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综合管理方案

时间:2022-02-12 09:57:50

水产养殖综合管理方案

水产养殖生产的整个周期中,越冬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养殖鱼类能否安全越冬,直接关系到水产经营从业者的经济效益,因此做好鱼类越冬期科学管理的意义重大。以湖北为例,冬季鱼类要持续近三个月的越冬消耗,如果在此过程中没有做好相关管理工作,那么到了春季鱼体体质太弱、抗病力差,就会直接导致规模死鱼事件。鉴于此,个人结合生产实践总结几点鱼类越冬管理方案供从业者参考:

一、加强饲养管理

越冬前期应适度加强投喂人工配合饲料,增强肥满度,提升鱼体抗病御寒能力。在投喂配合饲料时应添加“艾乐”+“新肝宝”+“穿梅三黄散”增强鱼体抵抗力,避免越冬期鱼体内营养元素不足而导致免疫力下降遭受寄生虫等病原体侵袭的问题,保证水产养殖对象越冬成活率。

二、适时并塘

过早并塘会影响秋季育肥,若过晚并塘,在出池并塘时容易因鱼体损伤而继发感染水霉,影响越冬效果。并塘后鱼类的密度也是影响越冬成活率的重要因素,密度太低浪费水面,密度太大影响效果。究竟投放多少密度为好,这又取决于池塘的水源、水质、池底淤泥和有机物多少等条件。

三、加强越冬期的水质管理

越冬鱼并池以后,鱼池要适当加深水位,对水较深、淤泥和有机物较少的水体来说,水体的理化因子相对变化较小,越冬安全系数也高;反之水较浅、淤泥厚、有机物质含量高的水体,各种理化因子的变化较大,鱼类越冬效果差,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同时冬季光合作用相对弱,藻类繁殖减缓,直接造成水中溶氧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养殖户适时提高水体肥度,使用低温时易被藻类吸收的短链态肥,如“藻神”、“氨基酸膏”等,加强内服“穿梅三黄散”、“新肝宝”等免疫增强剂,增强鱼体体质,避免小瓜虫寄生;生产过程中还要密切关注水体溶解氧、氨态氮、亚硝酸盐氮、硫化氢等的含量,每半个月使用一次“鱼池宝”+“高”保持池底高氧化还原电位值。

作者:郭志文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民泽丽湾高农大厦13层武汉水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