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模式的生态农业及发展途径

时间:2022-05-03 03:30:15

南充模式的生态农业及发展途径

在长防天保林业和速丰用材林业的生产技术模式上,各县区农村采用封、育、改、造、管等综合性工程技术手段,以提高森林质量,充分发挥其生态保护屏障的主体功能作用。在经济用材的竹木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上,主要是采用“企业+基地+林户”的经营体制,以林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把竹林树林培育和竹木加工业连接起来,从而增加了林农的收入。经济果树林业较有地方特色。南充在历史上被称为“果洲”,以柑果闻名于世上千年。现在还有部级柑桔生产基地县3个。近10年来,各县市区又大力发展桃、李、梨等夏季水果,以及核桃等干果,它们与柑桔这种秋果一起建立了完整的经果林结构。如此,经果林也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生态种养业模式

生态种养业是生态农业中的主要产业,它是把种植业和养殖业紧密联系起来而形成的复合型生态产业系统。种植业作为上游产业,其产品作为下游养殖业的原料,通过一定技术处理,把两个产业联系起来,从而形成多生态位连接的生态产业。南充的生态种养业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粮猪种养业,二是桑蚕种养业。

粮猪种养业。近几年,南充有5个县市区获得“生猪调出大县”的国家奖励。在短缺经济时代,南充的粮猪种养业的地位被誉为“粮猪安天下”。目前,各县区都已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粮猪种养业的循环农业模式。在粮猪种养的技术模式上,它把种粮养猪与环境治理紧密联系起来,做到“以种定养,以养促种;治理污染,强化管控;废弃物料,生化利用”。“以种定养,以养促种”,就是两个产业建立循环链;“废弃物料,生化利用”,则是秸秆和猪粪等废弃物进入沼气池作生化处理,再生出气体燃料和有机肥料。在粮猪种养业的经营模式上,它主要是由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建立规模化的种植养殖基地来经营。粮猪种养的上述技术模式和经营模式,被称为“南充模式”。而村民户自种包谷、红苕、牛皮菜等作物来养生猪,不用含添加剂的饲料,正在转变为“有机种养业”。

桑蚕种养业。目前,南充有5个蚕桑基地县区,全市有60%的农户栽桑养蚕。历史上,南充是我国四大丝绸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上世纪90年代,被规划定位为“丝绸之城”;本世纪初又被授予“中国绸都”称号。所以说,栽桑养蚕是南充最有特色的生态农业。在技术模式上,先是栽“四边桑”,后是建桑园,采集桑叶以养蚕;养蚕以产茧;其蚕沙既是上乘有机肥料,还可以入中药,通常是蚕农把它用来堆制干肥,冬春之交用于肥桑。这就形成了桑蚕种养循环农业模式。在经营模式上,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现有两种模式。一是养蚕大户带动模式。嘉陵区文峰乡的最为典型。该乡全年养蚕突破万张蚕种纸,农户年养蚕20张纸以上的就有150多户。二是蚕业合作社带动模式。南部县的“先锋蚕业合作社”是其典型。南部碾垭乡的罗先锋以业主身份投资桑蚕种养业,且成立了蚕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户栽桑养蚕,发家致富。

生态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业模式生态农业的有机生产方式,它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以农业生态良性循环为基础的新型的农业生产方式。它在生产中不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且对土地要求很高,不能含有重金属污染成分,却要求含有很高的有机质成分。在加工过程中,要求不能污染有机农产品,且不允许污染加工场地之环境。南充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和加工行业,主要分布在主城三区和西充县。西充县最为典型。

生态有机农产品生产行业。西充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2009年,台湾农业专家在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发展有机蔬菜栽培业,集中体现了这种产业的技术特征。在其技术模式上:用本地产出的蔬菜花卉植物埋地而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只施用有机肥料,只栽种台湾特种农作物。2012年已成功种出20余个品种的蔬菜。这年年底,当地类似于台湾专家这种方法生产的蔬菜,已有82个品种的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该县另有6万只畜禽产品也被认证为有机农产品。

可视的有机农产品加工行业。“可视”是指在其加工销售过程中,按规范标准操作,且公开透明化。一是加工过程公开透明,二是加工信息公开透明。在其技术模式上,原产品有源头、加工有标准、产出品有编码、销售全程可检测;而且是消费者亲自检测或亲眼看到检测结果。按如此技术要求生产加工出的有机产品,目前是销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重庆等特大城市。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行业的经营模式,目前是“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现在有48户规模以上的有机食品加工企业,建设了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4000hm2,约有60%的农户从事有机农产品生产。2012年11月下旬,西充县在央视年度品牌城市盛典上被授予“中国西部有机食品第一县”的品牌称号。

生态绿色旅游业模式生态旅游业是生态农业与旅游服务业复合而成的产业,它是生态农业的最高业态形式。生态绿色旅游是以生态农业的绿色景观为主要观赏物的旅游。2005年,南充被四川省规划为“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南充的生态绿色旅游,其产品开发的技术模式为:以工程技术与农业技术相结合建设各类景点:一是以封、改、造相结合建设森林公园,开发森林旅游产品;二是大面积绿化沿江岸线,开发嘉陵江特色景点景区旅游产品;三是以绿色去包装大型水利工程,开发水库湿地旅游产品;四是以栽种大面积经果林为基础,开发农业体验旅游产品。在生态绿色旅游产品的经营上,南充模式为:政府主导下的企业经营、村集体经营和农户个体经营。南充的生态旅游产品主要有:6个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3个沿江特色景区。嘉陵江特色景区生态绿色最独特的,是蓬安县的“嘉陵第一桑梓”,其巴茅湿地与百牛渡江堪称一绝。另外,嘉陵区文峰乡的“千年绸都第一坊”景区,夏季,游人进桑园采桑再到农家喂蚕,生态气息特别浓郁。

南充模式的生态农业发展路径

南充9个县市区都被批准为省级以上的生态建设示范县,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这个中央的要求来讲,又还存在距离。所以,要研究相关问题,探索南充模式的生态农业的发展路径。

1调整优化生态农业的空间结构

生态农业是根据生态学原理和生态经济原理,运用系统工程以及现代科技方法组建起来的综合农业生产体系。就其综合性讲,生态农业包括林业,农产品的种养业和加工贸易业,以及农业景观旅游业。就其依据的生态经济原理讲,生态农业的建立和发展,一方面,要放到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中考虑;另方面,还要放到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中去通盘考虑。就其运行所依据的生态学原理讲,生态农业的人工调控必须以大自然调控为基础。这些方面都要涉及到生态农业的空间分布结构。这种结构,从社会生态系统角度去看,它是表现为生态农业的生产力布局;若从自然生态系统角度去看,它则表现为生态农业的生态位布局。

调整优化生态农业的生产力布局。关于生态农业的生产力布局:在宏观层面上,它与南充当地地形地貌相关。用乡镇干部的语言来描述,那就是,“山上丘顶一片森林,山谷丘坝稻田粮囤,山下缓坡果树长青,丘陵梯台旱作经营”。这样的布局基本可以保证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在极小微观层面上,它与南充当地村民居住有关。目前,很大一部分村民是单家独户居住,其生活空间往往与其生产空间融为一体。用村民的语言来描述,那就是,“房前屋后栽果树,桑林地面种菜蔬,鸡鸭成群加喂猪,种粮养蚕就致富”。这种极小微观布局,它可以保证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如此宏观和微观的生产力布局,其生态农业具有明显的自然经济特征。生态农业其生产力布局要做到适应市场经济,就得从中观层面上实现突破。在保证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村民生产生活安全的前提下,还要稳定、健康和永续发展,这就要求实行产业化经营,进而要求规模化布局。其布局可以设想为在县以下和村以上的区域内实施,以丘陵台地为生产空间,实行适度集约经营。可用经济规划语言描述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县域特色农业”。集约高效的特色生态农业,应该与生态农产品的加工业和运销业实现一体化布局。

调整优化生态农业的生态位布局。关于生态农业的生态位布局,它解决其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问题。据其增加生态位的方法,它分为两种,一是立体农业,二是链式农业。立体农业是在一定生产空间内横向增加生态位,链式农业则是在一定生产空间内纵向增加生态位。其一,优化生态农业立体种养结构。立体种养是指根据林木、作物、水产不同品种在生产空间中所占生态位的不同,而采用适度密集的生产方法,增加单位空间种养量的优化生产技术。在土地空间资源约束趋紧的情况下,以立体种养方法优化生态位结构,具有一定必然性。它可以具体分为立体植林、立体栽培、立体养殖、立体种养等。立体种植的生态位优化布局,以提高单位生产空间产出率,这在南充最有潜力可挖的是生态桑园中的作物栽种调整。它既可在桑园立体栽种而同时产出桑叶和杂粮,也可在桑园立体错季栽种越冬蔬菜或越冬粮食作物,在次年春蚕大龄到来需大量采桑之前,已收获越冬蔬菜或越冬粮食产品。其二,优化生态农业链式种养结构。链式种养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例如在一个农业园区内或生态家园内,根据关联种养业的投入产出关系组织农业内部多个部门的产业环环相扣的优化生产技术。在一定生产空间内,一方面增加了生态位,一方面又拉长了生态链,从而实现了生产的集约高效。这对于增加农民的收入来说,有一种现实选择的必然性。链式种养结构可以据生态链的连接状况分为不同的几种。如开放的线型链式:割草以养兔,养兔收兔肥,兔肥以种粮。又如闭合的循环链式:栽桑以养蚕,养蚕收蚕沙,蚕沙以肥桑。还有如中心发散的回复链式:以种粮食作物为中心,种粮以养猪,猪粪以种粮;种粮的秸秆以养牛,牛粪以种粮。如此等等。南充的生态农业链式种养结构其调整优化,它有两个重点:一是以桑园为起点和终点的复合循环链式结构调整优化,二是以沼气池为中心的发散回复链式结构调整优化。桑园为起点和终点的结构其调整优化为:建园栽桑,桑下种粮种菜;桑叶养蚕,粮菜桑渣养猪;蚕沙猪粪沤肥;沤肥肥桑种粮种菜。这是一个复合的循环链式种养结构。如此调整优化,可提高桑园这个生产空间的集约程度。提高产出率。沼气池为中心的结构其调整优化为:建沼气池处理种粮的秸秆和养猪的粪便;沼气池一头与种植业相联系,一头与养殖业相联系,通过处理农业废料,作为“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的中间环节从而形成回复循环种养结构。如此调整优化,能治理好农业生产环境,使种养业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2切实提高生态农业的三大效益

生态农业就其生态基础的特性,可作如下划分:即仿生生态农业、再生生态农业、次生生态农业、原生生态农业。这里所说的生态基础特性,它是指人的主观能动与自然生态相联系的作用程度。仿生生态农业是人类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最强势的生态农业,而原生生态农业则是人类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最弱势的生态农业。它们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是不尽相同的。仿生生态农业的生态效益较低,而原生生态农业的生态效益最高。

提高仿生生态农业效益。仿生生态农业是人们遵循作物的生长规律,用工程技术方法模拟作物生长条件,使农作物的生长符合人类生活需要的“设施农业”。最典型的仿生态设施农业是智能温室大棚中的蔬菜无土栽培。目前,在南充三区的现代农业园区内已建有这样的大棚。仿生态的无土栽培农业,其实质是“节地农业”,应该发展。仿生态无土农业原本是农民的创造,如发豆芽菜,如水上人家在船筏上建水上菜园,如在青杠木上种银耳等。目前,可以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的仿生态无土栽培农业是食用菌产业。该产业可以不占耕地,用工农业生产的废料如秸秆、酒渣、木末等做培养基,实现了资源再利用,具有生态效益;其菌类产品营养价值高,是保健食品,市场需求旺盛,故具有社会效益;菌类产品价格是主要粮食产品价格的2到4倍,经济效益好。所以,应该发展这一产业。南充已是大城市,又距成渝不远,菌类产品不愁销路,可以扩大生产规模,获得更多的三大效益。

提高再生生态农业的效益。再生生态农业是指人们对农业生产已造成污损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从而再造出的一个生态优良的大农业产业。其综合治理包括农村的面源污染整治,包括毁林开垦的环境损害的修复,包括建设高标准吨粮田的山水林田路的全面治理,包括以建沼气池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家园建设。在南充境内,还包括兰渝铁路路基开挖和嘉陵江拦江电站引流渠、船闸开挖而堆砌的土石方的处理。再造优良的生态环境,以提高再生生态农业的效益,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其一,改造低产田而成吨粮田,提升其三大效益。把坝区农田方格化处理,把丘区农田梯格化处理,并配套建设提灌排涝设施,以及交通设施。如此则可把生态环境差的低产田改造为生态环境优良的吨粮田,再造一个高效的种植业。它主要在于提高产粮的经济效益,其次是保证粮食安全而提高其社会效益,最后是能灌能排而提高其生态效益。其二,有针对性地治理农田污染,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保证农产品质量,在提高其生态效益的同时,提高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三,绿化重大工程堆砌的土石方,再造一个生态林业,获取其生态效益。

提高次生生态农业的效益。次生生态农业是指人们为使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到生态功能次佳状态,而改变耕作制度的或改旧为新的农业产业。典型的次生生态农业就是退耕还林,它以生态林业置换农作物栽培业。不甚典型的次生生态农业,这在南充市域内,一是丘谷平坝的红紫土质的水稻栽培业,二是山坡地带的经果林业。对它们都得减少耕作,以利于生态修复到次佳状态,从而提高其三大效益。其一,红紫土质的水田,一年一季中稻,冬季休耕以提高三大效益。多年实践已证明,这种红紫土的水田种稻,一年一季中稻,其产量和质量都比一年双季稻的或一年稻麦轮作的高。在冬季,这类水田休耕,它就是一种功能处于次佳状态的生态湿地,它可涵养水源,净化夏季种稻的化肥农药残留物。故一年一季中稻的生产,有经济效益,有社会效益,有生态效益。由此应该对南充8万hm2冬水田进行保护。并以稻草还田、春秋压靑等措施提升地力,从而提升三大效益。其二,平缓山坡或狭窄梯台退耕还于经果林,减少林地劳作,从而增加生态效益。经果林下的立体开发,可以养羊或养鸡鸭。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前提下,可以低密度地开发养殖业,以此提高其三大效益。

提高原生生态农业的效益。原生生态农业是指作物在自然环境中生长成为人类所需产品的、人们只进行环境维护之劳作的农业。典型的原生生态农业就是天然保护林业。非典型的原生生态农业主要是中药材植物野生化栽种。其一,提高天保林业的产出效率。一是封山育林产出生态产品。强调它产出青山绿水、宜人环境、清新空气、温和气候等等,从而获得生态效益。二是林木发育成熟后生产木材产品和开发旅游产品,从而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二,提高中药材野生化栽种的产出效益。多年生的草本、木本中药材植物,其野生状态的药效比人工大面积栽培的药材的药效高得多。所以应该把特产品种的药材植物进行野生化栽种,这既可以获得当地林区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效益,还可以在以后几年中收获高品质中药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川芎、川贝、川半夏、川牛膝、川明参等四川特产药材作物,都可以在南充市域各林区野生化栽种,从而提高其三大效益。

作者:汪亚雄单位:中共蓬安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