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苹果质量控制及生产技术

时间:2022-01-04 11:15:20

无公害苹果质量控制及生产技术

1无公害苹果产地环境要求

生产无公害苹果对土地的要求十分严格。如辖区及周边10km内无任何工矿企业,无工业污染、城市垃圾污染等。另外,基地农灌水的水源水质,整个区域生态环境状况要良好。剑川县苹果种植协会的无公害产地选择在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马登镇新华村,海拔2450m,基地地势平缓开阔,土层深厚、土壤疏松肥沃、日照充足,生态环境状况良好,经过一定数量的土样和水样抽样、送样、化验,确定无任何污染,被确定为无公害苹果产地。

2无公害苹果生产质量控制措施

2.1组织管理措施。组织管理做到产地组织管理有组长、生产基地负责人、技术员和无公害内检员,并建立人员责任制。2.2投入品管理措施。投入品管理要做到投入品必须向具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农资经营许可证》经营资质的单位采购,严格控制苹果种苗来源,选择优质高产、抗病虫害和抗逆能力较强的苹果种苗进行种植;肥料采用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避免过量施用化肥,苹果收货前60d不得追施氮肥。2.3技术管理措施。制定好生产技术规程,根据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苹果》质量标准,结合本地域生产实际,制定《苹果种植技术规程》,以规程规范产地员工的种植,规范投入品使用范围和使用标准。2.4产品质量检测措施。苹果自然成熟达到采收标准时,检查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并经州、县相关部门抽样检测合格后才能销售。2.5产地保护措施。一是对于周边出现废弃、废水、废渣或者其他可能危害产地质量的现象立即采取措施解决。二是对田间农药瓶、农膜、塑料包装等物品及时回收无害化处理。三是有计划地实施天敌保护措施,增加天敌种群和数量。

3无公害苹果种植技术规程

3.1确定建园方案。3.1.1确定栽植方式和密度栽植方式为长方形,一般株行距3m×4m,栽种密度825株/hm2,提倡矮化密植。3.1.2栽植时间以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最佳,最迟不超过12月中旬。如剑川县马登镇1月份最冷,如果12月20日前无法栽下的果园,就推迟到来年开春后的2月5日至20日栽植。3.1.3栽植前的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园地规划,并做好建园方案,按照规格标准打好定植塘,备足肥料,引水到地,购足苹果苗木,责任到人,专人把关,塘不打好,肥不备足,水不到地,决不发苗。3.1.4主栽品种和授粉品种主栽品种为:长富2号、岩富10号、都京、皇家嘎啦、乔纳金、贝拉、新红星等;授粉品种为红津轻、配置比例为1∶(3~4),即栽3行或4行主栽品种配1行授粉品种,如授粉树少,可用“中心式”配置,即每9株的中央配1株授粉树。3.2栽植技术规程。3.2.1塘大肥足。定植塘深80cm,底径大100cm,开挖定植塘时表土和底土分别堆放,基肥每株用厩肥80~100kg,过磷酸钙3~5kg。3.2.2拌肥回塘。打好定植塘后,把肥料运到定植塘边,掺入等量表土,打碎土块和肥饼子,拌匀,回塘到中下部,踏实,切忌肥料不拌土就倒塘底或“一层肥一层土”的分层施肥。3.2.3垒定植丘。待回塘至距地面25~30cm时,踏实,在塘心垒一凸起高15~20cm的小丘,待栽。3.2.4分拣苗木。苗木要品种纯正,生长健壮,组织充实,嫁接口愈合良好,根系发达的甲级苗和一级苗,不用丙级苗和等外级苗,并按级分片栽植,不得大小优劣混栽。3.2.5校正位置。将果苗的中心垂直主根立于定植丘上,前后左右对直,校正株行距,不得错前错后,歪左偏右。3.2.6栽植深度。适宜的深度是塘中松土浇水沉淀后,“根颈”(根与干的分界处)入土的深度为平地、畦地3~5cm,缓坡地5~8cm,陡坡地12~15cm,切忌过深或过浅。3.2.7理顺根系。把主根埋入定植丘后,把侧根依着生长方向理顺搭在定植丘的棱坡上,使之顺势引根向下,以利根系向下生长和向四周扩展。3.2.8提苗踏土。理顺根系后,用拌好细肥的细表土埋好根系,在填入底土,埋至稍高出地面适宜的深度时把苗轻轻地向上提动和向四周摇晃几下,再用脚把四周松土踏紧,使根系与土壤接触良好,以免架空影响成活和生长。3.2.9配盘灌水。沿着定植塘四周培植直径100cm大的盆型灌水塘,浇透定根水。3.2.10耕盘覆膜待定根水吸足后,浅耕树盘(最好是上午灌水,下午浅耕),切断毛细管。然后在封土,培成直径100cm,四周高10cm的盆型盘,每株用1~1.2㎡地膜覆盖,再覆盖2cm细土,提高保湿率和成活率。

4无公害苹果栽后管理

4.1保湿防旱。栽后每隔15d检查1次,如膜下表土已无湿度,及时灌水,防止干旱;灌水必须灌透,不灌表皮水。雨季来临前,理好排水沟,防止水淹。4.2定干整形。定干高度80cm,上端30cm作整形带,下部50cm作主干。把顶端迎风面的饱满芽上端剪去,整形带内的芽,节间短的隔2个抠去1个,节间长的不抠。抹除主干上新发的芽,用石膏粉涂顶或用薄膜扎顶,以减少水分蒸发。4.3中耕追肥。在生长季节,结合中耕间作,每月中耕除草1次;5-6月施尿素150~225kg/hm2,7-8月施复合肥750~900kg/hm2。施肥要“勤施淡施,先少后多”。旱季施肥一定要水施,不能干施,或兑水300~400倍用追肥枪施入。此外,在生长季节,还应用尿素、硫酸钾、磷酸二氢钾等化肥,兑水300~350倍,进行根外追肥。4.4合理间作。利用行间进行合理间作,可提高土地利用率,抑制杂草,改良土壤,增加收入,以短养长。大春宜种豆类、薯类、蔬菜和绿肥,忌种包谷、高粱、葵花等高秆作物或小麦、荞子、南瓜、蓝花子等吸水吸肥强的作物。种时注意“种行留盘,交换轮作”,不要满栽满种和连作。

5无公害苹果病虫害防治

5.1初花期病虫害防治。初花期易发生早期落叶病、炭疽病等病害,按1hm2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800g兑水750kg喷雾防治;预防桃小食心虫,按1hm2使用4.5%高效菊酯乳油300~4500g兑水750kg喷雾防治,可促花保果。5.2幼果期病虫害防治。幼果期主要防治蚜虫、早期落叶落果。防治蚜虫按1hm2用啶虫脒225~300mL兑水750kg喷雾,另外可使用防虫网、黄板诱杀。5.3果实膨大期病虫害防治。果实膨大期主要防治早期落叶病、腐烂病、果实病害和叶螨、金龟子、毛虫累、叶蝉等虫害。早期落叶病、腐烂病、果实病害按1hm2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800g兑水750kg喷雾防治或70%丙森锌(安泰生)可湿性粉剂1650g兑水750kg喷雾防治;叶螨、金龟子、毛虫类、叶蝉等虫害按1hm2使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25~300g兑水750kg喷雾防治。

作者:赵德安 车鼎全 杨续鹏 单位:1.剑川县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 2.剑川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3.剑川县苹果种植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