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研究

时间:2022-08-02 03:34:38

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研究

化工产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被广泛应用,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也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便捷。随着化工产品在人们生活中占比日益增加,化工产品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的同时也要考虑一个问题,明确化工技术管理和化工产品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加强化工产品技术管理,完善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做好化工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严抓好化工产品管理与生产的各个环节,提高化工产品的安全质量水平,加快化工企业发展进程,使化工企业在整个社会新兴市场中脱颖而出,巩固社会地位。

1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系

1.1生产技术管理贯穿于整个化工安全生产中。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的迅速发展,化工产业在整个社会市场中逐渐趋于重要地位并且对于提高本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经济地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联系密切。安全生产离不开技术管理的制约。为了提高化工产品整体的安全性就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技术管理措施,加快企业化工产品安全生产进程。1.2生产技术管理能够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原材料选择的有限性,有部分材料易燃易爆,容易造成安全事故,阻碍了企业化工产品生产进程。要想从根本上避免并解决此类问题的发生,要及时采取相应的生产技术,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从根源上消除安全隐患。

2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2.1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企业领导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来约束企业员工的一言一行,严格规范化工安全生产流程,严抓化工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加快企业化工安全生产进程,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生产流程一定要明确,即各个车间之间的任务交替要努力向流水线的方向发展。制度的建立一定要精益求精,任何一点可能出现的失误都要明确到具体员工身上,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问题出现之后不会对企业造成太大影响,能够第一时间消除故障。2.2提高生产技术与设备达标率。从市面上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采用廉价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导致生产技术和设备不达标,严重制约了化工产品安全生产进程,降低了化工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能,大大制约了企业化工产品生产进度,严重的还会造成安全事故,威胁员工人身安全。2.3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目前,从事化工生产行业的人员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有基础知识不扎实、技术操作能力不过关的,这类人员在操作设备时由于不熟练很难及时发现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就算发现了也很难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只是凭借已有的经验随意拆卸,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要解决这一问题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首先企业一定要严格把守招聘人员质量问题,绝不可任用资格达不到岗位要求的人员。其次,企业对合格的员工也要制定适当的培训政策,随时学习,保证公司始终能够迸发进步力量的不竭源动力。最后,要妥善处理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因为人是群居动物,人都渴望有自己的归属感,企业如果能够通过一系列活动或者讲演来得到企业上下所有人的忠心,使其能够把企业的发展当成自己的家事,这对企业的进步是非常关键的。

3结束语

化工产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被广泛应用,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捷。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化工产品安全生产问题,明确化工产品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分析目前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从根源出发,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化工技术管理制度,避免化工产品安全生产中的安全隐患,保障企业员工人身安全,加快企业化工产品安全生产进程,巩固化工企业在整个社会市场中的社会地位,提高社会影响力。

参考文献

[1]刘英.浅析化工企业生产安全管理D].化工管理,2016(35):317-318,

[2]张宇.化工生产技术管理与化工安全生产的关联性〇].化工管理,2016,(16):123.

[3]李冠甫.化工安全生产及管理模式研究〇(].化工管理,2014,(36):33.

[4]周湘玲.化工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D].黑龙江科学,2014,(10):126.

[5]氟化工安全生产技术研讨会征文通知[J].有机氟工业,2014(1):66.

作者:刘致壮 代玲玲 单位:1.黑龙江省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2.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