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化工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05 08:33:03

煤炭化工生产技术研究

1我国煤化工的发展状况

从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煤化工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同时也具备较为迅猛的增长速度,每年煤化工产品的产能都在不断地增长。以甲醇为例,在2014年的时候产能为6861万吨,相比起2013年来说,产能增长率达到了22.74%,产量约为3675.8万吨,产量的增长率也达到了28.89%。虽然到了2015年,甲醇的产能增长率和产量增长率都有减少,但是产能和产量总量依然是在不断增加的。因此,可以看出煤化工产业在我国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同时国民的生产理念也在不断地调整,在当前也开始了煤化工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作。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能够淘汰一大批生产经营模式已经僵化,无法适应当前市场的企业,同时还能够积极的引进新型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使得我国煤化工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的国内与国外市场,在提高产品的产量与品质同时还能够起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以此更好的实现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为可持续社会的建设提供帮助。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新型煤化工产业相比起传统的煤化工产业无论是在废弃物排放还是能源损耗上,都有了极大的改善。笔者相信,随着当前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很有可能实现零排放以及更加充分的资源利用,促进人类社会经济效益的增长同时也能够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后代创造出一个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

2当前煤化工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经济效益较低

煤化工项目都属于技术和资金高度密集型的产业。然而,这样一来势必存在着投入以及产出的周期过长,导致获得收益较慢,从而降低了煤化工项目的抗风险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任何问题都有可能给煤化工项目带来巨大的风险,导致煤化工的经济效益较低甚至是不稳的情况发展。

2.2传统项目的重复建设

虽然在当前国家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都开始鼓励进行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并且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然而,从大环境来看,传统煤化工项目还有着较大的影响。然而,传统煤化工项目不仅存在着产能过剩的情况,同时项目的重复建设情况也极为严重。这样一来,不仅不利于现代煤化工项目的发展建设,同时也会加大能源与资源的消耗,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毫无帮助。

2.3关键技术的掌握

从当前我国煤化工项目的建设以及发展情况来看,关键技术的掌握一直是一个问题。虽然,在我国许多煤化工企业的生产当中已经开始积极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希望以此能够帮助企业的生产。然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却缺乏对关键技术的掌握。这样一来,就会影响我国煤化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对于生产来说也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一定要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改良,将关键技术掌握在煤化工企业自己手中,这样一来才能帮助煤化工企业更好的发展,在生产过程中不会受制于人。

2.4配套技术的不足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我国的煤化工企业在合成塔以及气化炉等生产设备的研发和改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相关的配套技术比如说反应器以及压缩机等却还存在问题,有待研发人员进一步的研究和改良。

3煤化工传统与现代生产技术的介绍

3.1传统生产技术

在传统的煤化工生产技术当中,主要包括了三种不同的技术,分别是合成氨、焦化以及煤制乙炔。这些技术是在18世纪中后期出现,并且在20世纪由于石油价格的提高而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3.1.1合成氨技术

在传统的煤化工项目当中,合成氨是最主要的生产项目之一。不仅生产历史较长,同时生产技术也较为成熟,相比起其他技术而言,能耗也较低。在合成氨的生产过程当中,主要是先将煤气转化为粗原料气,然后通过对粗原料气进行净化处理生产出纯净的氮气和氢气。最后再采用催化剂与高压的共同作用生产出合成氨。从目前对合成氨生产技术的研究和改良情况来看,重点在于如何提高产量,尽可能实现产量的最大化。而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发达国家已经成功研制出了更为高效的方法,并且也已经推出了相关的合成氨设备。

3.1.2焦化技术

所谓的焦化技术,就是指在完全与空气隔绝的情况下,让原料煤经历高温干燥、热解、固化、成型、熔融以及黏结等流程,最终生产出焦化的技术。这一项技术的出现时间非常早,能够追溯到公元十六世纪,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全球交流的加强,开始在各个国家推广和应用。焦化技术所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冶金和铸造业当中。从当前焦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我国所使用的技术在世界上已经处于先进行列,并且通过焦化技术的应用以及推广,我国炼焦行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3.1.3煤制乙炔技术

相比起合成氨技术与焦化技术来说,煤制乙炔技术对环境会产生较大的污染。同时,煤制乙炔技术的应用也需要消耗较大的能源和资源,其生产流程所花费的时间也较长。因此,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必须要加快煤制乙炔技术的研发和改良,才能帮助我国社会经济更好的发展。

3.2现代生产技术

3.2.1煤制甲醇技术

在煤制甲醇的生产过程中,气化和合成这两个流程是极为重要的,同时也是该项技术实现的保障。因此,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这两个步骤的监督。从当前我国煤制甲醇技术的应用情况来看,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基本成熟,并且也在进行改善,希望能够形成更加清洁、高效的生产,同时实现大规模的项目建设和发展。

3.2.2煤制烯烃技术

该项技术是基于煤制甲醇技术之上所形成的技术。通过煤制甲醇技术生产出甲醇,然后再进行脱水处理从而得到低碳烯烃。煤制烯烃技术是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和应用。

3.2.3煤制氢技术

从目前煤制氢技术的实际应用来看,可以分为直接和间接这两种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应用。所谓的直接,指的就是通过煤的气化和焦化这两种形式直接得到氢气。而间接则是在煤制甲醇技术之上,通过对工艺流程的重新调整来获得氢气。在当前,对于煤制氢技术的创新和改良点主要在工艺的调整与气化工艺的完善。若是能突破这两项技术难点,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同时还能够提高产量,确保企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进行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大帮助。

作者:姜永琴 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开竹,刘双喜.化工生产技术应用与煤炭的再加工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1):229-231

[2]董晔,任俊英.化工生产技术应用与煤炭的再加工探究[J].煤炭技术,2014,33(2):229-231

[3]李奠础,乔建芬,王尔茂,等.高职煤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定位的分析与研究[J].轻工科技,2013(5):17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