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生产技术要点

时间:2022-04-03 09:01:38

紫云英生产技术要点

一、提高播种质量

(一)播前种子处理。1.摩擦种子:由于紫云英种子休眠期较长,种皮外有一层蜡质,需要打磨后才能增加透水性,提高发芽率。2.盐水选种:带有菌核病的种子,在播种前24h,用体积质量1.05~1.09的盐水选种,除去菌核,然后用清水冲洗种子。3.接种根瘤菌:第一年种植紫云英的田块,由于土壤中缺乏根瘤菌,必须接种根瘤菌。否则,不易成功。(二)适期播种。稻田套种是豫南稻区最为普遍、历史最长的一种播种方式,一般在8月中下旬稻谷黄熟时撒播于稻田中,播种量为1.5~2kg/667m2;新绿肥区播种量适当加大到3kg/667m2。播种后2~3d,排水晒田。采取翻耕播种的,要在9月20日前,抢墒早播。

二、抗旱防渍

(一)开好“三沟”要开好“三沟”(厢沟、边沟、横沟),沟沟相通,做到雨停田干,防除渍害。(二)灌溉。紫云英耐旱性差,干旱时要及时灌溉。

三、科学施肥

紫云英需要氮肥较少,对磷肥、钾肥要求迫切。因此要增施磷肥、钾肥。(一)种肥。每667m2用磷肥7.5kg左右拌种播种。(二)追肥。年前追施越冬肥,年后追施春肥。越冬肥每667m2追施草木灰300~350kg或磷肥15~20kg;春肥每667m2追施硫酸铵4~5kg。

四、适时适量翻压

紫云英翻压过早或过晚都不好。原则上是栽秧前20d翻压。翻压鲜草量1500kg/667m2。鲜草量大的要割去一部分移到别的田块中压青。

五、防治病虫害

罗山县紫云英的主要病虫害是菌核病和蚜虫。(一)菌核病防治。在播前进行种子处理清除菌核的基础上,加强田间检查,发现后挖除病株,并撒上石灰粉防止蔓延。(二)防治蚜虫。紫云英蚜虫多在秋末、冬初和春季发生,可用杀虫剂喷雾防治。

六、搞好种子收储工作

紫云英种子粒小,荚果成熟不一致,易落荚落粒。一般应在70%左右的种荚变黑时适时收获,收获后及时整净晒干储藏。

作者:熊晓燕 单位:罗山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