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

时间:2022-05-11 02:59:13

林业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

1提升林业种苗生产技术与管理的意义

随着生态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为充分适应当代林业建设的发展,对种苗技术及管理措施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要求种苗在满足数量的同时,还要满足产品多样化及优良化的需求。另外,还可以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从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降低栽培死亡率、应用范围广泛等方面进行宣传,并按照国家的相关管理条例,择优选取,摒弃不良的种苗,从而更好地推进我国的林业建设与发展。

2生产技术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少专业技术型人才。林业种苗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大量技术型人才的支持,但现今,专业技术人才缺失问题十分严重。如今,林业管理的方法并不完善,即使管理人员非常看重种苗的栽植,但忽略种苗栽植后的护理,大大降低了种苗的成活率,造成人力和资金的耗损,致使林业发展无法达到理想水平。加之员工工作量较大,无法保障工作质量。我国目前已培养了许多专业林业技术人才,但由于林业种苗作业较多地集中在偏远地区,工作环境较差,致使很多人才都不愿来此工作,为林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阻力。2.2调研信息不足且不能充分共享。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林业部门综合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没有及时共享,导致调研信息严重不足,不能及时掌握市场的发展动向,致使种苗生产不是紧缺就是过剩,影响了生产技术中的选苗育种,导致种苗的发展停滞不前。另外在管理工作中,因为没有及时合理地安排工作人员调研,不了解市场环境及需求,无法保证种苗符合实际市场的需求,给林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消耗了过多的人力、物力,还会影响市场的发展,造成市场产品的过剩及混乱等。2.3资金成本不足。林业种苗的生产过程及其管理周期都比较漫长,前期成本投入也很大,且在短期内很难获得较大的经济收益,对于投资者存在很大风险,容易导致林业种苗工作中出现成本预算不足的情况。成本不足也就意味着技术人员的待遇不高,专业人员流失严重,不容易招到更多的优秀人才,阻碍了林业种苗的技术发展与管理。另外,很多投资者对林业种苗存在一定误解,资金使用存在很大的束缚,不利于种苗的监督管理,影响了林业种苗的联锁产业的发展。

3改善途径

3.1培养技术型人才。专业的技术型人才是提高种苗生产技术、完善林业种苗管理的重要途径,所以林业部门必须重视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要拿出资金,对林业种苗工作者进行专项的培养训练,提高其对种苗知识的掌握及具体育种操作的熟悉程度,为林业种苗生产技术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在对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的同时,还应设置奖励政策,以便招揽更多优秀的行业人才。3.2做好林业部门之间的信息建设工作。各部门之间应加强网络连接建设,引进最新技术,将各个部门联系起来,达到信息互通有无,保证详细了解实际市场需求,时刻掌握市场的发展趋势,并能够正确选择选苗育种,保证工作顺利进行,推动林业经济的发展。通过互联网将技术信息和市场的发展模式相连接,能够有效加强林业种苗具体讯息的传达工作,良好推动林业产业的发展。3.3加大资金与技术支持。为保证林业种苗工作的顺利进行,林业部门可适当提高成本投入,以用于种苗的发展。另外,在政策上可以提供一定的优惠,给予部分企业以经济上的帮助,同时还可以与一些相关企业进行团结协作,通过社会的公众力量,筹措到更多的投入资金,一方面有利于林业建设宣传,同时还能改善因成本不足给林业种苗带来的影响。

4结语

总之,因为林业种苗在保护和发展林业资源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所以林业部门应尽量解决种苗生产技术以及管理中问题,从而保证林业工作顺利开展,推进林业项目的长久建设。

参考文献

1胡小军.林业种苗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措施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7(10)

2张万萱.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7(9)

作者:石珍会 单位:河南省嵩县德亭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