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3 10:02:28

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研究

摘要:水产养殖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随着我国水产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水产养殖病害防控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加剧。本文主要对西北地区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善建议,以提高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水平,促进水产养殖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对策

我国西北地区虽然深处内陆,但有些区域利用自身水域优势,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为西北地区水产养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如宁夏贺兰县利用黄河水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渔业,目前渔业生产面积已达到7000hm2,其中精养面积高达5600hm2、粗养面积600hm2、水系面积800hm2。水产品总产量高达4.14万吨、其中鱼产品总产量为4.11万吨、虾产品总量为240吨,河蟹总产量为55吨。渔业总产值高达4.5亿元。在促进当地农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是西北地区由于气候、地理位置等原因,再加上人为因素,造成当地生态环境每况愈下,也影响了水域生态环境,从而给水产养殖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加大了病害防控的任务。因此本文对西北地区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研究,以提高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水平。

1当前我国水产养殖病害特点分析

(1)水产养殖病害情况复杂、种类较多。受西北地区区域和气候等条件的影响,西北地区水产养殖病害情况复杂,种类较多。特别是8、9月份,病害情况更为复杂。8月西北地区是全年高温期,气温、水温较高,此时鱼类生长速度最快,但同时也极易发生各种病害。如8月鲤鱼容易感染细菌性败血症、疱疹病毒病、赤皮病、细菌性肠炎病、疖疮病等,草鱼则容易感染细菌性肠炎病、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和出血病等。而到了9月,西北地区气温下降,温差增大,再加上此时鱼类养殖量还在增长,因此这一时期也容易暴发各类病害。如鲤鱼容易出现细菌性烂鳃病、车轮虫、指环虫等寄生虫感染等,草鱼容易出现肝胆综合症、出血病等,鲢鳙鱼容易感染菌性败血症、打印病等。由此可知,在西北地区水产养殖业中,受各种因素影响,病害情况复杂,种类较多。目前已经确定的病害共有7种,其中有3种细菌性疾病、2种寄生虫疾病和2种真菌性疾病。不同种类的病害,大大增加了病害防控难度。另外以往病害发生时间较为集中,季度性较为明显。但随着鱼苗互换,水产养殖病害发生时间延长,几乎全年都会出现病害。(2)病害原因复杂,综合发病成普遍现象。不同水产养殖区域,由于气候和水体等不同,不仅增加了水产养殖病害情况的复杂性,同时也增加了病害原因的复杂性,各种致病微生物、寄生虫等都能带来病害,使得病害原因复杂,增加了防控难度。同时复杂的病害原因也造成病害朝着综合发病方向发展。各类水产一旦发病,则会出现多种病情,而一旦发病,则往往不可收拾。

2当前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为了加强水产养殖病害防控,西北地区中如贺兰县也设置了多个水产养殖动物病害测报站、鱼病门诊点,负责水产养殖病害处理。水产养殖过程中的各种防疫工作如病害测报、水生物检疫等也得以顺利开展,为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诸多问题。(1)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基础设施不完善。在疫苗防治中,目前我国水产疫苗中,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的只有4种,获得生产批文的疫苗则只有2种,而且疫苗只能对一种病害进行预防,因此防治方面缺乏完善、有效的疫苗导致了基础设施不完善。其次是病害检测缺乏统一标准作为参考。目前西北地区在防控鱼类病害时,虽然经常对水体和病害进行检测,但是目前我国在水产检测数据上还未形成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很多数据属于粗略数据,无法提供标准的参考依据。另外,水体监测时缺乏与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结合,这些都影响了病害检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2)缺乏有效、完善的水产养殖病害药物防控技术。目前药物防控方面,并没有专业的用于水产养殖病害防控的药物。虽然水产养殖方面的用药种类较多,但是这些药物多来源于兽药、化工产品和人药等,真正针对水产动植物的药物还没有研发出来。另外,在对水产种类进行药物防控时,如何使用、使用多少剂量是科学、合理的,也没有统一标准,只按照药物在其他方面的使用标准作为参考。(3)生态防控机制不完善。为了实现水产养殖的长远发展,需要开展生态防控机制。渔业生态防控机制主要对渔业生产系统进行整体控制和调节,为渔业生产提供一个良好、科学、合理的生长环境,减少病害发生,促进鱼类健康成长。目前西北地区在病害防控时,主要采用的生态防控措施有根据载鱼量适当注入新水、对水体pH值、溶解氧等因素进行实时检测、采用ClO2消毒等。这些措施为鱼类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生组稿态环境,但是生态防控机制中的土壤修复、物质能量平衡、微生态制剂等主要的生态防控技术却并没有广泛应用。生态防控机制是一项系统的病害防控工作,需要多种技术一起应用才能更好地发挥生态防控作用,因此目前西北地区生态防控机制并不完善。

3改善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技术现状的建议措施

(1)完善水产养殖病害防控体系,发展“互联网+现代渔业”。西北地区应完善水产养殖病害防控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渔业”模式,实现水产养殖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首先应大力推广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水产养殖体系,如打造“互联网+渔光一体”示范园区等,在养殖区内实现对水产养殖环境、水质条件、鱼类生长情况和药物使用情况等的科学检测。如图1所示为基于物联网的水产智能养殖体系的重要构成。其次在基于物联网智能水产养殖体系的基础上,运用各类先进的技术设备实现养殖环境、水质条件等的检测和智能化控制,如在示范园区、养殖场内安装水质监测系统、摄像头、手机智能遥控投饵机、增氧机设备和温度控制设备等,实现水产养殖的精细化、智能化和远程控制管理。另外还应推广UML鱼病远程监测预警与诊断系统的应用,实现对各类病害的预警和诊断,对症下药,提前做好病害应对措施,减少病害带来的损失。(2)加快水产养殖专业药物的研发进度。水产养殖病害防控过程中,药物防控是一种有效的防控方法。针对目前我国水产养殖缺乏专业药物防控的问题,应加快水产养殖专业药物的研发,并将之应用到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中,真正发挥出药物防控的作用。药物研发时,应注意水产养殖环境、水质和饲料等对药物实效的影响,结合我国水产养殖特点和病害特点进行药物研发,满足我国水产养殖病害防控要求。(3)完善病害生态防控机制。水产养殖病害防控时还应坚持完善病害生态防控机制,提高水产动植物对生长环境的抵抗性和耐受性,减少因为环境刺激而暴发的病害现象。除了目前经常采用的生态防控措施外,西北地区还应引入微生态制剂,通过微生态制剂改善鱼类菌群结构,有效抑制各类有害生物的生成。另外运用微生态制剂还能净化养殖环境,减少污染物,增强鱼类抵抗力。

参考文献:

[1]刘欣,杨国花,邱文杰.贺兰县渔业生产现状及对策[J].宁夏农林科技,2015(6):50-51.

作者:魏春丽 徐莹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农牧渔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