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调查分析

时间:2022-02-09 03:15:48

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调查分析

摘要: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产品质量的安全和卫生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与人们饮食直接相关的生产技术推广也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以阳春市的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作为研究对象,结合相关的理论基础与实际调查,从中分析当前阳春市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推广;调查

1阳春市蔬菜生产技术推广的现状

1.1蔬菜生产技术的基本情况。阳春市位于广东省的西部,其优越的地理条件为农产品的生产带来了多优势,凭借着优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阳春市在水果蔬菜等农作物的生产上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到目前为止,阳春市已经有2万hm2农业种植面积,而在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下,阳春市生产出来的无公害蔬菜已经开始远销港澳地区,因此阳春市具有示范性基地之称,同时,无公害的生产技术也到了全国其他地区的效仿和借鉴,总体来看,当前阳春市的无公害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的状态。1.2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推广现状。1)阳春市无公害生产技术的推广给整个市区的农民以及市区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从阳春市无公害蔬菜生产的总体情况来看,无公害的生产技术还处于正在推广的状态中,根据相关统计显示,阳春市无公害蔬菜的产量正在逐年增加,无公害蔬菜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目前,阳春市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农民数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总体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人数呈现下滑趋势。2)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建设逐渐趋于品牌化。近年来调查的数据来显示,阳春市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大部分企业从事的是无公害蔬菜的再加工,因此,这一环节如果对蔬菜质量有所损坏或得不到保障,不仅会严重影响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进一步推广,还会对农业生产的经济发展和建设造成严重的损失,这就对无公害蔬菜生产的企业从技术和质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和改善[1]。通过调查发现,阳春市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并没有充分发挥良好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因此在技术推广的过程中,相关推广人员要进一步覆盖技术推广的面积,同时,已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农民和企业,专业种植技术上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推广人员应该做出进一步的指导。

2阳春市蔬菜生产技术推广调查中存在的问题

2.1推广的积极性不高,推广体系有待完善。从阳春市近年蔬菜的生产总量来看,虽然蔬菜销量依然面临较为可观的市场需求,但从蔬菜技术的推广来看,参与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劳动人员数量并没有呈现增长的趋势,可以看出,无论是技术推广还是蔬菜生产,相关人员都不具备推广和生产商的积极性。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农民自身知识水平有限,对于推广技术的掌握程度较低,从而导致地域之间的蔬菜产量差异较大,用户自身生产的积极性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因此,构建完善的推广体系,激发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十分必要。2.2劳动力较少,产业组织化水平低。根据调查发现,近年来阳春市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越来越少,而且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大多呈现年龄偏大、身体素质较差的特点,因此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对象多为劳动力和接受力较差的老年农民,从技术推广的角度分析,是非常不利于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和扩大,这也是阻碍无公害生产技术朝向产业组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2.3技术普及面积小,推广力度有待增强。在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支持下,阳春市的农产品产量非常可观,销售范围也已经遍及港澳地区,但作为一种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如果只局限于当地的推广范围,将会限制这种技术深入发展的速度,调查发现,当前阳春市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还没有普及到各个县区,因此,必须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方案和计划来进行相对完善的推广工作。

3完善蔬菜生产技术推广的策略

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主体主要集中在省、市、县的农业技术中心,需要农业技术中心对于推广活动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逐步落实无公害蔬菜生产的技术。3.1以示范基地发展带动技术推广。通过在阳春市各个县区建立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示范基地,把示范基地内的管理人员、生产人员以及承包人员都安排为各县区内的示范人员,通过示范基地的发展及示范基地人员的带动,促使县区内的其他农业生产区域也实现对无公害生产技术的应用,从而达到推广的目的。另外,将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技术推广部门与农民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农户在无公害生产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遇到困难或问题都可以直接向示范基地直接请教,示范基地人员要及时给予解答,保证提高技术推广的工作效率[2]。3.2以技术培训和教育作为宣传方式。推广单位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对于生产技术的宣传作用,并印发关于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相关资料和图片,引导农户去学习和了解这项技术,加强农户对于该技术的掌握和运用程度,同时,在推广过程中,还可以请相关的技术和专家对该技术的可行性进行统一分析,并对相关推广人员进行培训,最后将推广人员以小组的形式分配到各个县域的农村地区进行技术推广,从事对于农户关于技术应用的宣传和指导工作,推广人员要深入到田间,对农户进行手把手的指导,保障全面落实无公害蔬菜的生产技术。3.3落实推广过程中的督促和评比制度。在无公害生产技术的推广过程中,要成立专门的监察和督促小组,以便考核技术推广和运用的效果,为了保证推广工作和农户技术学习的积极性,推广过程中应进行不定期的评比活动,选取对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应用较好的农户进行示范榜样,给予相关的物质奖励,以此提高农户学习和应用先进技术的积极性,另外,对于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工作评比,将其中工作积极性较高,指导能力较强的推广人员作为榜样,以此来激发和调动其他推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效促进阳春市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进一步落实。

4结语

目前,我国对于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和落实成效还不显著,随着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为了满足人们的食物健康要求,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落实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阳春市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推广为研究对象,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调查过程中阳春市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推广的现状和问题,最后针对阳春市无公害蔬菜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落实提出了相关的解决对策,不仅对于阳春市农业先进技术上的推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对于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意义。

参考文献:

[1]薛华.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推广的调查探讨[J].南方农业,2016,10(3):194,196.

[2]邢作洁.谈如何做好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的推广[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3(12):115.

作者:陈国良 单位: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