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玫瑰花规范化生产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20 10:08:31

突厥玫瑰花规范化生产技术分析

摘要:从基地选择、生长习性、栽培技术、采收加工、质量检查、包装及运输等方面介绍了突厥玫瑰的规范化生产技术。

关键词:突厥玫瑰;规范化生产技术

突厥玫瑰(RosadamascenaMill.)又叫大马士革玫瑰,通常花为红色,产于保加利亚、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印度、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后来突厥人把这种玫瑰花引到了伊犁河谷,当地人就把这种玫瑰叫做突厥玫瑰。突厥玫瑰的经济价值很高,不仅是重要的天然鲜花香料之一,用其提炼的食用香精用于蜜饯、糕点的制作,还在化妆品生产中用作化妆品香精,其价值非其他玫瑰品种可比。目前,针对突厥玫瑰的研究多集中于化学成分及提取等研究,对其标准研究较少。笔者总结多年科研成果,参考相关科技文献和行业法规,整理出突厥玫瑰的规范化生产技术。

1生长习性

1.1温度

突厥玫瑰适宜能力强,在18~25℃条件下生长最好,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植物体内挥发油的生成,但突厥玫瑰不耐寒,临冬前需将地上部分埋入土中。初花期遇低温(低于10℃),开花迟缓。

1.2湿度

突厥玫瑰喜湿润,怕涝,土壤相对湿度为60%左右,生长茂盛;花期对湿度要求较高,湿度适宜,开花多,生长良好,若土壤长时间湿度过大或过度干旱,不利于植物生长,开花较少。因此要根据土壤的湿度情况适时灌溉。水源不足,灌溉条件差的地方不适宜种植。

1.3光照

突厥玫瑰喜光,光线直接照射,开花多,根系发达。

1.4养料

突厥玫瑰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很多养料,土壤对钙的要求较高。因此要施加复合性磷、钙肥料来满足突厥玫瑰花的生长。如果施加化肥过多,植物虽生长较快,但是营养成分含量少。

1.5土壤要求

突厥玫瑰喜肥沃、腐殖质丰富、透气性好的土壤,盐碱地、有积水的地方不适宜突厥玫瑰生长。

2基地选择

突厥玫瑰生产基地应选择大气、水质、土壤无污染的地区,基地应远离交通干道,周围2km内不得有“三废”及厂矿、垃圾场等污染源。空气质量符合GB3095-96《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灌溉水质执行GB5084-92《农田灌溉水质量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应符合GB15618-95《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宜选丘陵或平原地区,地势以宽敞、阳光充足、疏松、肥沃、灌溉方便、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土壤粘重、阴蔽、高盐碱、瘠薄及低洼积水地不适宜种植。适宜在pH值7.0~8.0的土壤中进行人工种植。

3栽培技术

3.1整地

3.1.1深耕细耙

地选好后应进行精细整地,要施足基肥,深耕达25cm以上,将基肥翻入土中,耕翻时每667m2施二铵8~12kg做底肥。然后反复整细耙平,使土块细碎,土面平整。播种前用钉齿耙或圆盘耙整地,深度6~8cm,地一定要整平,上虚下实。

3.1.2基肥

基肥以农家肥为主,每667m2施2000~3000kg,整地前撒匀。

3.1.3作畦

综合灌溉设计能力和土地坡度的走向等地形因素划分地块,形成条田,可不作畦,渠灌地必须依据地势与地块大小打埂分畦,生产地每畦[(0.5~2.0)×667]m2为宜,以利土地整平、灌溉等操作。

3.2移栽

采取分枝繁殖法,秋天突厥玫瑰落叶后或来年发芽前,将整株连根挖起,从基部分离根及枝条,剪去枝条上部,留基部30~50cm;移栽行距为3m,株间距60cm,挖深度为50cm,宽度为30cm的坑,枝条埋入土壤深度为30cm,然后填土,镇压,浇足定根水,以后每周浇水1次,保持土壤湿润。

3.3移栽时间

春季地表平均气温10℃以上或秋季白天气温降至10~15℃即可移栽,南疆一般3月底或10月底移栽,北疆5月初或9月移栽。

3.4田间管理

3.4.1中耕除草

幼苗移栽后5~10d及时进行除草,每次浇水后中耕1次,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和保水性。结合中耕,除去株行间杂草,当幼苗高度长至1m时,管理可粗放。

3.4.2浇水

适时适量灌溉是保障突厥玫瑰花质量和产量的关键。突厥玫瑰喜湿润,耐干旱。在新疆南疆,根据生长条件每隔1个月浇水1次比较合适,苗高1m后,2个月浇水1次。在新疆北疆,一般视天气及田间湿度1~2月浇1次水,不得积水。

3.4.3施肥

肥料对突厥玫瑰的生长、收获有着重要的作用,突厥玫瑰发芽初或采花后,可施腐熟农家肥2000~4000kg/667m2或磷酸二铵20kg/667m2。施肥时先在突厥玫瑰根附近开深度为40cm的沟,将肥料撒在沟中,将土埋好,镇压,立刻浇水。

3.4.4病虫害防治

(1)白粉病。冬季修剪后彻底清园;合理密植,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降低田间湿度;喷施50%托布津1000倍液,每隔7~10d喷施1次,连喷2~3次;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的抗病力。(2)锈病。冬季修剪后彻底清园;合理密植,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降低田间湿度;喷施50%托布津1000倍液,每隔7~10d喷施1次,连喷2~3次;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的抗病力。(3)虫害。天牛及其幼虫。蛀食突厥玫瑰的茎和根,使枝干枯萎。每2年发生1代,以卵或蛹越冬。可根据不同发育时期采取不同措施防治,采用人工剪除病虫枝,加强田间管理,及时除草清园。

3.4.5秋季管理

控制植株生长密度,修剪枝条,松土,每667m2施加有机肥料2000~3000kg。

3.5留苗育苗

3.5.1选苗压条

突厥玫瑰是多年生木本药用植物,主要繁殖途径为移栽。花期5—6月,果期8—9月。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单株留作采种母株,种子种苗繁育地中,每年在母株周围进行压条,1株一般压条5~6根。

3.5.2移苗

在移栽前将已生根生长良好的分枝条连根挖起,注意不要将植株的根系破坏,扎成小捆,运往大田移栽。

3.5.3运输与贮藏

运输路程较远时,可对植株根系喷洒水分,以保持根系水润。当天为移栽完的植株,可就近挖坑将植株埋入,并浇水。

4采收加工

4.1采收时间新疆南部采收在5—6月;新疆北部采收在6—7月。4.2采收方法当突厥玫瑰花盛开时及时采摘。用剪刀在花托基部剪下,采收的花置晾房晾干,要及时上下翻动,避免腐烂变质。

5突厥玫瑰花质量要求及检测

5.1外观形状

略显半球形或不规则团块状,直径0.7~1.5cm。残留花梗上被细柔毛,花托半球形,与花萼基部合生;萼片5枚,披针形,黄绿色或棕绿色,被有细柔毛;花瓣多皱缩,展平后宽卵形,呈覆瓦状排列,紫红色,有的黄棕色;雄蕊多数,黄褐色,花柱多数,柱头在花托口集成头状,略突出,短于雄蕊。体轻、质脆。气芳香浓郁,味微苦涩。

5.2鉴别与检查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一部“玫瑰花”项下检测,水分不得过12.0%,总灰分不得过7.0%。

5.3浸出物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一部“黑种草子”项下检测,20%乙醇热浸出物不得少于28.0%。

5.4突厥玫瑰花商品等级

6包装、贮藏、运输

6.1包装

突厥玫瑰花在包装前应再次检查是否已充分干燥,并清除劣质品及杂质。按商品的要求分装,包装应挂标签,标明品名、重量、规格、产地、批号和商标等内容。

6.2贮藏

突厥玫瑰花应存放在干燥通风0~30℃的常温库中,注意防潮、防虫,长期贮存特别要注意防虫。

6.3运输

需要防止受潮,禁止与有毒、有害物质混装。

作者:李晓瑾 朱 军 冯锦东 杨新全 单位: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 2.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3. 海南省南药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