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辣椒生产技术探讨

时间:2022-08-02 03:32:17

无公害辣椒生产技术探讨

1产地环境

应符合NY5010的规定,选择地势高燥,排灌方便,土层浓厚、疏松、肥沃的地块。

2品种选择

选择高产、抗病、抗虫、抗逆性强、适应性强、适应性广、适宜加工、适应性好的辣椒品种。如牛角椒、特大牛角椒等品种。

3种子处理

为促发芽,播种前应先晾晒种子,然后用55℃温汤水浸种15分钟以消灭病菌,在用清水浸种2~3小时。也可用清水浸种4~5小时,冲洗干净后催芽。催芽温度掌握在15~30℃,时间3~4天。待70%种子露白以后即可播种。还可以用干种子播种。经过浸种消毒的种子晒干后直接播种。

4育苗

4.1苗床准备。苗地应选择背风向阳没有种过辣椒,经过深耕晒得园地作为辣椒育苗的床地,床土采用早已准备的营养土为好。在播种前10天左右,床面宽100~110厘米,精细整平后,上覆营养土。4.2育苗时间及播种方法。7月25~30日育苗,亩用种量50克左右,为培养壮苗每平方米播前浇足底水。上覆盖小拱棚,并做好保温工作。4.3苗床管理。播种后,要经常检查种子出苗情况,当20%~30%种子出苗后,白天气温应保持在25~28℃,适时分苗,分苗之后可适当将白天气温提高到28~30℃有利于缓苗。定植前1周,通过降低温度来锻炼幼苗,白天温度保持在20℃,夜间可降到12℃。降温期间可多通风,增强光照,达到提高秧苗抗病毒害能力。4.4壮苗标准。定植移栽时壮苗要求达到苗高25厘米左右,茎粗4毫米,肥厚的叶片有12~14片,叶色深绿,根系发达,带有花蕾。

5定植

5.1整地、施基肥。一般定植前一周整地,做畦前每亩撒施体质栏肥3000公斤,西洋三元复合肥30公斤,按100~110厘米做畦。5.2定植。一般在10月初进行,栽植方式为地畦植双行,株距25厘米,每亩栽4000株。栽后浇足水,有条件的可以地膜覆盖,保湿保肥,促进早发。

6田间管理

6.1追肥。辣椒坐住后,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辣椒进入盛果期后,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6.2植株调整。定植后及时整枝打杈,中耕除草,摘除枯黄病叶,加强通风透光。6.3保花保果田间管理上要加强通风、透光、打去老叶、病叶,控制湿度,减少落花落果。

7病虫防治

7.1农业防治。及时拔除重病株、病叶、病果,带出田外烧毁深埋,保持田间清洁。7.2药剂防治。辣椒的病虫害主要有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根腐病、霜霉病等。虫害主要有棉铃虫、蚜虫、白蜘蛛、茶黄螨、烟青虫等。7.2.1立枯病。可喷65%代森锌600倍液。7.2.2炭疽病。可用25%炭特灵500倍液或50%叶斑净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

作者:闫琦 单位:锦州市绿色农业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