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沥青标准与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22 09:42:45

道路沥青标准与生产技术研究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要致富先修路”,可见国家对道路建设非常重视,在铺设的道路路面中,主要以沥青路面为主,道路沥青的执行标准直接关系着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它的各项标准影响沥青路面的等级,我们的用户可以通过道路沥青的标准选择合适的沥青用于道路建设。所以,严格按照国家道路沥青的标准生产,对发展我国的公路、提高质量意义重大。

1道路沥青标准的种类

现行的的国家道路沥青标准主要以针入度和粘度作为分类方法。1.1针入度分类。通过沥青在测试温度下的粘度把道路沥青的针入度表现出来,实际上体现的是沥青的稠度。针入度代表了沥青的强度,度数小沥青强度高,表现出的软化点越高,道路沥青的软化点就是外力作用在沥青上,它遇热后物理形态由固态转变成液态的温度,沥青遇热时的状态这是一个比较细微的改变,这也说明了沥青的变化,主要是通过软化点来变化的,这种分类方法更准确的应该被称为感性分类,通过该沥青的实际状态对其进行分类,从本质上来说这种分类是不具有权威性的。1.2粘度。粘度,顾名思义就是沥青的粘黏程度,按照它的粘黏程度对其进行分类是我国比较常见的分类方法;与上一个方法相同,这一个分类方法主要也是看该沥青的状态标准,但是这也是特别草率的划分方法。对于我国来说,道路沥青标准的制定可谓是十分重要的,公路和城市的道路影响着交通而交通行业又影响着我国的各项工作,影响着这一切的就是沥青标准,虽然我们对沥青标准没有自己的研究,划分沥青种类的方法也更多是靠感性的判断而不是靠理性的判断,并没有对沥青了解充分之后,根据相关的性质,对沥青进行划分,而是很草率的就某一个特征对沥青进行划分,这对于沥青生产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包括对于公路和城市道路的交通设计都是特别不利的。因此,我国的沥青标准需要在现有的标准上,根据对沥青的研究或是加深对沥青的研究之后进行标准的全面提高。

2道路沥青生产技术研究

2.1提升传统工艺。我国在道路的沥青生产上倒是有不少的历史经验,在进行沥青生产的途中,有特别多的生产方式可供进行选择,在生产工艺上面,我国的沥青生产工艺也是多种多样的,诸如此类的有减压蒸馏生产工艺,而这些生产工艺都是属于传统的沥青生产工艺,但随着现代科技化的发展科技技术逐步加深,我国的沥青生产工艺也要与时俱进,这就需要我国的技术人员对生产工艺进行创新,得出新的生产工艺结论。新的生产工艺一旦被提出之后,不仅沥青的生产质量会逐步提升,而且我国的沥青生产资源也能够不断地被开发出来,这样可以提升我国的沥青生产总量。在实际进行传统工艺创新的时候,一定不能够把原有的传统工艺给抛下了。例如脱水和蒸馏这样的环节在传统工艺中是特定的,也是必须的,沥青生产必须要经过这样两个传统阶段才能够生产出来,想要保证产量,这两个步骤是必须的,如果进行生产工艺的技术创新的时候,将这两项步骤给删除了,那么对于沥青生产来说也是一个不好的现象,我国真正应该做的就是把脱水和蒸馏技术给提升上去,这样对于我国的沥青生产工艺来说,才是有利无害的。2.2复配技术。在对沥青生产技术的改进研究中,不少技术人员也发现一般稳定性能的沥青在生产过程中都是需要二次加工的,这也是我国的某些企业在进行生产工艺创新的过程中主要着重的研究对象,对复配技术进行的研究在我国各大企业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的某个企业在进行了无数次复配技术实验的情况下,提出了复配技术的审核申请,也得到了我国的各大研究组织的认可。该复配技术主要是对复合物和相容剂进行二次加工,保证我国生产的沥青可以保持稳定性,另外用该方法进行调配的沥青可以在每次生产的时候都保证质量,对于沥青生产企业来说这点很重要。该复配技术可以让这些企业进行生产的沥青都保持相同的性能,这样再进行生产的时候也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大规模的生产运动,能够生产出相同质量的沥青,同时能够保证生产沥青的产量,这才是该技术得到推崇的原因,同时在传统工艺的前提下,加入该技术就能够很好的提升沥青生产的工作,沥青生产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对于我国的公路和道路的开发也是十分重要的。

3结语

我国在进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时候,也充分认识到了沥青生产的重要性,沥青生产对于我国的交通行业来说,有促进作用,虽然我国充分认识到了力气生产的重要性,但是究其根本,我国对沥青标准的认定其实没有太多的进步,这就让沥青生产发展有了更多的局限性,沥青的生产标准没有一个好的定义,在沥青生产的时候,各个企业都会因为沥青的分类不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分歧,这都是对沥青生产工作没有任何促进作用的,因此我国除了要重视沥青的生产工作之外,还要对沥青生产工作进行改进,从技术层面上出发,对现有的技术进行改进,也能够很好的提升我国的综合水平。

作者:张东升 陈力 王煜 单位: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广阔.道路沥青固有与改善性能的耐久性对比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16.

[2]冯振刚.紫外光吸收剂对沥青性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3.

[3]王立志.道路沥青温度敏感性评价方法的研究[D].中国石油大学,2012.

[4]杨洪滨.道路沥青抗老化性能及其改性的研究[D].中国石油大学,2014.

[5]王铁宝.沥青改性及其机理的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