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草莓生产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23 09:12:56

富硒草莓生产技术论文

一、材料与方法

实验在朝阳县南双庙乡槐树洞村设施农业园区进行,试验品种为美香莎,于2013年9月初开始移栽。试验采用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制生产的氨基酸硒叶面肥和辽宁凯驰农化有限公司生产的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在温室内将试验区域设计成为12个大小规模相同的小区,每个小区3个垄台,采用双行的栽植方式,垄高30~40厘米,上宽50~60厘米,下宽70~80厘米,垄沟宽20厘米。株距15厘米,小行距25厘米。棚内每个垄台定植60株。采用4种不同的施肥模式,进行3次重复处理,随机排列,其它管理措施相同。2013年8月下旬开始施基肥,9月上旬移栽。施肥方法有以下几种:处理一,基肥为普通有机无机复混肥80千克/亩腐熟鸡粪3000千克/亩,氨基酸硒叶面肥稀释500倍后,分别从草莓缓苗后每周一次进行叶面喷施,每次每亩使用量150千克,一个生长期喷施20次,按常规方法追肥;处理二,以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每亩用量80千克,按常规方法追肥;处理三,以处理一方式喷施叶面肥,以处理二方式使用基肥,按常规方法追肥;处理四为对照,基肥为鸡粪5000千克/亩,复合肥50千克/亩,按常规方法追肥。其余管理完全相同。在草莓成熟后采集样品,检测果实含硒量、叶片厚度、枝条成熟度、果实品质等指标。

二、结果与分析

1.不同处理方式对草莓果实硒累积量的影响

处理一从缓苗后开始喷施氨基酸硒叶面肥,果实内硒含量达到48.4微克/千克;处理二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果实内硒含量达到36.5微克/千克;处理三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从缓苗后开始喷施氨基酸硒叶面肥,果实内硒含量达到61.8微克/千克;三个处理分别是未使用含硒肥料(对照)硒含量(6.8微克/千克)的7.11、5.37、9.09倍,可见温室草莓使用含硒肥料对提高果实含硒量试验效果明显。从试验结果看,单纯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能够提高果实含硒量,但不如单纯使用氨基酸硒叶面肥的效果好,说明叶面吸收硒的能力超过根部的吸收能力。而同时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从缓苗后开始喷施氨基酸硒叶面肥,成熟时果实内硒含量最高。说明通过根系和叶面同时吸收硒元素,生产出的草莓含硒量最高。

2.使用含硒肥料对草莓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处理一和处理三的叶片厚度超过处理二和处理四,说明喷施氨基酸硒叶面肥能够明显增加叶片厚度,促进光合作用;而使用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对叶片厚度的增加没有明显效果,说明土壤中的硒,对增加光合作用没有影响。处理二和处理三的单株根干重超过处理一和处理四,说明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对根系的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叶面喷施氨基酸硒叶面肥对根系生长没有明显影响。处理三的产量最高,其次是处理一、处理二和处理四,说明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并喷施氨基酸硒叶面肥,能够提高草莓产量,比单纯使用基肥或者单纯叶面喷施效果要好。无论是含糖量还是可溶性固形物,都以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做基肥,并喷施氨基酸硒叶面肥的处理三最高,其次是处理一,而处理二也比对照高。说明硒元素对改善果实品质具有很大的作用。合理使用富硒肥料能够提高和改善草莓品质,生产功能性保健食品。通过试验可以证明,叶面喷施富硒叶面肥,效果要好于土壤中使用富硒有机无机复混肥。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使用,会产生非常理想的效果。草莓在大幅增产的同时,草莓品质得以大幅改善,经济效益获得较大提高。

作者:孙忠民田秀铭单位:辽宁省朝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辽宁省朝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