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措施

时间:2022-05-14 09:25:35

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措施

1无公害水产养殖病害流行趋势

根据初步的统计发现,近年来重庆市长寿区水产养殖中病害的种类有递增趋势,跨地区病害不断出现,对长寿区水产养殖的安全性产生了影响;病害的识别和防范难度增加,与陆地养殖不同,水产养殖由于环境的特殊性,许多病害往往不能通过病征提前发现,预防工作比较困难;病害流行范围增加,前些年由于水产养殖规模较小,病害分布范围也相对集中。十八大以来水产养殖户数量增加,各类水产养殖病害的流行范围也呈现出扩大化趋势;病菌的耐药性增强,由于部分养殖户盲目滥用药剂防治病害,导致多种病菌出现耐药性,普通药物的防治效果大打折扣。

2水产养殖病害的发生原因

2.1水质问题引发病害。水质的优劣是决定无公害水产养殖质量和产量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却容易被养殖户所忽视。例如:没有做好养殖池的保护工作,或是养殖基底内的卫生工作不彻底,一些垃圾被风刮到养殖池内,导致池水受到污染。还有的养殖户不重视定期更换池水,随着养殖时间的增加,鱼的粪便、腐烂的鱼食都会沉到池底,导致池内微生物增加,水质降低。如果养殖户不能定期进行池水更换和池底清理,也会导致池水发腥、发臭,容易引发各种病害。2.2日常预防措施不足。日常管理不到位也是导致病害多发的重要因素。例如许多水产养殖户平常不重视池水消毒工作,也没有按照长寿区水产部门的要求定期进行检疫工作,病害预防工作不到位。而一旦出现病害,又盲目用药,向养殖池内投放各种药物,不仅起不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甚至使池塘内生态系统更加紊乱。

3无公害水产养殖的病害防治措施

3.1细菌性病害的防治。重庆市长寿区水产养殖过程中多发的细菌性病害有烂鳃病、赤皮病和细菌性肠炎及细菌性出血病等。针对此类细菌性病害,应当以做好日常消毒工作为主。要做好池塘消毒工作,一般选择在秋末收获后,利用浓度较高的消毒剂进行彻底的清塘消毒。另外考虑到重庆地区土壤偏酸性,因此可以通过撒播生石灰的方式,起到中和与消毒的双重效果。消毒后进行池塘暴晒,并晾晒约30d时间,对于细菌性病害的防治有很好效果;做好鱼苗鱼种的消毒工作,新引进的鱼苗在消毒后方可投入池塘,从根本上杜绝细菌性病害的出现。3.2真菌性病害的防治。长寿区区真菌性病害主要以水霉病、鳃霉病为主,发生在冬春两季。针对此类病害,通过减少鱼体的机械损伤和鱼体消毒以及向池水中泼洒水霉净,硫醚沙星等药物,可基本防治。如果病情较为严重,连续泼洒3~4次,可以提高病害的预防成效。3.3病毒性病害的防治。继发感染细菌性疾病是养殖水产感染病毒病后死亡的主要原因。这类水产病主要有病毒性败血症等。虽然病毒性病害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发病率较低,但是这种类型病害的致死率较高,需要重点进行防控。在进行防治的时候,要做好相应的病毒病预防措施。清洁鱼池,并用精碘进行消毒。在发病季节之前,进行精碘二次消毒。在已发病池塘内投入内服药物采取中西药结合进行防治。3.4寄生虫病害的防治。清整鱼池,注意消毒和杀菌处理;苗种消毒。在发病期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并且用内服药喂食水产品。发病时进行杀虫处理。如果确定为寄生虫病害,还应当通过捕捞水产,检验其感染寄生虫的种类,进而根据寄生虫类型对症施药,采取内外结合方式,可以提高寄生虫病害的防治效果。

4结语

无公害水产养殖已经成为重庆长寿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技术,但是由于部分养殖户缺少养殖经验,或是对常见病害的预防、治疗不熟悉,导致水产养殖期间容易产生病害,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通过分析病害的发病原因,为养殖户提供了针对性的病害防治建议,对于无公害水产养殖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借鉴,维护了养殖户的经济利益和生产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刘春胜,郭伟良,顾志峰,等.循环水养殖系统构建及其在水产养殖学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琼州学院学报,2017,24(2):124-128.

作者:葛建国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