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药品生产技术课程建设探索

时间:2022-10-10 08:46:35

高职药品生产技术课程建设探索

1课程背景分析

制药产业在我国是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所在地泰州,是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泰州医药城现已落户国内外医药企业六百多家,泰州医药产业连续15年销售领跑全省。2015年,泰州医药企业实现产值720.86亿元,销售收入717.07亿元,利税90.03亿元,分别增长8%、12%和4.3%[1]。《泰州医药高新区工业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泰州将围绕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丰富“研+产”特色发展路径内涵,加快推进新医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学院多年来秉承“紧密结合产学研育人,紧跟区域增长极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参与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努力培养社会行业和企业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药品生产技术正是立足办学方向、适应地方经济特色开设的一门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在企业调研和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整合了传统的工业药剂学、药物制剂设备等课程内容,有机融合了药典、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的相关内容。

2课程建设理念

与大学本科教育不同,高职院校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培养的是从事药品生产岗位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课程遵循以职业能力为主线,以岗位需求为依据,以职业生涯为背景,以工作结构为框架,以工作过程为基础,以工作任务为起点的课程理念,构建基于药品行业管理规范的项目化课程体系,采用过程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教学评价模式。

3课程建设思路

成立行业企业专家、课程专家和教学专家(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共同组成的课程建设小组,以学院为主体、企业为主导,校企联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企业一线的工程师和学院骨干教师共同组成校企联合教学团队,在职业分析和学情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地制订药品生产技术课程目标,合理设计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评价机制。

4课程建设的具体举措

4.1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科学设计课程目标。课程组通过对江苏省特别是泰州地区医药行业、制药企业进行调研以及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归纳出药品生产技术课程所涉及的职业岗位主要包括药品生产工、药品调剂员、药物研发助理等。通过药品生产技术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药物各种剂型的概念、特点和应用,掌握片剂、注射剂、浸出制剂、液体制剂、散剂、颗粒剂、胶囊剂及软膏剂等常规制剂的生产技术和相关基本知识;具备各种常见剂型不同岗位的生产操作和质量控制能力,能熟练使用药品生产设备,并能对设备进行调节和维护;促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养成遵守操作规程、安全生产的职业习惯,形成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思维方法。4.2以药品生产过程为基础,有序整合教学内容。针对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和21世纪高职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并充分考虑我国的国情、制药企业的企情、高职学生的学情,课程组基于药品生产企业一线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选取教学内容,优化课程结构。根据药品生产工岗位群设计了液体剂型生产技术、固体剂型生产技术、其他剂型生产技术3个模块。课程组参考行业企业调研意见,为了使学生树立依法制药、规范生产的观念,在学习常规剂型生产模块之前设计了药品生产管理模块。将这4个模块以任务为依据分解为10个典型制剂学习项目,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循序渐进,统筹考虑,有序组织教学内容,保证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具体课程设计及学时安排见表1。4.3以校企联合教学团队为引领,实施导师组负责制教学。由企业富有岗位工作经验或生产管理经验的企业导师和校内专业教师组成校企联合教学团队,导师组共同负责课程教学组织和课程考核的具体实施,既能充分发挥企业的专业优势,又能更好地组织教学[2]。另外,还需要制订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导师筛选的标准、权利和义务,细化导师的考核要求,从而夯实导师组团队的基础。4.4以现代教育技术为依托,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学院建有总面积约700平方米的药品生产实训中心,可进行片剂、颗粒剂、小容量安瓿剂等剂型的生产。考虑到某些剂型实际操作的局限性,学院在现有校园网络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基础上,引进了药品生产虚拟仿真实训系统,通过游戏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实际教学中,教学团队以项目为载体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学习内容灵活采用模块教学法、分组讨论法、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实践操作能力。

5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是课程建设的落脚点,在课程建设与改革中起着重要作用[3],评价标准应尽量客观量化,便于实施。药品生产技术课程以培养学生从事药品生产岗位工作的核心专业技能为目标,考核评价指标实现“七结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企业行业标准相结合,职业技能考核和职业素质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评价相结合。通过构建学生、学校、企业、行业等多方参与的评价机制,形成融“教、学、做、用、评”为一体的多元化评价体系。

作者:冒玉娟 邢晓玲 赵丽 宋亮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制药网.十三五泰州将重点做大中国医药城的“药”[EB/OL].http://www.zyzhan.com/news/detail/59177.html,2016-11-01

[2]杨晶.我国高职课程标准改革的关键问题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6(1):204-205.

[3]袁丽英.课程评价:职教课改中的重要环节[J].职教论坛,2010(12):47-50.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