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针在畜禽水产养殖中的用途

时间:2022-07-05 10:40:14

松针在畜禽水产养殖中的用途

松针,又名松毛、松叶、松须等。为松科松属植物马尾松、油松、云南松、黑松等的叶。多分布于我国东北、西北、华中、华南、西南等省、市。味苦、涩,性温。入肝、脾经。

1传统功能主治

1)祛风通络。用于风湿痹痛,关节屈伸不利等。2)健脾理气。用于牛、羊瘤胃臌气,脾虚食少。3)活血止痛。内服或外用治疗跌打损伤、冻疮等。4)杀虫止痒。煎洗治疗疥癣,瘙痒难忍。

2化学成分

马尾松针叶含贝壳杉萘甲酸-19-单甲酯、覆瓦南美杉醇酸,福瓦南美杉醛酸、左旋马尾松树脂醇,以及谷氨酸、丙氨酸等18种氨基酸,挥发油主要含α-蒎烯、β-蒎、3-蒈烯、月桂酸、乙烯龙脑酯、α-及β-胡萝卜素。黑叶松含聚异戊烯醇等。油松针叶含叶绿素、维生素、蛋白质、脂类,针叶挥发油主要含α-蒎烯、β-蒎烯、乙酸龙脑脂等。云南松针叶含挥发油,主要由α-蒎烯、β-蒎烯等26种成分组成,还含锌、铜、锰、铁、钴、钼、硒、铬、铅等40多种微量元素。

3现代药理研究

松针有增强免疫功能作用。松针粉和水煎剂,可促进雏鸡T淋巴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协同疫苗增强特异性免疫。饲料中添加3%松针粉,能促进肉鸡免疫细胞的增殖,使胸腺和腔上囊中的细胞密度增大。马尾松乙醇和水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乙型副伤寒沙门氏菌、枯草芽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变形杆菌、宋内氏志贺氏菌、铜绿假单孢菌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马尾松水与乙醇提取物有抗I型单纯疱疹病毒、抗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作用。对乙型脑炎、流行性感冒、慢性气管炎等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对小动物十二指肠、回肠和驴的空肠与小结肠的平滑肌有兴奋作用。有镇静,镇痛,止泻,止痢作用;有显著降低总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相对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作用;还有抗氧化,延缓衰老作用。

4在现代畜禽水产养殖中的用途

1)提高奶牛产奶量。长期在奶牛日粮中按10%的比例添加松针粉。2)提高公猪配种能力,促进母猪发情、排卵,提高受胎率、产仔数、活仔数。长期在公猪、母猪日粮中按3%的比例添加松针粉。3)促进仔猪增重,减少发病。给40日龄大×长×金(金华)仔猪,每头每天添加20g松针粉,均匀混入日粮中喂给,连喂60d。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增重提高22%,发病率减少82%。4)促进育肥猪增重,降低料肉比。按4%比例,在育肥猪饲料中添加松针粉,连喂60d。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增重提高13.2%,料肉比降低11.84%。5)提高蛋鸡产蛋率,降低饲料成本,加深鸡蛋颜色。长期在蛋鸡日粮中,按5%比例添加松针粉。6)提高肉仔鸡增重和饲料报酬。在肉鸡饲料中,按5%比例添加松针粉,连喂60d。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平均每只增重提高10.3%,饲料报酬提高11.9%,成活率提高6.3%。7)提高种鹅产蛋率、受精率和饲料报酬。按10%的比例,在种鹅日粮中添加松针粉,连喂120d。8)提高鹌鹑产蛋率及饲料报酬。在产蛋鹌鹑的配合饲料中,按3%的比例添加松针粉,连喂40d。9)提高网箱养鱼产量。长期在鱼饲料中,按4%的比例添加松针粉。10)防治仔猪白痢。松针捣碎,按2倍量加水,煎汁喂哺乳母猪,从产后第1天开始,每天早晚各服2000~3000mL,连喂10~15d。11)防治鸡缺硒症。预防量按5%,治疗量按10%的比例,在鸡饲料中添加松针粉,均匀混合喂给。长期添加用于预防。用于治疗,按10%比例连喂20~30d后,须减至5%。12)治疗牛、猪急性胃肠炎。新鲜松针,成年牛用1000g,猪(体重50kg)用250g,捣烂取汁灌服。2剂/d,连服2~3d。13)治疗牛、羊、猪闹羊花中毒。新鲜松针,牛用1~1.5kg,羊用300~500g,猪用400~600g,煎汁灌服,每2h服用1次,好转后5h服1次,至痊愈。

作者:刘大蓉 单位:四川省南部县伏虎镇畜牧兽医站

参考文献

[1]王锦鸿,陈仁寿.临床实用中药辞典[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3:436-437.

[2]陈正伦.兽医中药药理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173-174.

[3]刘旭银,胡朝锦.动物中草药新用途[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0:67-68.

[4]马生礼.松针对肉鸡生长性能的影响[J].中兽医学杂志,2015,59(2):16-17.

[5]范福贤,周爱倩.中草药松针粉添加剂对养猪业的效果观察[J].中兽医学杂志,2005,49(4):12-13.

[6]朱丹,张佩华.松针粉在养猪生产上的运用研究进展[J].养猪,2015,30(3):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