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番茄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3 09:06:08

无公害番茄生产技术研究

1地块选择

种植前选择地势平坦、土壤疏松、土层深厚、易于排灌、土壤透气性好的地块。基地周围5km和上风向20km范围内没有工矿企业,防止工业“三废”污染。产地的空气、土壤、水等要符合国家无公害番茄生产标准要求。

2品种选择

种子选用抗病、优质、丰产、抗逆性强、适应当地栽培条件、商品性好的番茄专用品种。目前主要有金丰一号、宝冠一号、毛粉802等优良品种。

3育苗

3.1播种育苗。采用穴盘基质育苗技术,将配置好的基质装入穴盘,浇足底水后每穴播2~3粒种子,然后覆盖0.5~1cm厚基质。覆盖薄膜或搭小拱棚保温保湿,通过盖、揭遮阳网或薄膜调节温度。3.2苗期管理。苗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5~30℃,夜间控制在15~20℃。出苗前基质表面保持湿润状态,出苗后基质表面见干见湿,后期缺水时浇水,防止大水漫灌。2~3片真叶时间苗补苗,每穴留一健壮苗。

4定植

4.1整地施肥。结合整地深翻,每亩施入优质农家肥2500kg、复合肥50kg,并撒3kg多菌灵进行土壤消毒,将肥料与田土充分混合后做畦。4.2铺膜移栽。苗龄达35天时采取宽窄行栽培,宽行80cm,窄行60cm,株距25~30cm,栽前浇足水,而后随打孔随栽植,每亩移栽2600株左右。

5田间管理

5.1肥水管理。移栽后3~4天补浇1次缓苗水。当第1穗果实膨大时进行第1次追肥,每亩追施尿素10kg、二铵10kg。进入结果盛期每周浇1次水,以后每落一次蔓每亩追施复合肥20kg。5.2植株调整。番茄植株长到40cm时用吊绳、铁丝进行搭架、绑蔓。第一侧枝长到10cm时开始打杈、抹芽。最后一果穗开花时,留2片叶摘心。每穗留3~4个均匀的果,过多的花蕾及时疏掉,及时摘除植株下部的老叶和病叶。5.3保花保果。在1个花序上有2~3朵花开放时,用10~20mg/kg的2,4-D蘸花,或用红茄灵600~800倍液加嘧霉胺1000倍液浸花,每穗花只处理1次,以提高坐果率。

6病虫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农业、生物、物理防治技术相结合,适当应用化学药剂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对症下药,适期适量用药。6.1农业防治。选用抗病性、适应性强的优良品种,合理布局,轮作倒茬,加强中耕除草,清洁田园,降低病虫基数。6.2物理防治。做好种子消毒处理,采用防虫网阻隔烟粉虱、棉铃虫。6.3化学防治。蚜虫可用10%吡虫啉可湿粉剂2500倍液、0.4%杀蚜素水剂400倍液。早疫病发病初期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每5~7天喷1次,连喷2~3次;阴天可用5%百菌清粉尘剂防治,每亩每次用1kg。灰霉病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叶霉病发病初期用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喷雾,每7天喷1次,连喷2~3次。晚疫病发病初期用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喷雾。

7合理采收

合理采收包括合理的采收期和正确的采收方法。根据番茄的成熟度、市场价格、农药安全间隔期,分期分批采收。并对采收的容器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卫生安全。8生产记录做好农事操作记录,包括防治记录、施肥记录、销售记录等,妥善保存2年以上,以便质量追溯。

作者:穆贵孝 单位:陕西省佳县坑镇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