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站车间酸浴生产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21 11:14:28

酸站车间酸浴生产技术分析

1酸站车间酸浴生产技术

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纺丝过程中,纺丝机上面凝固浴中的硫酸和硫酸锌浓度及温度会不断下降。为了稳定纺丝条件,我们可以不断向纺丝机供应恒定组成和恒定温度的酸浴,同时把稀释了的酸浴经管路流回酸站。在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就构成了酸浴的循环。

在循环系统中,酸站把符合工艺要求的酸浴送到纺丝机浴槽,在浴槽内粘胶就会冲出喷丝头与硫酸进行化学反应生成纤维,这时一般浓度落差在6g/L~8g/L的范围。随着凝固浴中的硫酸和硫酸锌浓度和温度的下降,粘胶纤维的性能也会发生波动这就影响纤维质量。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在循环过程中,根据纺丝消耗量的多少,也不断补加浓硫酸和硫酸锌,并通过加热调整其温度。在循环泵的工作过程中,它吸入的高度及其流量的调整酸浴循环泵是离心泵,所以我们要把酸浴循环泵安装在酸浴储槽内酸浴液面下。

泵的出酸阀主要用来调节流量,出酸阀门关小时,阻力增加,流量就降低,扬程就越高。在酸浴脱气环节中它是在脱气罐中实现的。当粘胶被挤出的喷丝孔后就会形成纺丝浴发生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同时向酸雨中释放出大量的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直接影响着生产和环境。所以我们就有必要在循环中通过脱气装置除去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而酸浴的过滤一般来说我们采用的是丙纶丝过滤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粒状滤料的粒径不能很小的缺点,这样可以提高过滤阻力的同时让滤料滤径达到几十μm,提高过滤效果和容量。在生产中酸浴和粘胶中的纤维素及副产品反应生成胶体硫。他们会进入酸浴中,使纺丝瑕疵出现。所以我们必须对酸浴进行过滤。

2酸站车间酸浴生产技术改造分析

有时候上面的技术不足以满足现在实际生产需要,我们必须提出对酸站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我们可以采取若干台十一效蒸发和硫酸吸水结晶的措施进行,进一步降低消耗。在实际操作中有纺丝返回的酸浴要经过真空吸入脱气装置,脱去酸浴中吸收的硫化氢气体,然后脱气以后的酸浴进入酸浴低槽,最后酸浴离心泵再把酸浴送入到过滤器进行过滤加热,直到最终由酸浴蒸发装置蒸发后送到纺丝机。这样经过过滤后的酸浴一部分进入到酸浴中间的槽,再经过盐浆经增调器送入分离机将芒硝和母液分离,这个时候芒硝就会进入生产装置。酸浴经过滤去除杂质,蒸发去除水分,结晶再去除生成的硫酸钠。这样就会把酸浴的组成和温度保持在工艺的范围内,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作者:王亭 单位:唐山三友远达纤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