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胶囊菌种生产技术探讨

时间:2022-04-03 09:04:24

香菇胶囊菌种生产技术探讨

2008年以来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技术团队开始香菇胶囊菌种国产化技术的研究,该项研究内容包括:胶囊菌种塑料托盘的研发、透气盖的研发、生产车间的设计、胶囊菌种的配方研究、胶囊菌种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研究。现将各环节的研究情况介绍如下。

1胶囊菌种塑料托盘的研究

胶囊菌种塑料托盘的规格为450mm×390mm,胶囊菌种塑料托盘中间布满蜂窝状的塑料小钟罩。早期开发600孔胶囊菌种,在生产实践中发现菌种颗粒小、保水性差,对菌种的保鲜期和接种后的萌发均有一定影响,总结之后开发了400孔胶囊菌种。1.1设备和材料的选择胶囊菌种托盘生产设备、模具和材料都是根据胶囊菌种的特点专门定制。1.2托盘的制作胶囊菌种塑料托盘因为单位面积内塑料钟罩密度大,深度深,给生产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经常出现的问题有:塑料钟罩底部太薄,塑料钟罩底部太厚,塑料钟罩中部太薄,同一板面的不同位置塑料钟罩厚薄不均匀,胶囊菌种塑料托盘难脱模,还有成型后的塑料托盘堆叠在一起,产生粘连很难分开等问题。经过长期的摸索,通过对加温时间长短的调节,局部温度高低的调节,以及模具行程速度快慢的调节,解决了托盘厚薄不均匀的技术难题。粘连问题是通过在材料中加入特殊材料得以解决。

2胶囊菌种透气盖的研究

2.1设备和材料的选择制作胶囊菌种透气盖的机器和模具都是根据胶囊菌种特性专门研制的。在选择透气盖的材料时既要考虑胶囊菌种的透气性又要考虑其保湿性,同时还要考虑材料本生的膨胀率。这些都要经过数十次的计算和试验才能得标准数据。2.2机器调试和制作胶囊菌种透气盖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于机器的调节,这是十分细致的活,必需做到板面内所有规定位置都在同一水平面上,否则将会出现切割不到位,在压制胶囊菌种时会出现透气盖不平整(叫作“倒机毛”)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菌种在发菌和运输过程容易出现二次感染,并且不利于保湿。

3胶囊菌种生产车间的设计

胶囊菌种早年生产是放在普通的接种车间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较多问题,比如菌种感染、接种后菌棒成品率低等。后来设计了专门用于生产胶囊菌种的净化车间。3.1胶囊菌种托盘生产车间胶囊菌种生产的整个过程都要求在净化级别很高的车间内完成。因此生产胶囊菌种托盘和透气盖的车间也必需是净化车间。把生产胶囊菌种托盘和透气盖的车间设计成十万级标准,功能间有人流通道(人流通道有风淋)、物流通道(物流通道有吹淋设施)、更衣间、清洗间、透气盖生产车间、托盘生产车间和裁剪包装车间。3.2胶囊菌种生产车间胶囊菌种生产车间非常重要,其在整个净化车间里净化级别最高。我们把制作胶囊菌种的车间设计成整体万级标准,操作区域内再配百级层流罩,另外再在房间内配除湿机,消毒方面净化间内配有紫外线和臭氧。功能间包括人流通道、货流通道、更衣间、清洗间、准备间和胶囊菌种制作间。

4胶囊菌种的配方

胶囊菌种的形状和制作工艺均有一定的特殊性,配料要求高。配料时木屑粗细要合适,太粗的木屑在压制过程会把胶囊菌种塑料托盘的底部刺穿,木屑太细压制后菌丝会因为缺氧而恢复不好。胶囊菌种培养料配制时要加入一定比例蓄水能力强的原料,另外水分添加量要根据不同品种区别对待,比如庆科20水分添加量大,而808和庆科212则要添加较少水分。

5胶囊菌种生产设备的研究

胶囊菌种的制作是将事先发好的包种,用胶囊菌种专用粉碎机粉碎,再用填料机填平,最后在成型机器上压制完成。胶囊菌种专用粉碎机、胶囊菌种填料机和胶囊菌种成型机都已获得国家专利。5.1胶囊菌种专用粉碎机胶囊菌种专用粉碎机[1]包括机架、电机,电机安装在机架下部,机架顶端设有转轴,转轴露出机架部分安装粉碎机部件,粉碎机部件上端设有进料口,粉碎机下端设有出料口,粉碎机内部是与转轴相连的旋转刀盘。使用时打开机器,把菌种放入进料口,马上从出料口出来,操作简便,粉碎彻底,粉碎后菌种颗料均匀。在胶囊菌种专用粉碎机研究成功之前,制作胶囊菌种时先把包种塑料袋剥去,再把菌种放在经过消毒的布袋内用木锤敲碎,用手搓散,这样操作不但速度慢还很吃力。5.2胶囊菌种专用填料机胶囊菌种填料机[2]包括机架,机架底部设有震动器,机架的上端设有基座,基座上放专用模板,模板内放胶囊菌种塑料托盘,填料时在模板上压上边框,开动机器数秒,胶囊菌种的填料工作就可完成。在没有专用机器前,胶囊菌种在制作过程要人工将粉碎后的菌种填入塑料托盘内,由于每个胶囊菌种塑料托盘内的塑料钟罩数量众多,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生产效率低,而且由于倒在塑料托盘上的菌种分布不均匀,导致填入托盘内的菌种数量不一,高低不平。5.3胶囊菌种成型机胶囊菌种成型机[3]包括机架、成型的上模和下模板,机架上端两侧安装有纵向导轨,机架下端装有气缸。胶囊菌种制作时是通过气缸运动完成上模上下活动,从而达到胶囊菌种压制成型的目的。自动成型机研究成功后,工作效率比原来提高了300%,做出来的产品,高度统一,板面平整(胶囊菌种平整度的高低与透气盖质量好坏密不可分)。

6胶囊菌种的发菌和储藏

胶囊菌种制作过程如何粉碎、填料、封盖、压制成型等工序都要经过长期反复试验才能最后确定,现在已有一整套的生产标准。胶囊菌种制用成型后要使用周转车从操作间内搬出,放到专门的发菌室进行培养,培养室要求干净整洁,设定合适的温度和湿度。胶囊菌种在层架上堆叠,10张一堆,堆和堆之间间距5cm,排和排间间距20cm。外地订购的菌种一般培养4d即可包装发货,菌种培养5d可以发给本地菇农使用。胶囊菌种在自然条件下可存放1周左右,如果采用冷库保存,保藏时间可以长达1个月。胶囊菌种生产技术在庆元食用菌科研中心技术团队的努力下,经过十年多的努力,生产中不段地试验和改进,现已在全国各地大面积使用。

参考文献:

[1]浙江省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菌种粉碎机:中国,ZL201220182600.0[P].2012-11-07.

[2]浙江省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胶囊菌种填料机:中国,ZL201220185313.5[P].2012-11-28.

[3]浙江省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胶囊菌种成型机:中国,ZL201220185311.6[P].2012-11-07.

作者:潘明冬 陈铝芳 毛可荣 黄建峰 单位:1.浙江省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 2.浙江省新昌县镜岭镇黄婆滩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