品”基地规模2万公顷。“三品”认证产品64个;认证企业18家。通过“三品”认证,助推了农业生产加工企业产业化水平的提高,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5000余人,实现产值4.9亿。洪德堂、富野、天永、舒兰禾、非我莫黍、舒朝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的涌现,极大增强了舒兰市农产品市场竟争力,为活跃地方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发展生态农业,舒兰市统筹规划,根据市情,采取相应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宣传力度宣传是推进工作的基础,可利用农业广播、电视、媒体等多渠道,多种形式,加大绿色农业标准知识的宣传,增强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绿色农业意识,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同时,在农民培训方面,要深入基层,在全社会形成绿色、环保、和谐发展的氛围。

加大资金投入绿色农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多学科多部门共同配合才能完成,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完善基础设施等建设。与此同时,对依托项目建设培育起来的绿色园区加大其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积极、主动、自觉地发展绿色农业的风气。

构筑农业生态群一方面以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建设为契机,根据区域优势,对宜林宜牧等地区因地制宜相继开发,对因不合理种植方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开展进一步的治理,另一方面加强保护现有生态资源,杜绝新建有污染项目进入舒兰区域,构筑多种类的高效农业生态群。

多元化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是实现生态农业的一个重要步骤,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改变传统方式的粮食单一种植,向绿色水果、蔬菜、药材以及禽、肉、蛋多元化发展。其次,加强认证产品和地理标志的使用,整合资源,达到互利共享,为绿色农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扩大“三品”规模,培育做大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品牌效益好、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群。

建立监测预警系统监测预警系统是发展生态农业过程中的一个创新,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并解决。建立监测预警系统,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强化服务,推广新技术。为确保绿色农业稳步快速发展,发挥农业技术资源优势,把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员整合到一起,起草标准、汇集技术,加快绿色标准技术推广。其二,利用生物工程、生态环保、基因工程等绿色环保综合配套技术,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减少盲目用药。

建立绿色基地拓展市场市场的变化对农业发展有一定的导向性,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国内企业也将走出国门,走国际化道路。为此我们必须建立绿色产品基地,提高产品生产标准,扩大生产规模,理顺出口体制,加大资金投入,打破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阻碍,逐步建立与国际标准相适应的环保、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的新标准,保证当地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商机,增加出口份额。

结语

生态农业是农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也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选择。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何发展生态农业,是关系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键,因此,针对目前生态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同的地区应该根据自身实情,采取最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

作者:王海英周世兴王小霞石晓峰单位:吉林省舒兰市绿色食品管理站吉林省舒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