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思考

时间:2022-06-23 05:19:16

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思考

1现阶段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生产现状分析

1.1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中污染较为严重。在现阶段我国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过程中最为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其污染较为严重,其主要污染类型为噪音污染、粉尘污染、土壤污染以及水污染[1]。导致这种污染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很多:①在混凝土运输过程中或者是在搅拌过程中,由于未对其进行相应的防尘处理,极易导致粉尘污染的发生;②搅拌站内缺乏相应的废水处理池,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任意排放,这样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还会在较大程度上对地下水资源造成严重的污染;③在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随意堆放,不能及时处理或者二次利用,将会对突然造成一定的污染;④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往往需要应用大型机器设备,在其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带来一定的噪音污染。1.2混凝土搅拌站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随着我国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到实际的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但是对于混凝土搅拌站来说,其信息化水平并不是特别高。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的搅拌站其内部沟通大多使用电话进行生产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这种信息传递方式不仅不利于预拌混凝土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而且对于实现企业系统化、信息化管理也产生着非常严重的影响,严重阻碍了企业的长期有效发展。1.3混凝土搅拌站企业的规范化程度较低。所谓的混凝土搅拌站企业规范化,指的就是以维护企业管理秩序为主要目的,进而以此为基础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这也是实现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最为重要的一项因素。混凝土搅拌站企业规范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①为预拌混凝土生产规范化;②为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但就现阶段我国混凝土搅拌站企业来说,其规范化水平并不是特别高,并且往往需要相关主管部门来对其生产行为进行相应的规范,这样一来,对于实现绿色生产以及企业的长期有效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2绿色生产能源应用分析

2.1水。水作为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生产能源,随着现阶段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日益突出,在实际的混凝土生产过程中,混凝土搅拌站不仅需要做好相应的水资源节约工作,还应避免因生产造成的水资源污染事件的发生。现阶段我国预拌混凝土生产所使用的水资源大多以地下水和自来水为主,尽管随着现阶段混凝土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极大的降低了水资源的浪费,但是依然不能满足绿色生产的具体要求。因此,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搅拌站应主动降低对于地下水以及自来水的使用,加强对雨水以及其他水资源的应用水平[2],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节能降耗,实现绿色生产。2.2胶凝材料。现阶段在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其主要使用的胶凝材料大多是以水泥为主,但是水泥的污染性以及能耗性相对较高。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如果单纯的使用水泥,不仅不利于降低混凝土的生产成本,而且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其所产生的能耗以及污染也是不容小觑的。因此,要想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实现绿色生产,在胶凝材料选择方面,可以在混凝土中掺入一定份额的粉煤灰、矿灰等掺合料,这样一来,不但可以缓解建筑废弃物对于土壤的危害,还可以在较大程度上较低生产成本以及能耗,对于实现绿色生产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2.3骨料。现阶段我国建筑用骨料其主要应用的骨料主要涉及到两种,一种是粗骨料,一种为细骨料。对于预拌混凝土生产而言,要想实现绿色生产,做好相应的骨料选择工作也尤为重要。首先是粗骨料,在进行粗骨料选择时,除了应用传统的碎石以及卵石外,还应对一些可以再生的骨料进行合理的利用,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还可以有效的提高混凝土质量;其次是细骨料,在细骨料选择方面,除了现阶段常用的河砂外,还可以将石粉、机制砂、淡化海砂等材料代替传统的细骨料[3],以此来保护天然资源。除此之外,在进行材料应用时,还应对粉尘污染以及噪声污染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断提高其绿色生产水平。2.4外加剂。外加剂作为现阶段混凝土生产过程中较为常用的一种拌合物,在降低预拌混凝土生产的用水量、增加混凝土强度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不仅如此,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掺加外加剂,还可以实现水泥用量的降低。外加剂种类想多较多,但就现阶段我国预拌混凝土生产而言,应用最多的为缓凝减水剂。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外加剂的绿色性对于实现预拌混凝土的绿色生产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因此,在进行外加剂选择时,应尽量选择以聚羧酸系材料为主外加剂,这种外加剂不仅可以有效的防止由于外加剂结晶或者沉积构成的生产问题,还可以有效的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对于实现绿色生产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3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中绿色生产技术的应用

3.1小型混凝土构件制作。所谓的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指的就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污染以及改善生态的一种混凝土生产技术。在现阶段我国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应用过程中,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就是小型混凝构件的制作[4]。通过制作小型混凝土构件,不仅可以实现对于拌合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而且还可以在降低能好的同时,更好的满足现阶段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这也是现阶段我国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中绿色生产技术较为常见的一种应用。3.2浆水收回以及砂石分离技术应用。要想实现浆水收回及砂石分离技术的应用:①应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配置相应的浆水回收以及砂石分离的相关设备,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对于技术的应用;②应建造循环水池,以此实现对于水资源的循环运用,降低水资源的浪费。通过对浆水收回以及砂石分离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有效地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并且对于降低能耗,缓解污染也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综上,对于我国预拌混凝土搅拌站而言,要想在现阶段实现长期有效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使用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将绿色生产技术应用的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通过使用绿色生产能源材料以及绿色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其绿色生产水平,最终实现企业的长期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宇.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及实施要点探索[J].广东建材,2017,33(07):84~86.

[2]彭亚娟.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探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6,43(11):17~18.

[3]陈建彬.浅谈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J].江西建材,2016(10):120+125.

[4]宋智庆.对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技术的几点探讨[J].四川水泥,2016(02):111.

作者:谭柏枝 单位:东莞市骏宇混凝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