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分析

时间:2022-08-07 11:17:28

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分析

[摘要]近数十年来,畜牧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不断的进步,在获得诸多利益的同时,畜牧业依然不得不面对着各种会为畜牧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的疫病,已有的疫病尚未被彻底消灭,新的疫病又在不断出现,虽然可以使用兽药来防病与治病,但是若是使用不当便会导致兽药残留,进而影响人们的饮食安全。因此,必须在畜牧养殖中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本文以生猪养殖作为入手点,试探讨无公害生产技术在其中的推广应用效果。

[关键词]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效果

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都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原因在于兽药残留不仅会导致畜产品出口大量减少,使我国国际形象受到影响,更会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损害。众所周知的“红心鸭蛋”、“瘦肉精”等事件,便是典型的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因此,为了避免人们的健康受到损害,必须要推广和应用无公害生产技术。

1无公害生产技术

1.1营造优秀的养殖环境

首先,应该选择坐北朝南、通风良好、干燥且水源充足的位置,尽量靠山、有缓坡,接近公路,如此有助于运输饲料与生猪产品。在建设好猪舍后,应在猪舍周围多多种植树木与花草,做好养猪场的绿化工作,如此不仅可以吸尘,还能灭菌,大大减少了来自公路的噪音的侵袭,还能防暑防疫,借由光合作用来净化空气。其次,要做好小气候的调节,温度、湿度、干燥度以及清洁度均要适宜。面对高温天气,可以通过1次/h的喷淋来实现降温目的,以确保猪舍温度在15℃~22℃的生猪感到最舒适的温度。若是在冬季,则应采用热风炉、保温箱、电热板以及红外线灯等设备为生猪取暖,为猪舍升温,以免因气温过低而导致生猪生病。最后,对于生猪的排泄物,应建设可靠的粪污处理系统,确保给排水不会被生猪粪便堵塞。对于生猪的粪便,可以将其用于生产沼气,也可以用于粪肥来支持果蔬养殖。

1.2优选品质优良的种猪

当前大部分养殖者追求较高的瘦肉率,但是瘦肉率较高的生猪抗应激能力较低,一旦出现敏感因素便会引发严重结果,导致生猪大量减产。对此,应该优选品质优良的种猪进行交配,有目的地将有害基因——氟烷敏感基因消除与淘汰掉。当然,也可以通过与长白猪或杜洛克猪等外来品种、我国优秀品种进行杂交来增强其抗应激能力。

1.3合理制定饲料方案

为了确保饲料营养均衡、配比科学,首先需要避免氮元素含量过高,同时还应避免蛋白质的浪费与猪舍氨气浓度过高;其次需要对矿物元素进行限制,许多养殖场为了提高饲料报酬、加快生猪生长速度而在饲料中添加过量的铜、锌、砷,殊不知这么做会使猪肉中铜、锌、砷等矿物质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使食用猪肉的人们面临更大的健康威胁。为了确保生猪的无害化生产,应该将铜与锌的用量降低到0.1g/kg和0.3g/kg,即使在面对特殊情况、需要增加铜与锌的用量时也应限制最高用量必须在0.5g/kg以下,当然也可以使用赖氨酸等有机铜锌螯合物,以此来代替由同种元素结合而成的无机物,如此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效果,还能保证安全生产。此外,在使用抗生素时要慎重,以免引发耐药性问题,诱发二重感染。对于激素类药物,必须要禁止使用;诸如瘦肉精,因其含有损害人体健康的盐酸克伦特罗,因此要作为违禁药品不得在养殖场中使用。

1.4做好免疫工作

对于仔猪,可在其出生后的7~10日内为其肌注2ml的喘气病疫苗,在出生后的第14~21日追加喘气病疫苗;及至其出生25~30日左右,为其肌注2头份的猪瘟单苗;待其出生后的35~40日,为其肌注1头份的仔猪副伤寒疫苗;待其出生后的第50~60日,按照说明书为其使用W病疫苗以及3~4头份的“猪瘟+猪肺疫+猪丹毒”三联疫苗。对于初产母猪,应按照说明分别在配种前15日、25日、35日、45日为其注射W病疫苗、三联疫苗、乙脑疫苗和猪细小病毒疫苗、伪狂犬病疫苗。对于产前的怀孕母猪,应在产前30日于后海穴注射“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的二联疫苗,在产前45日接种大肠杆菌疫苗。对于经产母猪,应在配种前按照说明书为其接种伪狂犬病疫苗与W病疫苗,在断奶时为其肌注4~5头份的猪瘟单苗。对于种公猪,应每隔半年为其接种一次4~5头份的三联疫苗。对于后备猪,可按照出产母猪在配种前的免疫方案进行疫苗的接种。

2推广应用效果

以重庆市某生猪养殖场为例,该养殖场采取了上述所有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观察其实行效果:①仔猪的黄白痢发病率:从原来的9.18%降至如今的2.83%;②21日龄(断奶)仔猪的成活率:从原来的94.36%升高到如今的97.82%;③70日龄仔猪的虞城率:从原来的92.06%升高到如今的97.39%。④对粪便的利用状况:建成了2500m3的沼气池,共有接近6100头病死猪肉得到了无害化处理。由此可见,推广应用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后疫病得到了有效防治,仔猪成活率与育成率提高,粪便利用更加充分。

3结语

生猪产品的品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饮食健康,因此现阶段人们都在倡导畜牧产品的无公害生产。本文从生猪养殖角度探讨了一系列的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并对其在现阶段的推广应用效果进行了阐述,旨在点明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美好的未来发展前景,指导更多的养殖者进行生猪的无害化养殖。

作者:钟扬永 单位:江津区石蟆畜牧兽医站

参考文献

[1]朱叙良.生猪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应用效果分析[J].上海畜牧兽医通讯,2012,(4):66-67.

[2]陈柳娟,李巧苏,陈锐金.无公害猪肉生产技术的宣传与推广[J].畜牧兽医杂志,2009,28(1):102-103.

[3]陈德模,江小燕,李强.无公害生猪生产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J].中国牧业通讯,201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